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03日23:51 法制晚报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首集反腐大片,点了哪8个违纪纪检干部的名

  今晚8点,中纪委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上篇《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在央视和中纪委官网上同步播出。专题片披露,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原主任魏健曾参与查办过薄熙来案、戴春宁案等多起大案要案,自己却后来因贪腐被查后一夜白头。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专题片曝光了中央纪委机关管理涉案款物的场景,介绍中央了纪委管理涉案款物的工作流程,包括一些不少涉案材料,包括书证、物证以及涉案款物等。

  中纪委称,“进去”的这些干部,前后变化太大,整个人的精气神全没了。

  曾参与薄熙来案的他一夜白头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今日播出的专题片中,8个违纪纪检干部的名字出现,包括李爱民、曹立新、魏健、袁卫华、刘建营、原屹峰、罗凯、申英等。

  2014年5月4日,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原主任魏健像往常一样来上班,他并没有想到会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带走调查。

  魏健表示,后期自己也不是没想过有危险的,只是那时麻木了,想着没有人查中纪委。

魏健被带走画面魏健被带走画面

  专题片中介绍,魏健在中央纪委机关多个岗位上担任过领导职务,参与查办过薄熙来案、戴春宁案等多起大案要案,他被调查的消息在同事中间也引发了不小的震动。

  “他的工作应该是比较勤恳努力的,形象也比较正面,好多同志用‘大跌眼镜’这样一个词来形容。”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工作人员杜鹏说。

  经过调查,魏健涉案总金额达数千万元,数额之大,物品之多令人震惊。向魏健送钱送物的人达到100多人,其中既有官员,也有老板,既有同学,也有同乡。利益输送的背后自然是交易。

魏健魏健

  杜鹏介绍,有一个老板涉及股权纠纷的案件,找到魏健,随后魏健把相关资料以中纪委相关科室的名义转给所在省委纪委,请他们查办,并且要结果。

  专题片中,向魏健输送钱财最多的一名老板为四川商人宋志远,金额达到上千万元。据介绍,当时宋志远想在四川上马某项目,希望能够获得当地政府的支持,为此找魏健帮忙。魏健立刻给当时担任四川省委副书记、成都市委书记的李春城(已落马)打了一个电话,请他关照宋志远的项目。

  通过这翻“招呼”,宋志远的项目顺利上马。

李春城受审李春城受审

  魏健坦言,当时自己在这个位置上,联系省里的话,领导也比较当事儿。对自己来说也觉得是很简单的一件事儿,没多想就拿起红机给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打电话。

  “顺水推舟能做又不违反大的原则,可能这个事儿,都买账。”魏健说,“(收来的财物)藏在一个房子里,我平时也没时间花。再说我家里条件也不错,所以这些钱呢收来以后,我就往那屋子里一扔,一锁拉倒。好多钱没花。”

  送礼有时一送就是100万

  据中纪委介绍,专题片11月初开始正式拍摄,两个月拍摄完成。摄制组先后赴15个省(区、市),采访了3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拍摄了10多个案件。除了10余位严重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现身说法,还有一些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而被追责的纪检监察干部也接受了采访。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专题片里出现的案例主要以中央纪委机关的案例为主,多数都是中央纪委机关被查处的干部,比如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原主任魏健,中央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原副主任明玉清,中央纪委法规室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曹立新等。

  再加上地方纪检监察系统一些有代表性的案例,比如广东省政协原主席、纪委原书记朱明国案,山西省纪委原书记金道铭案,内蒙古自治区纪委案件审理室原主任沈佳案,以及天津市纪委信访室原副主任刘忠案等。

陈重光陈重光

  2014年,广东省化州市纪委书记陈重光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在审查过程中发现了广东省纪委原书记朱明国和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长钟世坚涉嫌违纪的线索,这两名领导干部也相继被立案审查。

  据陈重光交待,朱明国每年春节或清明都要回家一趟,自己就会去“看”他,有时50万有时100万这样送。

  在朱明国的老家,他建的豪华别墅,人尽皆知。这个大山里的黎族农民家庭的儿子一步步成为省部级领导干部,在当地是最大的名人。

  陈重光连续几年借助朱明国回乡扫墓的时机来看望他,送上的礼金累计达到400万元,朱明国也只是客气几句就收下了。

  据此,陈重光也通过朱明国当上了化州市纪委书记。

  两百多斤虫草堆在贪官家中

  “当一把手35年,我的体会,如果你一把手开口了,基本上没有人反对。”朱明国坦言,他落马后,从别墅里搜出了大量财物。

  经调查,他收受各项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41亿余元,另有9104万元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2016年11月法院公开宣判,朱明国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朱明国朱明国

  “第一次你打开了潘多拉盒子之后,比如说你第一次收了10万,那么你收了10万和收了100万,收100万和收1000万,只不过是加了一个零,这一步迈出去之后,没有外力的强制和组织上的干涉,靠个人不容易停下来。”朱明国说,自己在台上给干部上课、讲话,都要求大家廉洁奉公,但自己在私底下又收受贿赂,钻制度的空子。

  被陈重光案牵扯出的另一位纪检干部是2012年到2015年担任广东省纪委副书记的钟世坚。

钟世坚钟世坚

  钟世坚家中查出的财物让办案人员印象深刻,别人送的酒有上千瓶,还有虫草。光虫草就多达两百多斤,好多现金就是成孔的,就从来没有打开过。一捆一捆,有的印章是九十年代的。

  开发商出问题牵出中纪委干部

  “君临天下”是天津高端楼盘,地处海河边,价格不菲。在这栋楼里,由中央纪委的干部以三折的低价从开发商手里购买了房产。

  最终当这名开发商涉案被调查,这些干部的问题,也在调查过程中被一一牵扯出来。

  中央纪委第六监察室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罗凯就是其中一位,他从该开发商手中先后低价购买了四套住房两间商铺,而他则在自己联系的天津地区,多次为该开发商在土地审批工程项目等方面提供帮助。

  据介绍,罗凯通常并不直接向地方官员提出要求,而是通过饭局把该开发商介绍给官员认识,大家就彼此心照不宣。

  “把别人请来,目的就是显示我们俩之间关系好,知道咱们的关系后,对你会照顾的肯定会照顾的。至于怎么照顾、照顾什么,那就不是我的事儿了。”罗凯说。

  金条,名表,珠宝……翻开罗凯和声音的按键,商人赠送的礼品琳琅满目,金条都是以公斤计。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了解到,《永远在路上》和《打铁还需自身硬》由同一套班底制作。具体参与这两部专题片拍摄工作的中央纪委宣传部干部聂义峰说,这部专题片的拍摄还是有些不同以往的特殊感受。

  面对《永远在路上》里的落马领导干部,拍摄者更多是以记录者的身份。但《打铁还需自身硬》里的落马纪检干部,很多都是拍摄者自己以前的同事,大家曾经都在一个大楼里工作。

  “那些局级、处级干部,以前食堂里经常见,不认识也面熟。”聂义峰说。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相关阅读

中国经济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

对于如何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李稻葵先生给出的答案是“严格限制资金外流。”

创业就像告白,坚持才能成功

在新的一年,为自己增添一份自信,五分智慧,七分把握,和十二分的成功与喜悦。

女性何时成为“政斗剧”主角

女人当然可以拥有更大的舞台。而她们的选择,也不应听从某一个权威的指指点点。

拧巴的日子何时是一个头?

拧巴的城市,拧巴的农村,拧巴的工作,是不是希望2017年我不再有拧巴?

  • 河北官员殴打村民,称村民为“烂人”
  • 齐白石83岁高龄续弦生子的传奇
  • 三毛与撒哈拉:一代文青的集体情殇
  • 陈赫晒女儿却从来不敢晒妻子的原因
  • 男友太变态,居然要我室友裸照
  • 毛里求斯不仅美女多,而且很开放(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