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01日13:11 新华社

分享

  新华网成都6月3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谢佼)近日,多所高校都闹出毕业证印制错误的“笑话”。本是代表高级知识标准的高校毕业证、学位证,却集体出现低级错误,其原因颇值玩味。

  媒体报道称牵涉其中的有四川外国语大学、吉林化工学院等,不乏国内知名高等学府,向以治学严谨著称。此番出错,不亚于一记火辣辣的耳光,撩开高校面纱,露出内里短长。

  高校毕业证曾一度被誉为人生“敲门砖”,对学生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每位毕业生都会将其珍藏。为何颁发证书的母校,却没有人发现并改正错字呢?表面上看,是工作人员粗心大意,但细究起来,一人、两人出错是粗心,毕业证书从印制到颁发,经手何止三人?必定有其相同病根。

  这根子就在于高校对于“向谁负责”的认识稀里糊涂。记者观察到,许多高校的资源、人力配置都围着领导转,领导主张的、重视的,就处处有人盯,力求接近完美。而领导目光所及之外,往往就无人提要求,无人抓落实。一个人的眼睛成了所有人的眼睛,领导看不见就等于所有人闭上了眼睛。领导又不是三头六臂,总有疏漏,这样集小漏而成大漏,必然有一天集体踏空,闹出大笑话。

  这样“向领导负责”的风气其实最不负责,一是对学生冷漠,二是让思想懒惰。对学生不负责有悖教育本源,对思想不负责导致缺乏独立发现。

  高校领导应当以此为鉴,三省吾身,当自己在校内只看得见一呼百应时,是否意识到其实已站到一场笑话的边缘,低级错误正在看不见的地方滋生。而其他人都诚惶诚恐地垂手一旁,毫不觉察。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相关阅读

985、211要取消?不要过分期待

在一个讲究出身的时代,985、211的身份会伴随一个学校的终身的,也会伴随一个校友终身的,除非985、211也建立了退出机制。

万科之战的“精典肉论”

万科的事情,说来说去,也就是一块肉的事情!

谁让埃尔多安向普京道歉?

七个月之后,土耳其强人终于向俄罗斯强人“道歉”,重提“朋友和伙伴”。这是为什么?

  • 杀死青年才俊的是疾病不是工作
  • 哈佛校长每年募集10亿美元的启示
  • 墨子游说各国政要有哪八大“绝技”?
  • 谁都摆脱不了哲学除非你连手机都不用
  • 《冰与火之歌》中的女性政治
  • 吴淡如:为何情侣间不能长久“隐忍”
  • 除了小清新 清迈也能玩得很High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