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23日14:03 新京报

分享

  原标题:女市委书记不寻常的晋级之路

  14天前,在国家科技奖奖励大会上获中央领导接见的曹淑敏,于今天(23日)上午,由市长晋升为江西鹰潭市委书记。

  23日上午,鹰潭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江西省委决定,曹淑敏任鹰潭市委书记。前任鹰潭市委书记陈兴超已于去年11月份当选江西省委常委,并任省委统战部部长,因工作需要,不再担任鹰潭市委书记。

  曹淑敏是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截至目前,各地市级一把手中,只有三人是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曹淑敏和湘西州州委书记叶红专、新疆哈密市委书记刘剑。

  曹淑敏是三人中唯一的女市委书记。而担任鹰潭市长时,曹淑敏唯一一位由中央候补委员担任地级市行政一把手的官员。

  去年11月,选举产生的新一届江西省委领导班子中,只有省委书记鹿心社是十八届中央委员,而中央候补委员也只有一人,为省委组织部部长赵爱明(女)。

  14天前,也就是1月9日,时任鹰潭市委副书记、市长曹淑敏,以获奖者身份出席了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这次大会前,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获奖代表并合影。合影中,曹淑敏站在习近平左后方。

  曹淑敏之所以以获奖者身份,出席国家科技奖奖励大会,是因为到鹰潭任职前,她一直在电信系统工作。由她挂帅的项目——“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了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曹淑敏生于1966年7月,现年50周岁,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工程系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的硕士毕业生。毕业后直到去年8月来到鹰潭,她一直在电信领域工作,曾任原邮电部电信传输研究所副所长,原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第二事业部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院长等职。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各个岗位上,曹淑敏屡担重任:曾是中国3G研究项目专家组负责人,力促中国提案成为全球3G主流标准;后又任3G技术试验专家组组长,组织完成的世界级3G技术试验,为原信息产业部对3G作出科学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3G之后又先后出任国家4G和5G项目推进组组长。

  在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评选中,“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了特等奖。曹淑敏正是该项目的第一完成人。担任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期间,她挂帅带队,攻下了这个对诸多“互联网+”产品有深远影响的项目。

  去年8月,曹淑敏离开电信领域,“空降”江西,出任鹰潭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成为当时唯一一名既是中央候补委员、又是地市级市长的女领导。

  对于曹淑敏的这次转型,当时有媒体形容为“电信巾帼英雄突然更换‘跑道’”,历数其在电信领域取得的不俗成绩。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去年8月23日,在宣布曹淑敏担任鹰潭市委副书记、并提名为鹰潭市长候选人的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江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龚绍林高度评价曹淑敏。

  龚绍林当时表示:曹淑敏同志政治素质好,政治立场坚定。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推动工作有力,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较高的管理水平。曹淑敏同志是我国电信领域的知名专家,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女领导干部等荣誉。曹淑敏同志为人正直,品行端正,严谨细致,待人诚恳,关心同志,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省委认为,曹淑敏同志是鹰潭市市长的合适人选。

  曹淑敏在会上说,“从今天开始,我要做一名地地道道的鹰潭人,与130万鹰潭人民风雨同舟、荣辱与共”。“面对新的岗位、新的要求,我将努力向大家学习,诚心诚意拜鹰潭干部群众为师,向四套班子成员学习,向老同志学习,向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扑下身子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尽快熟悉市情,尽快进入工作角色,提高履职能力”。

  三个月后,曹淑敏于去年11月“转正”,正式走上鹰潭市长岗位。至此番出任鹰潭市委书记,她在鹰潭市长岗位上干了近三个月。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担任鹰潭市长期间,曹淑敏非常重视鹰潭信息产业的发展,提出大力实施“光网城市”“互联网+”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国家NB-IOT业务应用试点城市建设,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着力打造国家级新型智慧城市。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王姝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没有奥巴马,就没有特朗普

奥巴马当年承诺的那些“change”,到底实现了多少呢?

副镇长的审批权就这样被撸了

“你自己揽的破瓷器,自己解决。”

雾月十八帮我们理解美国政治

《雾月十八》提醒我们,特朗普的上台,完全可以看作是资本主义的政治调适、或者资产阶级统治方式的转换而已。

柳传志:人活着要勤于复盘

人要分两种,一种属于过日子的人,一种属于奔日子的人。

  • 川普就职演讲神总结,腔调像希特勒
  • 明代史上第一位大汉奸原是一名大太监
  • 射雕隐藏剧情:大侠如何克制性冲动
  • 大神带你分析《歌手》们的唱歌技巧
  • 老公劈腿三种情况下女人不必再忍
  • 过年都在往家赶,有个民族却去澡堂约会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