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26日21:18 法制晚报

分享

  最近又是一个高密度的人事调整季,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梳理近日媒体报道发现,在6月22日至6月25日,短短4天内,就有6人履新省常委。

  观海解局发现,这6名常委均为60后,并且其中一半人为异地调任。

  4天内6人履新省常委

  据6月22日《广西日报》消息,中共中央批准,王可同志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据了解,王可此前担任广西北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据6月23日下午新华报业官网报道,中共中央批准:杨岳同志任中共江苏省委委员、常委。

  据6月24日下午河北新闻网消息,近日,中共中央批准董仚生同志任河北省委委员、常委。

  同样是在24日,辽宁省政法系统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关于李文章同志任职的决定。中央批准:李文章同志任辽宁省委委员、常委。省委决定:李文章同志任辽宁省委政法委书记。

  昨天,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省领导杜家毫、傅奎、黄跃进、黄关春、黄兰香等人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这表明:黄关春已升任省委常委。

  同样是昨天,据黑龙江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王常松已任黑龙江省委常委、纪委书记。

  至此短短的4天内,6人履新常委。

  其中3人为异地调任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梳理发现,这履新的6名常委均为60后。

  其中,中共江苏省委委员、常委杨岳最为年轻,为1968年出生,其次1963年出生的李文章,其余四位均为1962年出生。

  记者还发现,这6人中,有3人为异地调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文章调任辽宁省委常委,福建福州市委书记杨岳调任江苏省委常委,吉林省高院院长王常松转任黑龙江省委常委

  另外3人中有2人从副省长转任而来:河北省副省长董仚生任河北省委委员、常委和湖南副省长兼公安厅长升任湖南省委常委。

  还有一位从地级市委书记升任至省委常委,他是北海市委书记王可。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曾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异地调任主要是为回避关系网、人情网,避免腐败,“2014年7月底周永康被调查后,出现了反腐‘拐点论’、‘终点论’等不同声音,但中央领导已经明确表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高压反腐态势还要深入推进,这就要求整肃官场、重振官场。各地新任常委中组织部长、纪委书记比较多,正是为了满足这样的形势需求。”

  1、杨岳

  与孙春兰是高中校友

  杨岳是辽宁鞍山人,初中在鞍山市第五十一中学学习,高中考入鞍山市第八中学。

  鞍山八中是辽宁省名校。其官网显示,鞍山市第八中学建校于1955年,是中国空军招飞局鞍山地区唯一一所生源学校。

  鞍山八中官网有一个校友展示栏目,排在第一位的是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鞍山八中65届毕业生。此外还有当代张派京剧名家王蓉蓉,78届毕业生;中央文资办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家新,85届毕业生;杨岳,86届毕业生。

  相隔21年,孙春兰、杨岳先后在鞍山八中就读。2009年至2012年,孙春兰、杨岳还曾在福建共事,孙春兰时任福建省委书记,杨岳先后担任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福州市委书记。

  2、董仚生

  3年内两次调整职务

  董仚生原为河北省副省长,此次出任河北省常委是自2013年从江西交流至河北后第二次进行职务调整。

  董仚生今年54岁,江西宜丰人,22岁自江西财经学院毕业后,董仚生曾在江西宜春共青团系统任职八年,33岁时任高安市长,34岁时任高安市委书记,38岁时首次涉足政法领域,出任宜春市委政法委书记,此后辗转鹰潭、上饶,2013年由上饶市委书记跨省交流至河北任省长助理兼公安厅长,2014年12月升任副省长并兼任公安厅长至今。

  今年4月,河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张越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后被免职。河北省政法委书记一职出现空缺,至今没有任命,自2013年起一直兼任公安厅长的董仚生在晋升常委之后,有可能转任政法委书记一职。

  3、李文章

  调任辽宁是首次跨省交流

  公开资料显示,李文章现年53岁,宁夏中卫人,20岁时从宁夏大学政法系毕业后即踏上仕途,曾在宁夏共青团系统任职九年,后进入宁夏党委办公厅,11年内升任副秘书长。

  此后又在银川、宁夏司法厅、石嘴山、固原等地历练;2012年宁夏党委常委换届时当选自治区党委常委,跻身副省级,一年前出任政法委书记至今。

  此次履新辽宁,是李文章首次跨省交流。

  辽宁是中央巡视组进驻的首批“回头看”省份之一。今年4月6日,时任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涉嫌严重违纪被查,辽宁省委常委班子出缺。此次李文章调任辽宁,普遍认为是补缺此前落马苏宏章担任政法委书记。

  4、王可

  6年前下派“京官”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王可今年54岁,湖南南县人,是北京钢铁学院,即现在的北京科技大学金属学及热处理专业78级本科生,毕业后曾任职于湖南长沙锅炉厂,三年后重回北京钢铁学院攻读材料物理系科学技术史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王可步入仕途,从中国科协调研室干部做起,22年内升至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

  2010年是王可仕途中的重要一年。当年10月,中组部选派60多名中青年厅局级干部到地方交流任职,王可由此被“外放”任广西贵港市委副书记,并明确为正厅长级。

  王可还是最新一位晋升副省级的下派“京官”。据财新报道,中组部2010年下派的66名“京官”中,至少已有22人晋升副省部级,占三分之一。

  5、黄关春

  毕业即从警 长期在政法干线工作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披露,黄关春现年57岁,湖北鄂州人,53岁之前的仕途都在湖北。黄关春早年下乡做过知青,20岁时从湖北公安学校毕业即从警,曾任武汉市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

  2012年6月,时任孝感市委书记的黄关春“闯关东”北上吉林,升任副省长兼公安厅长,跻身副省级。三年后黄关春南下湖南任副省长,并接替到龄的孙建国兼任公安厅长至今。

  不过今年6月,两人均得以重用,进入所在省份党委常委班子,在黄关春之前,姜治莹已出任吉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

  6、王常松

  仕途三次转型 被重点培养

  今年54岁的王常松,步入仕途恰好30年。他从北京大学法律系毕业后,进入国家审计署工作24年,从科员干到司长。

  纵观王常松履历,24年在中央部委工作,全面锻炼把握政策能力;下派到地市历练,体会群众所想所需;出任法院、纪检领导岗位,专项推动重点工作。仕途中有三次转型,可见中央培养领导干部的良苦用心和清晰思路。

  值得一提的是,从司长升到市长的王常松,是2010年与王可一同被下放到地方的“京官”之一。就在王常松调任黑龙江前几天,另一位下派干部王可刚在北海市委书记任上进入广西自治区党委常委行列。

  文/记者 李洪鹏

责任编辑:王浩成

相关阅读

“样板戏”才是革命创新的

“革命样板戏”只顾说教,不管创新?其实,它吸收了很多西洋音乐的元素,这在当时“阶级斗争”的大背景下显得格格不入。

最讨厌官话的其实也是官?

最讨厌官话的其实是小官们,因为知道套路,领导们在台上官话连篇,耳朵成茧,感觉俗不可耐,忍无可忍,但不得不听,还得记。

中国很快会出现更多诺奖得主吗?

中国会出现更多的诺奖得主吗?这取决于中国是否能够、以及如何才能发展自己的科研机构,这些机构要能培养足够多的、具备诺奖提名水准的科学家。

想“二次公投”让英国留欧?没门

英国留欧派们要求二次公投是不可能了,不过可以借此施加压力,在未来两年启动与欧盟开展“离婚”谈判时,能尽量保障多一点的藕断丝连,那倒是极有可能。

  • 钱克锦:想二次公投让英国留欧可能吗
  • “留欧派”与“脱欧派”到底在争什么
  • 报北大,还是报清华?这是六月难题
  • 《红楼梦》里的儿子究竟有多怕老子?
  • 《幻城》高调杀入暑期档
  • 木子美:与偏执狂的老公实在无法共处
  • 意大利行走手记:从罗马到托斯卡纳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