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9月13日15:30 观察者网

分享
三亚市政府大院内的通信基站(“铁塔微报” 图) 三亚市政府大院内的通信基站(“铁塔微报” 图)
三亚市政府大院内的通信基站(“铁塔微报” 图) 三亚市政府大院内的通信基站(“铁塔微报” 图)

  据微信公众号“铁塔微报”9月11日消息,继三亚市委大院向移动通信基站开房建设之后,近日,位于三亚市政府办公大院内的基站也顺利建成。报道称,三亚市委市政府带头在办公区内建设基站,用实际行动消除了公众疑虑。据悉,“铁塔微报”公众号由《人民邮电报》运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支持。

  “铁塔微报”称,三亚市政府大院内的基站建设已在今年7月10日顺利完成。三亚市委市政府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批示三亚铁塔在其办公大院内建设基站,并在建设过程中多方协调支持。此举将粉碎先前的基站辐射谣言,消除公众的疑虑和戒备,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赢得公众的理解和支持。

  近年来,受通讯基站辐射有害健康的传言影响,居民集体抗议、阻拦建设甚至私拆基站的时间在全国各地都屡有发生。对于运营商而言,一些小区居民一边抱怨投诉手机信号差,一边又拒绝在所住小区内建设基站发射塔。这种情况在海南省内也不鲜见。

  《三亚日报》在2015年3月13日就曾报道过三亚市商品街党校宿舍附近发生的一起居民阻拦基站维修的事件。

  “我们也想尽快把问题处理好。但是每次有技术人员上门维修基站的时候都会遭到居民的阻拦,现在甚至把通往楼顶的门锁住了,不让我们上楼,所以这个问题一直没解决。”海南移动三亚分公司的一名负责人当时说,“这些居民认为基站建在他们楼顶,辐射太强了,所以不愿意让我们维修。”

  不只是阻止维修,《人民邮电报》在今年3月的报道中还提到,海口还发生过一起私拆基站的恶性事件。地点就在海南省政府附近的小区边上。

  对于基站电磁辐射的问题,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郑侃曾对澎湃新闻解释道,基站密度增大,单个基站服务面积减小,基站设备发射功率降低,辐射反而会降低。另外,基站密度大,手机信号强,发送功率也会降低。发送功率降低,手机辐射自然也会减少。

  “铁塔微报”在报道中也表示,基站密度越合理,其实人们受到的电磁辐射强度越低。手机与基站之间,有智能控制机制,动态调整手机的发射功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环境与安全部高级工程师齐殿元:“就好像两个人之间对话一样,离得越远,你可能就需要提高你的这个音量,嗓门也必然要大一点”。

  而且,电磁辐射强度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也就是说,发射基站越高,对人体的影响就越小,距离10米的强度与距离1米的地方相比,辐射强度减小了100倍。据专业人员实测,在距离基站20米处,测到的电磁辐射量为0。在0.5米处,电磁辐射量仅为0.01uT。用同样的仪器测试,用来烧水的小电磁炉,电磁辐射为19.84uT,是基站的近2000倍。家用电脑的电磁辐射为1.13uT,是基站的113倍。常用的充电器,电磁辐射达16.11uT。

  而本次三亚铁塔公司的负责人也通过实际测量打消公众疑虑。他介绍,距离基站天线不到10米的位置,电磁辐射强度为0.73-0.77伏每米,而我国电磁辐射强度国家标准上限为12伏每米。也就是说,基站周围的辐射数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希望通过在市委和市政府大院内建站这一典型案例有力粉碎辐射谣言,消除市民的心理“症结”,使谈“辐”色变的局面有所改观。

  除三亚外,其他城市管理者支持基站建设也已有先例。比如,上海市委市政府在2009年即率先开放办公大楼楼顶建设移动通信基站。海南省省会海口市也完成了政府机关内建设基站的任务。此前,湖北石首市分管通信的副市长在“石首市通信基础设施推进会”上现身说法,自家住宅楼顶就安装有4G基站,妻子怀孕母子平安健康,要求大家科学看待基站辐射,不能盲听盲信。

  (观察者网综合 “铁塔微报”微信号、澎湃新闻、三亚日报、人民邮电报等)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相关阅读

让你的公司更张艺谋

人生只有两种,一种是过日子、讨生活,维持多数人几十年、几百年、甚至几千年延续下来的习惯和伦理秩序,这种人占95%;另一种是剩下的5%,他们创造生活,改变命运。他们是第一种生活的叛逆者,有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和道德标准。

老却成佛

他现在的问题是,把每一天都当成生命的最后一天过。喜欢吃炸的,所以什么都裹上面粉炸。喜欢电视剧,所以熬通宵也要看完。门清杠上开花一条龙,在摊开牌的那一刻没有痛苦地离开人世,是他最大的愿望。

绞尽脑汁夸局长,局长听完却沉默了……

如果说了不得当的话,你再有诚意,人家也会当是恶意

叙利亚停火协议是俄罗斯外交胜利?

如果从全局看,美俄能在叙利亚停火问题上达成共识,毕竟是个积极的信号。可见停火势在必行,即便是暂时停火,起码也给无辜平民一点喘息的机会。

  • 新周刊:快播是怎样变成流氓的?
  • 钮文新:A股为什么“跟跌不跟涨”
  • 春秋战国的刺客们其实是礼物与炮灰
  • “中国最大鬼城”康巴什的前世今生
  • 《樱桃小丸子》看日本妈妈亲子教育
  • 木子美:论门不当户不对婚姻的隐患
  • 黔东南之旅:藏在大山深处的美食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