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3月14日15:25 法制晚报

分享

  原标题:陈满递申请索赔966万

昨天,海南省高院院长董治良接受记者采访谈陈满案昨天,海南省高院院长董治良接受记者采访谈陈满案

  法制晚报讯 昨天上午,在最高法和最高检的工作报告中,都提到了陈满案。昨天下午,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董治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还没未收到陈满递交的赔偿申请,对于陈满的案子,他表示“非常痛心”,并要吸取教训。对于是否启动问责机制,董治良表示需要按照程序来。

  昨天下午,陈满的律师王万琼已抵达海南海口,将于今日向海南省高院递交陈满的国家赔偿申请书。

  陈满的国家赔偿申请书中,列出了包括侵害人身自由、误工费、精神损失赔偿等在内,共计966万多元。

  高院院长   

  案件纠错是法治在进步

  3月13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海南团审议“两高”报告间隙,列席会议的海南省高院院长董治良就陈满案首度作出回应。董治良说,陈满案是中国司法进程中的一个痛点,当年造成冤案结果,令人痛心。回过头看,整个政法系统需要认真反思和汲取教训。

  董治良表示,这个案件纠错,整体来讲,是国家法治进步。从过去的疑罪从有、疑罪从轻、疑罪从化,到现在的疑罪从无、证据确定,这个是司法理念的进步。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到陈满的国家赔偿申请书。你不交来,我们立不起案,我也就没有依据。待收到国家赔偿申请书,我们将依据国家赔偿法,组织合议庭审理之后,该怎么赔依法来裁断,依法来赔。”董治良表示,而对于冤案的追责,这个案件都还没有办完,现在说还早,一切按照程序来。

  对于宣判当天,为何副院长前往法庭鞠躬道歉,董治良表示,是他安排去的。“错了就要道歉,你不能说这个是过去90年代的事,跟我没有关系,人民法院是连续性的。不能说以前90年代的事,我们现在就不管了,这个说不过去。”董治良说。

  陈满律师   

  法院要在两个月内答复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今年2月2日,经四川省人民医院全身检查,陈满被查出患上了严重的胃溃疡、肛裂及双下肢体麻木。陈满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正在调养身体,“检查结果出来了,需要长期治疗。”

  陈满最近还买了电脑,正在学习上网。至于是否要在互联网方面创业,陈满的大哥陈忆说,现在还说不到那一步,“调养身体,电脑入门了再说吧。”对于国家赔偿,陈满说,他已全权委托王万琼律师办理。

  据了解,13日下午,王万琼已抵达海南海口,将于今日向海南省高院递交陈满的国家赔偿申请书。王万琼说,“根据相关规定,他们会在两个月内给出答复,是否赔,赔多少,都要作出回应。”

  陈满的国家赔偿申请书中,列出了包括侵害人身自由、误工费、精神损失赔偿等在内,共计966万多元。具体包括:赔偿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1853777.64元,赔偿误工费3707555.28元,赔偿医疗费、后续治疗费10万元,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300万元,赔偿23年申冤费用支出计100万元。

责任编辑:赵家明 SN146

相关阅读

中国会重蹈日本房地产覆辙吗

最后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日本在房地产泡沫破灭之后,正在走入第三个“失去的十年”,考虑到中国经济的竞争力和中低收入现状,我们几乎可以肯定的说,泡沫一旦破灭,中国的状况要远远比当年日本要惨烈很多。

人工智能时代99%人类成寄生者

当超过99%的岗位由人工智能完全取代之下,不是你想不想工作的问题,而是根本就无工作可干的问题。

波兰人为什么怀念共产时代?

怀旧之情强烈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现实生活中的地位和财富。现实越黯淡无光,过往岁月便越是难以割舍。对于声称自己怀念共产主义时代的波兰人而言,他们念兹在兹的或许并非锄头镰刀,而是那些无需感到挫败和失措的好时候。

清清白白的汤唯干干净净地脱

我平时在写作的时候,特别希望像汤唯一样能很好地把人性、人的本能,以及矛盾、困惑、误解、踌躇、摇摆、张惶、沮丧甚至亢奋,淋漓尽致地展露出来,即使露点也义无反顾。心地清白,所以脱得干净。

  • 钱克锦:特朗普的集会怎么老动粗(图)
  • 未来人类与机器究竟是什么关系
  • 从国礼那些细节上看中苏关系由热变冷
  • “口语诗”对诗坛到底是有罪还是有功
  • 《女医明妃传》从开始就选错了对象
  • 暖男与直男癌之间不为人知的逻辑关系
  • 英国最著名的贵族中学:伊顿公学(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