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24日02:29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原标题:财政部晒账本:去年收入增速4.5%创28年新低

  昨日(1月23日),财政部公布2016年财政收支情况,当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9552亿元,比上年增长4.5%,延续了增幅逐年回落的走势,为自1988年以来我国财政收入最低增速。、

  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财政收支矛盾凸显。2016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7841亿元,同比增6.4%。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济增速放缓,企业利润下降是财政收入增速持续下降的主要原因。此外,还与企业成本增加,营改增等税制改革,政府为企业减税降费等举措有关。

  收入增速延续回落态势

  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9552亿元,比上年增长4.5%。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357亿元,同比增长4.7%,同口径增长1.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87195亿元,同比增长4.2%,同口径增长7.4%。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为130354亿元,同比增长4.3%;非税收入29198亿元,同比增长5%。

  对此,财政部表示,2016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延续了增幅逐年回落的走势。主要原因有三个:

  一是政策性减收较多。2016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为近年来减税规模最大的政策措施;同时,清理涉企收费、扩大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范围等也带来一定减收。二是经济下行产生的滞后影响。与2015年相比,2016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增幅仍有不同程度的回落,制约了财政收入增长。三是部分收入2015年基数较高,如金融业税收和部分非税收入等。

  分项目看,下降的部分包括印花税、资源税、出口退税、国内消费税等。其中,印花税2209亿元,同比下降35.8%;资源税951亿元,同比下降8.1%;出口退税12154亿元,同比下降5.5%;国内消费税10217亿元,同比下降3.1%;车辆购置税2674亿元,同比下降4.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全面推开营改增以及为企业减税降费后,我国的税收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30.9%,其中改征增值税增长2.7倍,营业税则同比下降了40.4%。

  今年1月初,财政部部长肖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增值税替代营业税后,消除了以往企业因增值税和营业税并存导致的经营行为扭曲问题,为公平竞争创造了良好的税制环境。在增值税抵扣机制的作用下,企业为了实现充分抵扣和充分利用税制安排的有利条件,会更加注重经营管理规范,减少暗箱操作,积聚发展的内生动力。

  赵锡军指出,预计随着政府加大为企业降费的力度,企业成本将继续下降,利润回升。同时,相较其他税种,企业所得税的增速应该会比较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放缓,但是政府性基金收入较2015年却有大幅增长。2016年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46619亿元,比上年增长11.9%。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2330亿元,同比下降21.8%。

  财政部:优先保障民生投入

  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放缓的同时,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速也在放缓。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7841亿元,比上年增长6.4%。记者查询发现,2015年这一增幅为15.8%。

  财政部表示,2016年,各级财政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有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着力推动“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民生事业建设,切实加强支出预算执行管理,在收入增长放缓的情况下,较好地保障了各项重点支出的需要。

  “(预计)2017年的财政政策将更积极,这意味着在基础设施、民生等领域的支出还将上升。在经济基本面没有根本改善,刚性支出增加的情况下,预计2017年财政赤字有增加的可能。”赵锡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赵锡军进一步表示,为稳定经济增长,在积极财政政策的基调下,政府有可能提高对赤字的容忍度,但也必须关注财政支出流向的具体领域。当前应重点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就业和民生保障水平以及经济新动能方面的支出。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注意到,财政部近日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基本民生支出保障工作的通知》,列出了11项重点工作,包括一般性转移支付要优先保障基本民生支出,合理分配和使用民生类专项资金,加大对资源能源型困难地区财政支持力度,统筹盘活各类财政资金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压减一般性支出用于基本民生保障,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认真做好“去产能”人员安置工作,认真落实精准扶贫要求,提前下达和及时拨付各类民生资金,加强基本民生领域财政资金管理及支持完善基本民生保障工作机制等。

  财政部表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必须更好地统筹民生政策与经济发展,优先保障民生投入,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责任编辑:隗俊

相关阅读

没有奥巴马,就没有特朗普

奥巴马当年承诺的那些“change”,到底实现了多少呢?

副镇长的审批权就这样被撸了

“你自己揽的破瓷器,自己解决。”

雾月十八帮我们理解美国政治

《雾月十八》提醒我们,特朗普的上台,完全可以看作是资本主义的政治调适、或者资产阶级统治方式的转换而已。

柳传志:人活着要勤于复盘

人要分两种,一种属于过日子的人,一种属于奔日子的人。

  • 川普就职演讲神总结,腔调像希特勒
  • 明代史上第一位大汉奸原是一名大太监
  • 射雕隐藏剧情:大侠如何克制性冲动
  • 《火星情报局2》的价值观你Get了么?
  • 男朋友欺骗我,原来他一直没离婚
  • 过年都在往家赶,有个民族却去澡堂约会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