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24日15:49 观察者网

分享

  原标题:外交部高官:若有需要,中国会承担世界领袖责任

  观察者网 王骁

  当地时间17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论坛上发表演说,强调国际合作及全球化的重要性。西方主流媒体对此展开热议,不乏“中美角色出现互换”的评价,还有德媒称,这是“中国首次把自己展示为自由世界的领导者”。23日,有外媒再度援引中国官员的讲话来关注这一话题:“若中国被要求扮演领袖角色,那么中国会承担其责任。”

中国外交部国际司司长张军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报道,外交部就习近平主席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在瑞士的国际组织有关情况及成果于23日举行外媒吹风会,欧洲司司长陈旭、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国际司司长李军华介绍情况,并就经济全球化、全球经济治理、气候变化、中欧关系等问题回答了提问。

外媒吹风会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3日报道,在吹风会上,中国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表示,中国一向表明不愿担任世界领导者的角色,若有需要,中国如今愿意“接棒”。

  张军说,如果有人说中国在世界上扮演领导者的角色,那并不是因为中国冲到了前面,而是领跑者退缩了,从而把位置留给了中国。他还补充道:“若中国被要求扮演领袖角色,那么中国会承担其责任。”

路透社截图

  张军在讲话中还强调,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上其他国家也依赖中国经济的增长。

  “我们仍然希望美国和其他西方经济体能够继续对全球经济复苏做出更大贡献……我们听到特朗普说美国的经济增长会达4%,对此感到十分高兴。但是,如果特朗普打贸易战,那么这一经济增长的目标不会实现。”

  据中国外交部官网23日公布的当日记者会文稿显示,有CNN记者问道:“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上周五发表就职演说,其中多次提到“美国优先”的执政宗旨,被认为会对包括中美关系在内的国际关系造成影响。中方对特朗普的就职演说有何评论?认为这对中国会有什么影响?”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答道:“我注意到特朗普总统在就职演讲中主要阐述国内政策,所以对他的演讲的评论最好还是要问美国民众。对于中方而言,我们倡导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国与国之间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没有谁能独善其身。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为解决当前世界面临的问题、促进共同发展繁荣作出努力。”

  华春莹还强调,中国将继续执行符合中国国情的内外政策。

  华春莹在记者会上告诫特朗普政府说道:“中美双方应该共同努力,拓展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并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努力营造公平贸易环境,妥善处理经贸摩擦,维护中美经贸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在谈到台湾和南海等中国的核心利益时,华春莹表示:“大家都非常清楚中方在涉及到自身主权和领土问题上的坚定立场。我们希望与美方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以建设性的方式处理和管控分歧,防止其干扰两国关系的大局。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美国任何一届政府都有义务信守美历届两党政府作出的明确承诺,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把美台关系严格限制在非官方范畴。”

责任编辑:王浩成

相关阅读

没有奥巴马,就没有特朗普

奥巴马当年承诺的那些“change”,到底实现了多少呢?

副镇长的审批权就这样被撸了

“你自己揽的破瓷器,自己解决。”

雾月十八帮我们理解美国政治

《雾月十八》提醒我们,特朗普的上台,完全可以看作是资本主义的政治调适、或者资产阶级统治方式的转换而已。

柳传志:人活着要勤于复盘

人要分两种,一种属于过日子的人,一种属于奔日子的人。

  • 人气偶像被批不敬业,网友争议再起
  • 让过皇位也让过宠姬的“让皇帝”
  • 贾府过年600万元人民币怎么花的?
  • 赵丽颖不会说话,但好作品会说话
  • 北广上的男人,有房有车还娶不到老婆
  • 寒假带孩子去这里,坐缆车看动物世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