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13日16:21 新京报

分享

  原标题:杨开慧辞世86年来,谁在纪念她? 

  11月14日,是杨开慧辞世86周年的日子。

  1930年11月14日,她在浏阳门外识字岭就义,年仅29岁。这一天,距她29岁的生日(11月6日),仅过8天。

杨开慧与毛岸英、毛岸青杨开慧与毛岸英、毛岸青

  2009年7月15日,人民日报刊发介绍杨开慧生平的文章,标题为《砍头只像风吹过——杨开慧(人民英模)》。

  文中记录:杨开慧生于1901年。1913年,其父杨昌济到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教书,杨开慧随父亲迁往长沙。当时,湖南第一师范的学生毛泽东、蔡和森等,经常在杨昌济家里聚会,杨开慧从小就深受他们的影响。

  “1918年,杨昌济到北京大学任教,杨开慧随父来到北京。这时,因组织赴法勤工俭学,毛泽东也来到北京。在毛泽东帮助下,杨开慧大量阅读了《新青年》、《新潮》等进步刊物,开阔了眼界,由于和毛泽东接触较多,志同道合,两人相爱了”,文中称,1920年冬,杨开慧和毛泽东结成了革命伴侣。

  1930年10月,杨开慧被捕,对方逼问她毛泽东的去向,要她公开宣布与毛泽东脱离夫妻关系,杨开慧回答:“要我与毛泽东脱离关系,除非海枯石烂!”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杨开慧牺牲86年来,毛泽东及其家人、社会各界,通过各种形式纪念杨开慧。

  社会各界的纪念

  近年来,湖南多个党政机关单位到杨开慧纪念馆、杨开慧故居及烈士陵园等场所,开展革命教育活动。

  今年三八妇女节当天,湖南省女检察官协会、省检察院机关妇委会组织湖南省检察院机关全体妇女,前往杨开慧故居、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接受心灵洗礼。

  今年7月,田心中学党支部“两学一做”组织全体党员参观杨开慧故居、杨开慧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庆祝党的95岁生日。

  近年来,一些文学艺术作品也以纪念杨开慧为主题。

  2011年11月6日,杨开慧诞辰110周年纪念日。长沙市湘剧院重新赶排出湘剧现代戏《人间知己》,“该剧以1982年和1990年在杨开慧烈士故居夹墙中发现的杨开慧自述、日记和诗文手稿等史料为基础,以毛泽东和杨开慧的几首诗词为契入点,从一个全新的视角展示了杨开慧与毛泽东的婚恋经过”。

  2013年,作家余艳创作的杨开慧系列作品《板仓绝唱》、《杨开慧》相继出版,其中,《板仓绝唱》被中国报告文学学会评为2013年中国报告文学优秀作品。

  此外,近年一些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毛泽东》、《毛泽东三兄弟》等,也塑造了杨开慧的形象。其中,《毛泽东三兄弟》由毛新宇担任总顾问。据报道,剧中演员孙宁首次饰演的杨开慧形象,得到了毛新宇的认同。

  毛岸英在杨开慧墓前曾放声大哭

  杨开慧的外甥女伏明达晚年在大连生活。

  据《大连晚报》发自2013年9月的报道显示,当月,杨开慧纪念馆的工作人员来到大连,拜访伏明达。伏明达找出保存了几十年的信件、相片,其中有一封保存完好的信件,引起了在座所有人的注意。

  这封信记述了1950年5月,毛岸英回乡祭拜母亲杨开慧的情景,信中内容显示毛岸英当时的生活十分简朴,“岸英回,除请发了往返旅费外,没有余钱。他的里裤(东北地区称衬裤)稀烂,我替他做了一条。”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毛泽东与巾帼英豪》一书也提到了1950年5月,毛岸英回乡祭拜母亲。

  书中记录:1950年春,毛泽东对毛岸英说:“你现在可以回家一趟了,代我给你母亲扫墓。带些东西,代我为老太太上寿。再到湘潭老家看看,向乡亲们问好。”“你妈妈是个很贤惠的人,又很有气魄,对我帮助很大。他的父亲杨昌济老人是个进步人士,对我资助不少,你外婆也是一个贤德高尚的人,她全力支持我和你妈妈的事业……我很怀念……”

  带着毛泽东的叮嘱和给外婆、舅舅的亲笔信,毛岸英千里迢迢回到板仓给母亲扫墓。在杨开慧的墓前,毛岸英放声大哭:‘妈妈!现在解放了。爸爸要我替他回来给您扫墓啦!妈妈!我们想念你啊’!”

  书中还提到,杨开慧1930年10月被捕后,年仅8岁的毛岸英也一同被关在监狱内。就义前,最令杨开慧放心不下的是三个年幼的孩子,她含泪亲吻着小岸英,说:“孩子,我没有别的话要说。如果你将来见到爸爸,就说我没有做对不起他的事,说我非常想念他……我不能帮助他了,请他多多保重!”

  杨开慧就义后,毛岸英被释放,后由党组织将他们兄弟三人送到上海。

  毛岸青邵华夫妇安葬于杨开慧烈士陵园

  毛岸青、邵华夫妇相继逝世后,2008年12月,两人的骨灰由北京迁葬杨开慧烈士陵园。

  据《长沙晚报》报道,在毛岸青和邵华骨灰回归故里安葬仪式上,毛新宇说,“亲爱的爸爸妈妈,今天我和妻子刘滨以及你们的孙子东东,终于把你们送到了开慧奶奶的身边,实现了你们的遗愿!”

  毛岸青是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次子,据韶山管理局主办的天下韶山网记录,毛岸青一家是毛泽东至亲中回韶山次数最多的,从上世纪60年代到2002年,毛岸青夫妇先后近30次回到韶山。

  有一次回到韶山,毛岸青提出到毛泽东纪念馆去,他不要人介绍,他想一个人静静地参观。“在家庭陈列室,看到母亲和岸英哥哥的照片,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直往下掉”。

  2014年,毛岸青夫妇合著、毛新宇夫妇整理的《我们的父亲毛泽东》一书,出版发行。

  书中,毛岸青夫妇多次回忆父亲与杨开慧。

  提到湖南的爱晚亭时,书中写道,“一九二〇年,父亲和开慧妈妈相爱了。两个人经常结伴来此谈心,互诉衷肠。不是花前月下的才子佳人,而是两颗忧国忧民之心,相互撞击,闪出照亮寒夜的爱情火花。”

  毛泽东:“我失骄杨君失柳”

  据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告诉你一个诗人的毛泽东》记载,“毛泽东万万没有想到,他和贺子珍结婚时,杨开慧还在人世,他和贺子珍结婚两年后,杨开慧才壮烈牺牲”。

  书中称,一个月后,毛泽东从敌人的报纸上知道杨开慧遇难的消息。他怀着沉重的负罪之感,提笔给杨开慧的哥哥杨开智写了一封信,信中表示:“开慧之死,百身莫赎。”并寄款为杨开慧修墓立碑,上刻“毛母杨开慧墓。男岸英、岸青、岸龙刻。民国十九年冬立”等字。

  长征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与巾帼英豪》一书记载,杨开慧牺牲后,对杨家亲人的生活,杨母的饮食起居,毛泽东一直很牵挂。“由于国事繁忙,毛泽东无法亲自前往湖南探望。于是,他便委托王稼祥的夫人、与杨家有世交的朱仲丽,借回长沙探亲之际,看望了杨老太太,并捎去一封亲笔信和一些衣物”。

  书中记录,1957年2月,杨开慧的同学、长沙第10中学的语文教师李淑一致信毛泽东,索取毛泽东早年送给杨开慧的那首《虞美人》。

  毛泽东回信说,“开慧所述那一首不好,不要写了罢。有《游仙》一首为赠”。

  信中所说的《游仙》,便是《蝶恋花·答李淑一》,“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寂寞嫦娥舒广袖,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

  章士钊曾请教词中“骄杨”作何解释,毛泽东说:“女子革命而丧其元(头),焉得不骄!”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王姝 校对:郭利琴

  来源:政事儿微信公众号

Save

Save

Save

责任编辑:吴颜

相关阅读

官场到底有没有“小圈子”?

“不患无位,患所以立。”这话是孔夫子说的,意思是,不要担心没有自己的位置,要担心的是,自己到底凭什么立足于世。

全球精英为何挡不住特朗普

为在全球化过程中,遭遇不公平的民众实在太愤怒,如果没有一个君子能够代表他们发声,他们宁可选择特朗普这样的小人,也力图改变这个现状。

美国是民主之地还是监狱之邦

人口仅占世界总数5%的美国,拥有着世界25%的监狱人口。

特朗普当选如何影响全球经济

我对特朗普当选后会导致全球经济的大地震不以为然,这是比特朗普当选更黑的黑天鹅事件。

  • 我镜头下歼十飞行员余旭曾经英姿(图)
  • 坠井男童家属殴打医务人员可以谅解吗
  • 苏联情报人员如何被长发女郎俘获?
  • 潇湘蓝:贾政的私生活其实细思极恐
  • 彻底被“东北宋仲基”沙溢儿子圈粉了
  • 男人在两性关系中有哪些习惯思维
  • 为什么说未来食物是很难吃的(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