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2月06日22:04 环球网

分享

  撰文|松海

  春节前夕,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的“新春礼物”以视频形式送达全国,至今仍在发酵。

  《来自春城的问候》,在这部短短6分钟的视频里,市委书记亲自撰稿、配音,语调字正腔圆、不徐不疾、充满力量,将昆明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引起了广泛好评和热烈反响。

  《来自春城的问候》

  昆明日报报道了视频录制的全过程。1月23日晚上近10点,程连元在完成一天所有工作后,连轴赶到昆明市新闻中心,走进昆明广播电视台录音室。

  从熟悉流程、定稿、再到最后坐上录音台,程连元一丝不苟。6分钟的稿子刚录完就现场仔细听回放,哪怕有一点点不好,都要挑出来重新录制,结束工作时已经深夜。

  视频上线后,迅速刷爆北京、昆明两地小伙伴的朋友圈,截至2月3日,“掌上春城”该条信息阅读量已经达到144300次。很多网友都表示被程书记圈粉了。

  在传播学者看来,市委书记亲自配音,既亲切又接地气,拉近了老百姓和党委政府之间的距离,搭建了互动平台,更容易引起大家的认可和共鸣,是对城市形象的一次成功营销。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如果不懂互联网、不善于运用互联网,就无法有效开展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积极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发展。

  长安街知事APP发现,同程连元一样,当下懂网、用网的领导干部们还真不少,他们通过多种媒体形式与群众打交道,走好网上的群众路线,还当起了城市形象的代言人,令人眼前一亮。

  与程连元前后脚空降外省的京官张吉福就是这样一位。他口才很好,每到一个地方,都会主动承担起“导游”的角色。

  去年,山西有一个很火的官员真人秀节目《人说山西好风光》,各地党政一把手上台打擂,推介各地旅游资源。张吉福穿着印有“天下大同”的蓝色文化衫出场,在众多着正装亮相的书记市长中间,颇为亮眼。

  据报道,最初大同登台的官员人选,并不是张吉福,而是市长马彦平。张吉福透露,市长对他说,“要是这次可成功可不成功,那就我来。要是志在必得,那就你上吧。”节目录制的两三天前,张吉福确认自己上。

  张吉福称,作为市委书记亲自上节目,有助于资源整合,让大家重视文化旅游产业,“领导重视,下面就重视起来了。”

  初赛时,他准备了两套衣服,一个是白衬衫,另一个是西装,可上场前他都不满意,“彩排的时候,我穿的是白衬衫,电视台的人说镜头下显黑。西装吧,又不太想穿,很容易让人家觉得是在做报告。既然是上台竞演,就想时尚点,别老气横秋”。

  张吉福介绍说,正好团队里有个工作人员穿了印着“天下大同”四个字的T恤,这也是我们的申办口号。我想那就试试吧,长短胖瘦特别合适,还挺青春,就定了它。

  最终,张吉福一路“过关斩将”,“PK”掉其他选手,最终为大同赢得了2016山西旅游发展大会的主办权。

  众多周知,媒体传播具有放大功能。官员用好媒体,实际上就是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示范带动,形成一种良好的工作作风,树立更加明确的工作导向。

  说到这,就不得不提两位王书记。

  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钟楼调研时所经之处顺手捡起烟头27个。不少市民也爆料,看到王永康上下班路上捡烟头。

  很明显,他是在为破解城市发展难题做表率。刚到西安上任时,王永康在西安市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临时增加议程,播放西安电视台《每日聚焦》栏目对工商系统办事难现象的报道。

  看完片子,他对全市工商系统提出严肃批评,“这个小小的事件反映出我们政府作风的大问题,在追赶超越的过程中,别人都在跑步前进,我们如果还懒懒散散,就会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而且慢跑也是退。西安要发展,今后肯定不能这么干!”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聚焦》这档电视舆论监督节目正是王永康履新后推动的,他在调研市委宣传部时提出,“要策划一档能够聚焦民生问题,监督落实整改,为百姓说实话讲实效的舆论监督节目”。接到任务当天,西安广播电视台便赶赴浙江考察学习,全面调研借鉴浙江卫视《今日聚焦》的经验。

  另一位王书记,是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他所管辖的泉城,同西安一样,也面临着脏乱差的问题。

  去年12月济宁市民李铁柱写给王文涛的一封信。李铁柱在济南培训期间,目睹了城市的脏乱,愤而提笔:“城市管理成这个样子,让我震惊、诧异、愤怒……是不会管?不能管?不想管?还是不敢管?”

  面对如此直接的揭短儿,王文涛不但没有回避遮掩,反而把李铁柱的信全文刊发在《济南日报》头版。在济南市创城工作领导小组会上,这封信也被发放至与会者人手一份,请在场干部“对号入座”。

  这封信,火了李铁柱,更火了王文涛。其实早在爆红之前,王书记就以直言著称。他多次在会议上措辞严厉,批评济南的城市建设落后、干部安于现状。“看不到危机才是最大的危机。”王文涛在某次会议上的一句话,说的虽是负面现象,却让人看到了济南发展的新方向。

  事实上,官员用好媒体,不是为了自己要红,关键看他是不是想着群众、得了人心、推动了当地发展。上面这几位书记,在练好内功的同时顺手“红”了一把。赢得网民点赞,那是必须的!

  来源:长安街知事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相关阅读

在哪都能办公,为何非要打卡

互联网时代下,有没有更好的工作模式?可否废除朝九晚五呢?

韩寒算什么直男癌晚期

韩寒的确有“直男癌”的倾向,这似乎无可否认。但比起历史三峡中的那些前辈,他真还算不上“直男癌晚期”。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从那天起,美国不再是移民国家

美国还是“移民国家”吗?有些人因为特朗普移民政策开始怀疑“美国梦”。

  • 从这四点看,特朗普奈何不了中国
  • 《清明上河图》描绘的是繁华还是危机
  • 新四军中邂逅:伉俪作家的情缘传奇
  • 没有姜文和这部电影,谁知道陆川是谁
  • 春节期间当出租女友,这事靠谱吗?
  • 甩开攻略!这才是游客看不到的鼓浪屿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