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26日14:33 北京时间

分享

  原标题:天津涉枪大妈之女:不是每个人都像我妈这么幸运

  天津大妈赵春华非法持枪案今日在天津一中院宣判,最终,法院二审判处赵春华有期徒刑三年,缓期三年执行。

上午8时许,赵春华的女儿王艳玲来到天津市一中院。上午8时许,赵春华的女儿王艳玲来到天津市一中院。

  今日上午,天津大妈赵春华非法持枪案在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经审理,法院以非法持有枪支罪改判赵春华有期徒刑三年,缓期三年。

  2016年10月12日,赵春华在大悲院码头摆摊打气球被抓。两个月后,天津市河北区法院一审判处其3年6个月有期徒刑,并引发舆论关注。

  “没想到这么快!”从母亲被抓、判刑三年半到今天的缓刑,女儿王艳玲觉得仿佛做了一场梦。

  她对“北京时间”(微信号:btime007)说,之前一直搞不懂为何气球枪成了危险枪支?而年迈的母亲成了持枪的嫌犯?经过这次风波,王艳玲对事情有了更多了解,“不会给孩子买玩具枪,同时,希望这个判决能成为一个好的开始,国家对枪支认定标准的普及力度也能再加大一些。”

  能回家过年觉得挺满意

  北京时间:对判决结果满意吗?还打算申诉吗?

  王艳玲:能接受判决结果,能回家过年挺满意。不打算申诉了。

  北京时间:法院改判的依据是什么?

  王艳玲:法院认为量刑不当,认为我母亲社会危害性、主观危害性较小,对事实认可且有悔罪表现。

  上一次见面是去年12月27号一审庭审的时候,因为有规定,判决书生效之前不允许见面。那次见到她发现妈妈比之前憔悴了很多,整个庭审过程她都在那哭,当宣布结果听到自己被判刑的时候,她就没有表情了,整个人呆呆的。

  北京时间:你是什么时候接到的二审通知?

  王艳玲:22号晚上5点来钟,我收到徐昕律师发来的“二审26号开庭”的微信。至于其他的,律师也没有多说什么。

  北京时间:收到通知后心情如何?

  王艳玲:一审结果出来之后,我就上诉。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二审,突然得到消息我就变得很紧张。一是担心妈妈的身体状况,二是紧张二审的结果。

  北京时间:你觉得哪些事情对判决结果起到了积极作用?

  王艳玲:我觉得主要是两位律师的坚持不懈,才能达到这样一个结果。

  媒体的报道也很有帮助,《北京时间》(微信号:btime007)是第一个采访我的媒体,那篇报道很及时,引起了很多热心网友的关注,我在文章后面看到他们的留言很感动;央视的报道算是一个转折点,我觉得对判决也起了非常大的作用;还有,白岩松老师也发声了。

  北京时间:你怎么联系上徐昕律师的?

  王艳玲:“玩具蒙冤之家”里有一个群友告诉我徐昕律师代理过“福建少年网购仿真枪被判无期案”,然后把徐律师的电话给我,就这样我联系上了徐律师,斯律师是徐律师介绍的,两位律师都是义务帮忙,非常感谢他们。

  北京时间:和群友们聊得多吗?

  王艳玲: 聊得多,群里每天都在聊我母亲和其他人的案子。大家分享自己的经历和关于枪的认识,我在那里得到了很多帮助和支持。

  每当我母亲的案子有什么进展,群里都会聊天到深夜,还记得前几天我母亲二审的消息传到群里时,整个群都沸腾了,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

  北京时间:一审前是否对审判结果也有过预估?

  王艳玲:我觉得最多也就判缓刑,因为之前我搜索了很多相似案例,最坏也就是缓刑了,很少有判实刑的,所以当时的判决是远远超出我的预料的。不过,现在一切都过去了。

赵春华说,如果之前有人告诉她危害性,自己肯定不摆这个摊。图为赵春华旧照赵春华说,如果之前有人告诉她危害性,自己肯定不摆这个摊。图为赵春华旧照

  不会给孩子买玩具枪玩

  北京时间:在整件事中遇到了哪些压力?

  王艳玲:在大悲院码头摆摊的那些人在背后骂我。我妈被抓后还是有人继续摆摊,媒体曝光我妈的事情后,就管的严了,他们也摆不成摊了。

  另外我特怕影响到我婆婆、丈夫的生活和工作,因此心里也有压力。

  北京时间:整个过程中有哪些人在支持和帮助你?

  王艳玲:我非常感谢我的丈夫和婆婆,他们全力支持我去打这场官司。丈夫怕我压力太大,叮嘱我只要尽力就好,不要太在意结果。婆婆怕我用钱的地方太多,有时会塞些钱给我。

  还要感谢徐昕律师、斯伟江律师,媒体和网友们,特别是网友们,他们一直都觉得我母亲是冤枉的,替我们发声。

  北京时间:这件事对你生活影响大吗?

  王艳玲:着急上火是肯定有了,但我这人忘性大,过去就过去了也不会记在心上。

  因为帮妈妈上诉换了份工作,拿的比以前少,但请假方便。因为这段时间我得经常到处跑,老请假,一个月最后就拿了不到2000块钱。

  家庭没什么太大影响,从始至终我都没让丈夫婆婆在媒体上露过面或接受采访,但他们也担惊受怕,害怕别人报复我。

  还有一件特别遗憾的事情,我结婚妈妈没能参加婚礼,她正关在看守所里。

  北京时间:为什么没推迟婚礼?

  王艳玲:我妈是去年10月12被抓,而我的婚礼正好安排在当月29日。本来我想取消婚礼,但我妈告诉我一定要如期举行,如果不能如期举行婚礼她会遗憾一辈子。因为我爸妈离婚了,我还特地打电话让我爸来参加婚礼,结果,爸爸来了,妈妈却来不了。

  北京时间:老家(呼伦贝尔)人知道你母亲被抓了吗?

  王艳玲:除了我姥爷都知道了,他年纪大,害怕他受刺激。

  北京时间:对于进过看守所的人当地人会不会说闲话?

  王艳玲:大家都觉得玩具枪不能叫枪,觉得我妈是冤枉的,所以没说闲话。

  北京时间:现在再看气球枪,感觉是不是不一样了?

  王艳玲:以前觉得是很平常的东西,没想到闹出这么大的波折。我们自己以后决不再碰玩具枪了,以后飞镖弹弓我都不会让身边人碰,看见别人玩我也会上前制止,因为不是每个人都能像我妈妈这么幸运。

  北京时间:你以后会给你的孩子买玩具枪吗?

  王艳玲:不会。非要玩我就拿姥姥举例子。

  北京时间:怎么跟孩子讲?

  王艳玲:你姥姥因为玩具枪进过看守所,特别危险,你看姥姥这么瘦都是因为玩玩具枪造成的。

  北京时间:这件事过后,你有什么体会?

  王艳玲:让我明白了坚持是一种最强大的力量,我以后会尽我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通过这件事觉得世上还是好人多。

  年后让母亲干保洁

  北京时间:年货准备的怎么样了?

  王艳玲:购置的差不多了。

  北京时间:有给妈妈准备什么春节礼物吗?

  王艳玲:我和母亲比较简单,给她买了些新衣服,像内衣内裤、秋衣秋裤、棉裤什么的,都是一些生活用品。

  北京时间:打算怎么过年?

  王艳玲:年夜饭在我家吃,我爸、我妈、我丈夫,我爸年后就回山东打工了,年前最后一聚了。

  北京时间:有别的安排吗?

  王艳玲:我表妹去年10月19日结的婚,初八要回老家补办一场,所以要回去一趟,另外我妈好久没见我姥爷了,也想回去看看他。但是我妈是否能出天津,还得和法院协商。

  北京时间:今后有什么打算?

  王艳玲:年后准备带妈妈先做个体检,然后给自己换份新工作。

  北京时间:妈妈呢,以后让她干点什么?

  王艳玲:先让她休息一段时间,然后找个保洁的工作吧,她文化水平比较低,只能干这些。

  北京时间:马上春节了,对今天这个判决,你还有什么期许和愿望?

  王艳玲:希望这个判决能成为一个好的开始。全国因为玩具枪而受到处罚的有几万人,大部分都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触犯的法律,我希望国家对枪支认定标准的普及力度大一些,再有就是希望枪支认定标准能与国际接轨,比如回归到原来的枪口比动能为16焦/平方厘米。

  北京时间原创 孙红军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没有奥巴马,就没有特朗普

奥巴马当年承诺的那些“change”,到底实现了多少呢?

副镇长的审批权就这样被撸了

“你自己揽的破瓷器,自己解决。”

雾月十八帮我们理解美国政治

《雾月十八》提醒我们,特朗普的上台,完全可以看作是资本主义的政治调适、或者资产阶级统治方式的转换而已。

柳传志:人活着要勤于复盘

人要分两种,一种属于过日子的人,一种属于奔日子的人。

  • 科学家转型当市委书记可惜吗?
  • 唐代"春晚":皇帝和大臣们嗨到天明
  • 邓遂夫:痛悼我的恩师冯其庸先生
  • 《精绝古城》大结局:剧情翻转太烧脑
  • 男人四十多岁还未婚是不是有问题
  • 到箱根不泡温泉都得去这,美到词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