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26日18:52 观察者网

分享

  原标题:挪威为恢复对华关系求助默克尔 公开表明在南海只支持中国

  [文/观察者网 武守哲]12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外交部长王毅分别在北京会见到访的挪威外交大臣布伦德,两国发表“双边关系正常化声明”,标志着因为2010年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事件而中断的两国交往正式恢复。之后,“晚邮报”、“VG杂志”、“每日新闻”等挪威媒体,披露了中挪关系正常化背后的诸多鲜为人知的细节。

  密访中南海

  北京时间12月18日上午,一架从德国法兰克福飞来的客机即将降落在北京国际机场。

  飞机上有一名乘客神情冷峻且行踪隐秘:他手里拿着一份英国《金融时报》,脸一直藏在报纸后面。

  下飞机后,此人立即乘坐一辆黑色商务轿车,和他的四名随从直奔北京市西城区中南海——那里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办公地点。这辆车从车牌号和车身外饰上看不出任何特殊之处。

  当天下午,几人神色轻松地驾驶那辆黑色轿车驶离了中南海。

  那么这个机上的乘客是谁呢?他不是别人,正是挪威外交大臣布伦德。此次中国行,他带着挪威政府的“军令状”——务必完成恢复中挪关系的万里长征的最后一步,而且在双方达成一致之前不得走漏风声。好在任务完成,就差双方官宣了!布伦德长舒了一口气,他拿出了准备好的挪威国旗,挂在了车身上。三年多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

 挪威外交大臣布伦德在天安门广场留影(资料图) 挪威外交大臣布伦德在天安门广场留影(资料图)

  艰难的破冰之旅

  2013年9月11日,中国大连。世界经济论坛在大连举行,彼时也是布伦德成为挪威新任外交大臣之前的几个星期,仍是中挪关系最低谷的时候。论坛主席,德国人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好像是有意撮合中挪关系前进一步,他向布伦德引见了中国总理李克强,三人共在一张餐桌上享用了晚餐,气氛融洽。这给了布伦德很大的信心,看来中挪结束“冷战”有望。

  不过他走马上任之后,中挪外交局面给了他重重一击,已经关闭的双方对话渠道没有打开的迹象,而且中国外交方面处处给他冷遇,让他立刻明白了眼前的严峻形势,力求中挪关系正常化是他的当务之急。他接受了这份挑战,而且他明白,必须要转变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式的外交思路。(注: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刘晓波的时候,斯托尔滕贝格时任挪威首相)

  挪威外交部从丹麦、德国、英国同行那里了解到,遇到这种事,要私下里向中国真诚地道歉。但中挪关系冰点的关键是诺贝尔和平奖评审的问题,他们无法就此问题代表评审委员会道歉。

  挪威政府绞尽脑汁,最大限度地动用了人脉资源,力求找到改善双方关系的突破口。

  2013年年底,在印度召开的亚洲峰会上,布伦德抓住机会和中国外交相关工作人员有过交谈,请求更多的对话机会。这次谈话得到了正面的反馈:2014年挪威外交秘书长Wegger Strommen和中国有关方面,在那不勒斯和布拉格有了进一步的试探性接触。布拉格会谈后,中国外交部透露,可以考虑将双方关系正常化提上议程,这给了挪威方面很大的鼓舞。这一系列的谈话,都是在极度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的。

  另外,挪威方面也找中国外交部高级工作人员的亲密朋友“下手”,尽一切可能将正常化的可能变为现实。挪威外交人员和当时的驻挪大使赵军有过频繁的会面、进餐和电话,一切都办得很隐秘。

  求助默克尔

  在2014年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部长级会议上,挪威方面曾经央求德国总理默克尔,能否在中挪关系上帮挪威说句话,默克尔点头答应。而且挪威外交部联系了法国前外交部长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法比尤斯也答应帮助挪威拓宽对话渠道。在2014年3月份习近平主席访德的过程中,以及后来中德高层的交流中,默克尔兑现了她的所托,向习主席表达了期望看到中挪关系恢复正常化的意愿。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曾为中挪双方“牵线搭桥”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曾为中挪双方“牵线搭桥”

  王民上任 水到渠成

  经过了近三年的私下断断续续的联系,中挪双方初步建立了互信的基础。2016年春天,新任驻挪威大使王民上任,挪威方面意识到,王民可是中国外交部资深的、重量级的外交官,让他出任大使,这是一个重要信号。上任后,布伦德和外交秘书长Wegger Strommen立刻请王民在挪威王宫后面的会客厅里吃了一顿饭,会谈的内容已经不限于外交正常化的问题,还包括了双方自由贸易的恢复问题。

 今年三月份成为驻挪威大使的王民 今年三月份成为驻挪威大使的王民

  在12月19日双方发表了正常化声明后,挪威VG杂志的记者采访了布伦德。

  问:双方的公报上,说挪威保证不损害中国的利益,挪威的外交思路会不会被这个束缚住?

  答:挪威保证不损害中国的利益,中国也保证了不损害挪威的利益。这不是说,我们在和中国往后的对话中,对人权问题就要三缄其口了。我们要基于双方的互信,比如全球气候问题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将就这个问题进一步展开对话。

  问:挪威支持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声明,为什么?

  答:答案很简单,挪威不支持中国以外任何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的主权声明。

  问:现在你们怎么看2010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答:诺贝尔和平奖评审委员会是独立于挪威政府的一个机构,他们有自己的评审程序,对此我不想多说。

  问:双方恢复关系正常化之后,如果达赖喇嘛再访挪威,将怎么应对?

  答:首先,我不想回答假设性提问。欧洲各国比如英国、德国、丹麦等都对达赖问题有相应的处理方式。如果达赖有再度访问挪威的计划,我们也会妥善处理。

  问:你期待什么时候两国就人权问题再次展开对话?

  答:两国在政治和外交上恢复正常关系已经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了,我们现在关心的是自由贸易的展开问题,以及明年挪威首相索尔贝格的访华问题,其它的我们要一步一步来。

  2014年,达赖喇嘛借“获得诺贝尔和平奖25周年”之机窜访挪威。甫一现身,挪威记者就很“不合时宜”地发问:“挪威政府官员都拒绝见你,你感到失望吗?”  2014年,达赖喇嘛借“获得诺贝尔和平奖25周年”之机窜访挪威。甫一现身,挪威记者就很“不合时宜”地发问:“挪威政府官员都拒绝见你,你感到失望吗?”

  杂音难免

  这一符合两国人民未来共同利益的喜讯一经发布,还是让极少数持有偏见的所谓挪威精英们感到不适。

  中挪关系恢复正常化之后,挪威航运旅游业的巨头Hurtigruten公司的首席执行官Daniel Skjeldam在twitter上难掩喜悦之情,他能代表挪威商界对中挪关系正常化的积极态度

  比如挪威出版业大亨,现任挪威广播公司(Norweg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主席William Nygaard说:“看到消息后我真的很伤心。很悲哀挪威慑于中国这样一个超级大国的压力,在维护言论自由和人权方面是多么的无能。”

 William Nygaard一贯对中国政治体制抱有偏见,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挪威笔会的会长 William Nygaard一贯对中国政治体制抱有偏见,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挪威笔会的会长
 挪威媒体“晚邮报”在报道时,用了“羞辱”(ydmykende)这个词 挪威媒体“晚邮报”在报道时,用了“羞辱”(ydmykende)这个词

  英国牛津大学政治学教授Stein Ringen在接受挪威晚邮报采访时,更是直言:“挪威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我们被中国人狠狠羞辱了。”他还说:“我很震惊,在中挪双方联合发表的正常化声明中,对于人权问题只字未提。为了屈从中国的压力,挪威做出了很多妥协,2014年达赖喇嘛来到挪威之后遭受的冷遇就是证明。”

  挪威官方此前曾试图想找一个两全的办法,既要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正常化,也要避免以一种“道歉”的低人一头的姿态达成这个目标。

  不过,在挪威国际事务研究机构(NUPI)资深研究员Marc Lanteigne(他有个中文名字:兰马克)看来,挪威政府显然没做到这点。

  他说:“外交大臣布伦德说双方的声明都是典型的外交辞令,我不这么认为。达赖访问丹麦之后,丹麦方面马上发表了对中国的道歉声明(注:2015年年初达赖喇嘛曾窜访丹麦),对比这份关系正常化的声明,那份道歉声明才更像是一种外交辞令的‘官话’。挪威方面在关系正常化声明中公开表达对中国主权诉求的支持,这种外交修辞在国际事务中并不常见。”

  挪威地方事务与现代化大臣Jan Tore Sanner告诉晚邮报,当年她和保守党领袖埃尔娜·索尔贝格(Erna Solberg)都深度参与了刘晓波的颁奖典礼,索尔贝格甚至还当场宣读了刘晓波的一份个人声明。不过Jan Tore Sanner说,自从2013年索尔贝格当上挪威首相之后,再也没有说过“刘晓波有资格获奖”之类的话。

 中挪关系恢复正常化之后,挪威首相索尔贝格的访华计划提上了日程 中挪关系恢复正常化之后,挪威首相索尔贝格的访华计划提上了日程

  晚邮报记者试图进一步就中国南海问题询问挪威外交部,但挪威外交部一直没有回应。

  三文鱼出口遭重创

  2010年之后,中国向挪威三文鱼的进口量大幅下跌,从940吨暴跌到241吨。

  2011年之后,挪威对华出口总额一路狂跌,不过在北欧四国中,2014年挪威对华出口(图中红线)压过芬兰和丹麦一筹,仅次于瑞典  2011年之后,挪威对华出口总额一路狂跌,不过在北欧四国中,2014年挪威对华出口(图中红线)压过芬兰和丹麦一筹,仅次于瑞典

  挪威方面不得不寻找新的出口地:出口到越南的三文鱼一度暴增到了1000多吨,很多挪威的三文鱼公司想办法把越南当成了出口去中国的中转地。

 2011年之后,瑞典三文鱼对华出口极为惨淡(图中红线) 2011年之后,瑞典三文鱼对华出口极为惨淡(图中红线)

  不过2010年的时候,挪威出口到中国商品的交易额只占到挪威总出口额的1.5%,所以总体对挪威经济的影响不太大。

  不过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两国政治外交关系的低谷时期,挪威对华旅游业却一直运行平稳。去挪威旅游的国人数量自2011年之后简直直线上升。

 2013年去挪威旅游的国人数量超过16万人次 2013年去挪威旅游的国人数量超过16万人次

  超长服役的挪威驻华大使

“不敢更换驻华大使” 挪威媒体11月26日报道了此事的尴尬局面“不敢更换驻华大使” 挪威媒体11月26日报道了此事的尴尬局面

  挪威驻华大使Svein Ole Saether,在任上已经干了9年多了。

 挪威驻华大使Svein Ole Saether终于等到了中挪关系正常化的这一天 挪威驻华大使Svein Ole Saether终于等到了中挪关系正常化的这一天

  按照4年一届的惯例,他已经超长服役了5年多,挪威方面给出了解释:怕新上任的大使拿不到中国签证,一直不敢换新大使。而且68岁是大使的年龄上限,今年恰好年满68岁的Svein Ole Saether终于等到了中挪关系正常化的这一天,他可以安心离任,拿好退休金安度晚年了。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相关阅读

为何大师作品还不到三流水准

让一群三流眼光的人去改一个大师的作品,得到的就是一个连三流水平都不如的结果。

除了领导,这单位都是临时工

编制管理是一个很有特色的用人制度。最简单的就是:要的人进不来,不要的人出不去。

明年可期待哪些科学事件发生

在新的一年中,研究者将会窥探黑洞的视界、继续角逐量子科技主导权。

土地到期后,真不需要缴费?

你们不过是住在租了70年的房子里而已,一旦到期,如果高额续费,房子将如何安放?

  • 执法人员“依法抢劫”,谁给的权利?
  • 解放后毛泽东在刘庄创造的人间奇迹
  • 串场主持人的圣诞节是这样度过的
  • 林心如霍建华感情不和?庆生照太甜蜜
  • 小姨子对我太好,我每天都惦念她
  • 澳洲蓝山:这里的空气装瓶卖,还不便宜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