分享
2016年03月14日11:50 中国西藏网

分享

  原标题:全国“两会”还能有这种事:官员在会场“讨价还价”

  中国西藏网讯 说起全国“两会”,你脑海里最先浮现的画面是什么?很多领导严肃地坐那鸦雀无声地听报告?其实不全是啦,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在会场开会的时候,气氛 那是相当热烈。这不,在全国政协的分组讨论会上,来自贵州省和上海市的委员就进行了一次充满喜感的“讨价还价”,连来参加会议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乐了。

前排左一为王富玉,前排右一为吴志明。 中国西藏网 刘莉 摄前排左一为王富玉,前排右一为吴志明。 中国西藏网 刘莉 摄

  目前,全国有14个连片贫困片区,西部地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是资源富集的地区,但反而很贫困,成了扶贫攻坚中的短板,要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该怎么办?

  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主席王富玉在“两会”全国政协中共1组小组讨论时出点子:引导组织发达地区的居民到西部贫困地区旅游,当地百姓为 游客提供服务,如果能得到“全国每个省2000万人的旅游,每个人来一周,每天花1000元,那就是7000块钱,这样富民才富到点子上,富到老百姓身上 了。”

  坐在王富玉旁边的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主席吴志明插话:“你这也太贵了,这是国内旅游,出国旅游也不要一天1000块钱啊!”

  王富玉:“哎,要的要的。”

  吴志明:“你降点,一天300块钱、500块钱差不多了。”

  王富玉喝了口水,说:“这个……咱们可以商量!”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 中国西藏网 刘莉 摄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 中国西藏网 刘莉 摄

  两人的对话,让包括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在内的所有与会者都发出了善意的笑声。

  这场西部贫困地区和东部发达地区官员间的对话,也引出了东部发达地区帮助西部贫困地区扶贫如何才能更有实效问题的思考。

  王富玉说,对口帮扶的方式还有改进空间。“比如上海,对青海、新疆、西藏、贵州、云南都要帮扶,财政增长的1%要投入扶贫。市长书记们一天到晚要往这些 地方跑,既要拿钱,还要拿精力。这个办法行不行呢?也行,也帮着我们干了不少事,但在表示感谢之余,我还是觉得应该改进。”

  王富玉说: “帮扶光给钱,光来看看,给盖个学校什么的,没用,那都是短期的。应该更注重培养人才,搞人才输送、技术支持。西部地区金融管理人才奇缺,现在想找个金融 副县长都难。还有包括企业经营、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人才都很缺,应该促进这些人才从东部地区向西部有序转移。”

  “还拿上海举例,比如要提拔干部,先到新疆干三年,干好了,回来才提拔。另外,再接纳我们‘穷人’到富地方也去当当官,结下对子,跟企业各方面熟了,回来之后,就把资源带回来了。”

你以为这是香港?NONONO,这是富裕了的贵州威宁。你以为这是香港?NONONO,这是富裕了的贵州威宁。

  此外,他认为,还可以加强东西部在能源资源方面的合作,使贫困地区能够利用当地资源来进行项目开发,然后发达地区按市场价格接纳销售西部贫困地区、民族地区的产品,这能大大促进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就业和稳定脱贫。

  “比如,贵州威宁县当地有两个大规模的蘑菇加工厂,一个带动了1500多人就业,另一个带动了800多人就业。如果能将产品销售到东部发达地区,那一定是双赢的事。”

  王富玉还建议应推动城市资本顺利下乡。“现在贫困地区需要资本,而城市资本难以进入,建议国家鼓励城市闲散资金下乡经营农业。可以建立一种渠道,比如, 在农村搞农场合作社,平时有人经营,产品可以分红,假期家人去度假吃住便宜,孩子也可以亲近自然,还不违反八项规定。”其实,这种方式已经有人在尝试了, 效果还不错。

  王富玉说,有位来自上海的酒店老总在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种大米,“一点化肥农药都不用,然后拿到上海去卖,50块钱一斤,一抢而光,现在还要扩大,因为市场需求太旺盛了,种的不够吃了。”

  另外,王富玉认为,扶贫攻坚可以考虑增加集团帮扶模式,“我们国家多少企业,592个贫困县还整不过来?找些好的企业,扎扎实实干3年,这个实在。”(中国西藏网 文/刘莉)

责任编辑:茅敏敏 SN184

相关阅读

中国会重蹈日本房地产覆辙吗

最后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日本在房地产泡沫破灭之后,正在走入第三个“失去的十年”,考虑到中国经济的竞争力和中低收入现状,我们几乎可以肯定的说,泡沫一旦破灭,中国的状况要远远比当年日本要惨烈很多。

人工智能时代99%人类成寄生者

当超过99%的岗位由人工智能完全取代之下,不是你想不想工作的问题,而是根本就无工作可干的问题。

波兰人为什么怀念共产时代?

怀旧之情强烈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现实生活中的地位和财富。现实越黯淡无光,过往岁月便越是难以割舍。对于声称自己怀念共产主义时代的波兰人而言,他们念兹在兹的或许并非锄头镰刀,而是那些无需感到挫败和失措的好时候。

清清白白的汤唯干干净净地脱

我平时在写作的时候,特别希望像汤唯一样能很好地把人性、人的本能,以及矛盾、困惑、误解、踌躇、摇摆、张惶、沮丧甚至亢奋,淋漓尽致地展露出来,即使露点也义无反顾。心地清白,所以脱得干净。

  • 钱克锦:特朗普的集会怎么老动粗(图)
  • 李世石输给AlphaGo的三点专业解释
  • 从国礼那些细节上看中苏关系由热变冷
  • “口语诗”对诗坛到底是有罪还是有功
  • 《女医明妃传》从开始就选错了对象
  • 暖男与直男癌之间不为人知的逻辑关系
  • 花甲背包客:参加真人秀遇韩国人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