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05日19:08 观察者网

分享

  原标题:国家发改委:拟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文件已会签

  [观察者网综合]几个月前,美媒发现中国正在“不动声色地”建立首个国家公园体系,多个国家公园正在筹建中,这将改变中国目前存在形形色色的自然保护模式。而4种著名的动物有望在首批国家公园中得到重点关注,它们分别是——藏羚羊、大熊猫、亚洲象和东北虎。报道称,与东北虎有关的国家公园面积将达到约15000平方公里,比美国黄石公园还要大60%。

  就在昨天(4日),又有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最新消息传出。

  11月4日上午,在全国人大常委会联组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透露,发改委已和相关部门配合,制定了一个国家公园试点总体方案,深改领导小组讨论原则上已经通过,首先建立的是青海三江源国家公园,第二个就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他说,“这个文件部门已经会签完,正在报批”。这个文件下发后,当地将进行搬迁,以恢复生态。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

  徐绍史是在回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吕薇提问时透露上述信息的。吕薇当时表示:“这是(国家公园体制)一个比较新的制度,想了解下一步国家公园体制推进的时间表”。

  徐绍史答道,国家发改委和相关部门配合,已制定了一个国家公园试点总体方案,中央深改领导小组讨论原则通过,现在建立的是青海三江源国家公园,已经起步了。“第二个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这个文件部门已经会签完,正在报批”,徐绍史说。

  徐绍史介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主要是在延边,黑龙江的东宁,延边汪清、珲春一带圈了一片”。

  徐绍史透露,文件下发之后,贯彻落实还有一个过程,重点是发展接续产业,特别是发展林下经济,包括林区、林厂都需要搬迁,国家公园里的居民也会有一定程度的搬迁,以恢复生态。

搬迁的居民搬迁的居民

  “今后还有一项任务非常艰巨,就是保护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徐绍史解释说,建立国家公园后,老虎、豹子多了,首当其冲是老百姓家里的牛、羊、猪,它们可能受到侵袭,此外,包括老百姓本身也可能会受到影响,所以报批之后,这项工作也会有序推进。其他还有几个国家公园正在酝酿、研究。

  美媒:比黄石公园还大

  美国《科学》杂志今年8月就关注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建设进展情况。据科学网援引该报道称,这个国家公园面积约为15000平方公里,比美国黄石公园还要大60%。在这个虎豹国家公园中,规划人员希望其中30000名林业职工,包括采伐工人、潜在的猎人,能够转变成国家公园的保护工人和巡护人员。

  目前体重能达到300公斤、世界上最大的猫科动物东北虎,以及东北豹面临着非法盗猎、森林采伐和人类经济发展的多重威胁。“消除这些威胁因素,这个国家公园很可能成为未来十年或二十年内最成功的老虎保护案例”,世界上著名的东北虎研究专家和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俄罗斯办公室主任Dale Miquelle说道。

  中国中央政府早已推进计划,在2013年的规划中就开始着手准备建立国家公园体系。中国政府已经在黑龙江、吉林两省全面禁伐,同时为保护虎豹栖息地连通性,不惜把通往海参崴的高铁改道,以及取消了既定的高速公路规划。

  在接下来的数年,政府将整合和扩大保护区域,覆盖虎豹最重要的栖息地和保护区域,面积将达到15000平方公里。同时,在去年的一次清套行动中,当地森林公安已经清理了大约8万只用于捕捉狍和野猪的铁丝套,这些铁丝套有时会误伤东北虎。

  同时科学家也正和保护团体一起,为当地居民寻找替代产业,比如培训和资助曾经的伐木工人和盗猎者,从事有机蜂蜜的生产。

  当地林业部门还希望将一些已经几乎空荡的林场和村镇转变成生态旅游目的地。之前林场的旧体育馆和俱乐部将变成当地林业历史博物馆,这些林场和村镇设施不想被夷成平地,将保存着留给未来保护需要。

  野生东北虎豹福音将至

  据了解,由于人为活动增加,森林生态系统破坏,野生东北虎豹栖息地日益萎缩。上世纪70年代末,全球野生东北虎已减少到200只左右。1998和1999年,中俄美三国专家联合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境内东北虎仅存12—16只、东北豹7—12只。

  随着中国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自然保护区建立,特别是吉林、黑龙江两省上世纪90年代中期实施全面禁猎,东北虎豹栖息地生态环境逐步改善,野生种群得到恢复。2012年—2014年,北京师范大学和吉林省林业厅通过红外设备监测发现,吉林省东北虎已恢复到27只,东北豹恢复到42只。

  科学研究显示,野生虎豹种群雌性需要达到50只以上,才能确保百年内种群安全繁衍。

东北虎脚印东北虎脚印

  去年1月,国家发改委等十二部委联合发布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标志着我国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改革正式启动,并确定青海、北京、吉林、黑龙江、浙江、福建、湖北、湖南、云南等9省市作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省地区。

  新华网曾报道称,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司长张希武透露,“十三五”时期,我国将整合设立一批野生动物类型国家公园,积极开展大熊猫、亚洲象、东北虎豹、藏羚羊等旗舰物种的国家公园建设试点。

  今年4月8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会议,部署以吉林省为主、黑龙江省配合开展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5月4日和15日,召开了两次“东北虎国家公园规划方案协调会”。

  今年5月,吉林省林业厅表示,《中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已经通过了专家论证,中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综合自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科学网

责任编辑:隗俊

相关阅读

“闺蜜门”会让朴槿惠倒台吗

朴槿惠的闺蜜干政门尽管在情节上狗血不断,让人眼花缭乱,但万变不离其宗,仍是历史上多次发生的总统亲属贪腐丑闻戏码的翻版。一次发生的贪腐可能是偶然和个人操守不严,不断发生就意味着其中有必然和制度的因素。朴槿惠闺蜜门的密码,深植于韩国体制的缺陷中。

美大选新预测:特赢或希出?

美国大选日,还有四天,特赢还是希出?FBI决定重启调查希拉里的“邮电门”,特朗普民调急起直追。进入大选的最后一周,几乎所有的预测方法,都表明两人处于胶着的状态,难分胜负。

拐点到来,财富大洗牌又开始

关于全球流动性拐点是否到来的争论,随着美联储在11月2日宣布继续维持联邦基金利率0.25-0.5%之间不变,不仅没有平息,反而愈演愈烈。

官场缘何“请示”多

中国官场,有一特点,凡事须一层层上报,一级级批示。大凡当官者,亦有一特点,喜欢在文件上画一个圈,再写,请某某领导批示。

  • 泰国老司机:中国人都聪明得要死
  • 钱克锦:朴槿惠会被特别检察组调查吗
  • 太平洋战争哪一场是被遗忘的地狱?
  • 阿琪:我的隔壁住着不一样的张爱玲
  • 国民贤妻到霸道总攻:刘涛资产被曝光
  • 女人最好的时代!你有黑历史又如何?
  • 鲜香热辣的麻辣香锅,就是这么过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