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2月10日20:54 新京报

分享

  原标题:正厅17年后 苏州老市长升副部

  在长三角经济重镇苏州、常州工作13年后,苏州老市长阎立已由厅局级升为副省级。

  2月9日,政协江苏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闭幕,阎立当选江苏省政协副主席。

  “政事儿”注意到,生于1961年3月、现年56岁的阎立,此前在厅局级岗位上已工作了不下17年。

  阎立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无线电技术专业,毕业后长期在科研机构任职,曾任原电子工业部第十四研究所地面部微波发射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该所的所长助理、副所长。

  十四所的官网显示,该研究所是国家国防电子信息行业的骨干研究所,先后在“两弹一星”、“载人航天”、三峡工程、奥运安保等多项国家重点工程中承担关键任务,受到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表彰和嘉奖。

  2000年,阎立离开十四所,调任江苏省信息产业厅厅长,自此步入官场,时年39岁。

  4年后,他于2004年11月,调任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次年1月出任苏州市长。此后在苏州市长任上干了8年,先后与王荣、蒋宏坤两任市委书记搭班子。

  作为苏南区域经济的领头羊,苏州经济发达、国际化程度高,历来被认为是“出干部”的地方。

  王荣卸任苏州市委书记后,曾任深圳市委书记,现任广东省政协主席;蒋宏坤后任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1997年至2002年间曾在苏州工作,先后担任市长、书记,离开苏州后,历任陕西省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商务部部长等职。

  “政事儿”注意到,阎立担任苏州市长期间,苏州正值“成长的烦恼”“发作期”。阎立曾如此描述面对的问题,“原先,我们缺的是资金,现在,我们更缺技术、缺管理、缺人才;原先,我们引资的重点是制造业,现在,重点开始转向高科技产业,转向现代服务业。”

  如何走出“成长的烦恼”?阎立当年曾提出从“苏州制造”向“苏州创造”、“苏州创意”转变,改变制造业大市的局面;还曾提出人才战略,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以人才集聚推动产业集群、以产业集群引导人才集聚。

  2012年2月,阎立离开苏州,调任常州市委书记。他担任苏州市长的最后一年,苏州GDP突破1万亿元。

  “政事儿”发现,阎立履新常州市委书记时,常州同样陷入“成长的烦恼”。

  作为“苏南模式”的发源地之一,上世纪90年代,常州曾经是全国中小城市的经济样板,“小桌子上唱大戏”等常州经验,还被写入了经济教材。其土地面积只占江苏省的4%,可是一度创造了全省一半的生产总值和税收收入。

  不过,进入21世纪后,常州发展速度开始减慢,特别是2004年“铁本事件”之后,经济总量逐渐落后于苏州、无锡,甚至被南通、徐州超越。

  “政事儿”注意到,履新常州市委书记之后,阎立曾表示,常州过去的发展过多依靠“老底子”,需要解决重工业占工业比重超过70%的“重结构”格局。

  他提出打造全国一流智能制造名城发展思路,坚定不移推动“重大项目”,明确轨道交通、汽车及零部件、农机和工程机械、太阳能光伏、碳材料、新医药、新光源、通用航空、智能电网、智能数控和机器人等十大产业链为常州今后主要发展方向。

  截至目前,阎立所提出的“十大产业链”在常州已实施了2年多。

  “政事儿”注意到,2月9日,阎立当选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的消息传出后,被称为常州第一社区论坛的化龙巷,不少网民留言历数这两年常州引入的重大项目,“阎书记来常州后成绩大家看到了:东风、北汽、众泰、中航、航空产业园、苏澳园、金商区、区划、石墨烯”。还有网友留言说:大项目策略为常州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不依赖房地产能发展成这样非常不容易。

  到今天为止,官方还没有通报阎立卸任常州市委书记职务。不过,2月5日,江苏省委组织部曾发布任前公示,现任常州市长的费高云,拟任常州市委书记。

  “政事儿”发现,工作之外的阎立,是个排球迷。

  去年12月,2016-2017赛季全国女排联赛第八轮比赛,江苏女排主场迎战浙江女排。据当地媒体报道,阎立到场观赛。

  江苏女排苦战四局最终不敌浙江女排,阎立还现场鼓励队员不要丢掉信心:

  “输赢是常事,但是今天总的看来,稍稍有点技不如人。我感觉我们今天的防守没有对方好,进攻有点打不下去,战术球配合的还可以,但是强攻稍微弱了点。输球不怕,信心不要丢。”

  图为2016年初,中国女排联赛决赛结束后,阎立(前排穿红衣者)与常州市副市长方国强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江苏中天钢铁女排奖励100万元。

  里约奥运中国女排夺得金牌后,去年9月,惠若琪、张常宁、龚翔宇等三名女排队员回了趟“娘家”,回到江苏中天钢铁女排队,为常州中天钢铁集团15岁生日“祝寿”。

  据当地媒体报道,阎立抽空接见了这3位排球“国手”。交谈中,他还爆料,说自己打过排球,是女排的“铁杆粉丝”,在电视上看里约奥运女排的各场比赛时,他经常紧张得“脚心冒汗”。他还透露,为了给常州培养的女排队员鼓劲,他曾穿红衣服到联赛现场助威。

责任编辑:隗俊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学生沦为廉价劳力,学校还有没有底线?
  • 清朝时的北京灯节:近乎灯艺博览
  • 他们曾为中国人翻译了整个世界(图)
  • 冯绍峰郭碧婷的恋情是在炒作吗?
  • 丈夫对自己使用冷暴力你可以套路他
  • 毛里求斯性感私密岛,简直是世外桃源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