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27日20:58 新京报

分享

  27日,人社部发布“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信息,殷勇被任命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免去郭庆平副行长职务。

  中国人民银行是国务院25个组成部门之一,通常被称为“央行”,业务领导班子目前是“一正五副”的架构,行长是出生于1948年的周小川,包括殷勇,共有5名副行长。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围绕殷勇的相关报道,可以用两个关键词串联起来——年轻、学霸。

  梳理公开资料,并没有看到殷勇确切的出生年月,但2014年4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建院30周年时,殷勇在作为校友代表发言时间接透露了自己的年龄。

  “我1992年从清华自动化系推荐到经管学院直读博士,1996年毕业后,加入了国家外汇管理局,从事外汇储备的经营管理工作。2003年,朱院长(朱镕基)作为国务院总理曾来到储备司视察,时任副司长的我站在电梯间迎候,朱院长在和我握过手后,与陪同的领导说,‘他们都是些娃娃。’当年我33岁。”

  2003年时33岁,因此,殷勇的出生年份应是1970年前后。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发现,在全国范围内,“70后”副部级官员屈指可数,在可见的公开报道中,除了殷勇另外三人分别是:上海市副市长时光辉,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捷和中纪委组织部部长周亮,且这三人全部出生于1970年,刘捷和时光辉出生在1月。

  1996 年,从清华博士毕业后,26岁的殷勇进入国家外汇管理局工作,2001年,31岁的殷勇任中国投资公司(新加坡)总经理,2002年,32岁时任职国家外 汇管理局储备管理司副司长,2007年,37岁时任职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主任,被称为中国外汇储备掌门人,去年任周小川助理至今次晋升为副部级的副行长。

  “殷行长给人的感觉很亲切。”一位接近殷勇的人士对“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表示:“其在一年多时间两次被提拔,业务精湛是主要原因之一。”

  除了年轻,殷勇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清华大学自动控制和企业管理双学士、系统工程博士,哈佛大学公共管理硕士。

  殷勇与他现在的直接领导周小川曾师出同门,都是中国系统工程学科的开创人之一、清华工业自动化专业和系统工程专业创办者郑维敏教授的学生。

  2012年,郑维敏去世时,殷勇还撰文追思,他写道:“先生对学术的严格、对学问的严谨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先生要求学生在学术上不能作假,不能有半点含糊。”

  2013年12月22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校友会成立,这也是中国高校首个博士校友会,首任会长为现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

  在当时的成立大会上,校友会副会长殷勇作为代表发言,他说:“博士生阶段的教育,是人生经历中最珍贵的一个阶段。五年多的学习,从被动学习到主动研究的转变,在与大师级、泰斗级的导师们交流中,我们得到了受益一生的宝贵财富,做论文的时候,不眠不休的工作情景至今记忆 犹新,尽管过程很痛苦,但是完成后的成就感、满足感使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凤凰涅槃的感觉,我们积累的基础知识、研究方法和文字功底都使我们受益终生。”

  同时,他也给清华博士们打气,表示终有一天会成为国家的栋梁,“清华的教育立足本土,放眼世界,清华自主培养出来的博士,靠实力说话,践行的是行胜于言,终有一天我们会给母校交一份满意的成绩单,成为国家的栋梁。”

  另外,“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整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还有一个校友会,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等都是校友会成员。

责任编辑:倪子牮

相关阅读

特朗普儿子连慈善也不能做了

捐款者想要通过筹款,来接近他的爸爸,也就是唐纳德·特朗普,他于明年1月20日将正式出任美国总统。

“文革” 让女性更 好胜?

摘要难道当前的“阴盛阳衰”,原因之一竟然是“文革”?

这两任局长,您更愿意跟哪位

两任局长的领导风格完全不一样,在其任内的手下的工作方式也完全不一样。

房产泡沫导致橄榄型社会塌陷

全球目前面临的最大危险,是宽松货币政策导致贫富差距和不平等现象的持续恶化。

  • 宗庆后炮轰马云胡说八道:该听谁的?
  • 唐朝时如何不废一兵一卒降服印度?
  • 为猫离婚的男人不为人知的可怕秘密
  • 林心如霍建华感情不和?庆生照太甜蜜
  • 小姨子对我太好,我每天都惦念她
  • 当年被原子弹摧毁的广岛现在怎么样了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