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8月27日19:24 长安街知事

分享

  撰文|刘柳

  在一个省级行政区里,正厅级干部很多。地市书记市长是正厅,政府组成部门主官是正厅,国有企业老总也是正厅。从这么多正厅级干部中脱颖而出,升任副部,自是优中选优、难上加难!

  按惯常的干部成长路径,地市和政府部门主官的进步机会更多。国企老总“术业有专攻”,通常先在企业历练,平级转任政府部门,再谋求进一步发展。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今年以来,江浙两个经济大省相继出现“特例”:省属国企老总直接升任副省长。

  在浙江,省交通集团董事长高兴夫被任命为副省长,成为该省21年首例;在邻省江苏,国信资产管理集团董事长马秋林出任副省长。《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提出,要注重从国有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中培养选拔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此前高校案例已有不少,如今国企也开始有干部冒出来。

高兴夫

  高兴夫与马秋林的经历有许多相似之处。他们的从政之路,并非在政企之间来回切换。在出任副省长之前,两人从未在政府部门工作过,均是在企业打拼数十年后,完成华丽转身。

  高兴夫1988年从天津大学毕业后进入浙江省建筑工程总公司。刚到浙建,正值国家提出总承包和项目管理概念,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他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推动成立了浙江省第一个建设工程总承包公司,并亲自参与经营管理工作。 

  后来通过竞争上岗,高兴夫成为浙建总部外经办的负责人。然而,这并不是一件“美差”,当时的外经办俨然是一个空壳。由于科威特工程的失败,浙建要承担1000多万美金的外债,不敢再涉足海外市场,高兴夫接过这个“烫手山芋”后想尽办法调研、考察。

  他回忆说,当时没有动用总部的一分钱,真可谓是赤手空拳打天下。一周跑好几个国家去考察市场,“环游”世界做“空中飞人”,为的就是能了解和掌握国际市场的先进理念和游戏规则,在海外市场上建立起浙建自己的经营体系。在高兴夫的带领下,5年后浙建就赶超了浙江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成为当时浙江海外建设的 “霸主” 。

  在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高兴夫时刻不忘国企职责使命。汶川地震后,中央确定“一省帮一重灾县”的政策。浙建一接到支援青川县的命令,就迅速成立了支援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时任副董事长高兴夫担任总指挥,带领浙建第一个进驻青川县,经过700多天的日夜奋战,浙建承建的重点工程数量最多、规模最大、获奖档次最高,圆满完成了援建任务。

  马秋林1983年加入扬子石化公司,在石油化工领域任职30年。他从车间的一名技术员干起, 一步一个脚印,先后被提拔为车间副主任、主任、副厂长、厂长、扬子石化董事长。2014年他出任江苏国信董事长,并罕见地兼任省政府党组成员,颇受重用。

  马秋林作为十八大代表曾接受央视网专访。在谈到如何让化工企业做到环保优先时,他表示,扬子石化借鉴了德国企业经验,从2007年起将所有污水池加盖,并添加风机抽出臭气,进行生化处理、吸附。“整个环保项目总投入1.4亿,虽然没有任何经济效益,但是得到了大家的肯定。”

  马秋林认为,环保工作是有时效的,不能慢慢来。“一个项目不能做十年、二十年,否则拖下来可能把我们这个企业做垮。”

  在他看来,环保工作前期投入以后,更重要的是后期管理。他介绍说,我们曾评选过一个隐患查找“神探手” ,他一年查出1000多个隐患点,获得奖励一万元,并劳务工转为正式工,这件事在全公司反响很大。马秋林表示,环保工作需要靠大家来做,光靠领导喊没有用,光靠少数人做也是做不好的。

马秋林调研安全生产马秋林调研安全生产

  熟悉人事工作的小伙伴们说,选用高校、企业干部,就是要选纯度高的。所谓纯度高,就是职业生涯集中在科研、经营一线的。把这样的干部选用到党政领导班子里,对班子的人才结构是一个丰富,对个人也是一种新的锻炼和经历补充。

  对于经济大省而言,懂经济的干部是宝贵财富。从企业出来的人,离市场近、视野宽、头脑灵活,他们到政府工作,可谓好钢用在刀刃上。

  资料来源:中国企业报、新华社、央视网、中国经济时报、澎湃新闻、财新网

责任编辑:孙爱林 SN146

相关阅读

十信

他问的实际上是我现在还相信什么。我当时没搂住,说了三点,其实,我当时想到了十点。

“捐款门”对希拉里杀伤力有限

美联社的报道不禁让人产生希拉里“以权谋私”,事实却没有这么简单。

王毅摆平最微妙的三角关系

与当前中国最别扭的国家,一个是老对手日本,一个是新冤家韩国。钓鱼岛争端,前几天日本还不迭声地抗议再抗议;部署萨德系统,更让中韩关系立马由蜜月翻脸成了冷战。

“高狗一等”的狗累不累

累得像条狗,这已经是很多人的口头语了,但是,为什么累就要用狗做比喻呢?猫不行吗?

  • 钱克锦:"捐款门"对希拉里杀伤力有限
  • 高龄津贴发放标准地区悬殊不宜太大
  • 老上海人听到“种荷花”为何会害怕?
  • 暑运的回忆:8年前如何买火车票?
  • #老九门#被活活骂上了热搜(图)
  • 如何正确处理在不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
  • 重口味艾格尔:笑谈渴饮公牛血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