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2月16日18:26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去世老局长在中南海住了8年,因为他的特殊身份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成瑞近日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终年95岁。

  他是河北人,15岁投身抗战,懂经济、会写诗。一生最受关注的身份,是李先念的秘书。

  李成瑞的父亲李登魁原是一名小学教师,在抗战中被捕遇害。他的叔叔李冷也是抗战时期的优秀干部。1949年3月,毛泽东率中央机关和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因为李成瑞家政治上可靠,负责行程安全的中央保卫局就安排毛泽东途中留宿在他家。

  新中国成立后,李成瑞先后出任财政部农业税司副司长,国务院财贸办公室秘书。1974年9月出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1981年10月出任国家统计局第五任局长,1984年5月离休。

  在国务院财贸办公室工作期间,李成瑞担任李先念的秘书。这段时期,李成瑞全家人在中南海住了8年,与李先念家同一个院子为邻。李先念去世后,每年春节,李成瑞和一班李先念的原秘书都要相约去中南海探望李先念的夫人。

 

  离休后,李成瑞仍然热心关注经济社会发展,2009年,已经87岁的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说:“反腐败的重要性,用中央文件的话叫民心向背,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

  群众疾苦,李老更是时刻挂在心上。他常常拿出自己的退休费来接济贫困群众,过年时还曾买空超市的速冻水饺,送给老人和小孩。他告诫子女们要自力更生:“共产党员应当为人民大众谋福利。毛主席当年就曾两次降低自己的工资,我拿这么多钱,比工人农民多得多,心中不安,捐些钱来帮助别人是应当的。”

  李成瑞的夫人王淑贞以前在中南海医务室当医生,上世纪70年代,当时的银行利息颇高,她觉得夫妻二人的工资存入银行得到的利息,不是劳动所得,于是每次缴党费时都主动多缴一部分。

  李成瑞曾说:“据说周总理临终前,在病床上不断地哼唱‘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将来我到临终前,也要哼唱这句歌词,安详地充满乐观地向这个世界告别。”

  来源:长安街知事

责任编辑:李鹏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弗林闪电辞职,特朗普幕僚团能走多远?
  • 韩国被迫承认曾计划暗杀金日成
  • 我就是《了不起的盖茨比》里那个黛茜
  • 深刻爱情剧该有的模样:从来不肤浅
  • 爱情不靠感觉,可以被人为制造吗?
  • 走入爱丁堡,时间仿佛被凝固在中世纪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