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02日17:46 齐鲁网

分享

  原标题:让地给萨德的乐天,在中国的业务竟有这么多!

  提起乐天,大家想必并不陌生——乐天免税店、乐天黑巧克力、乐天小熊饼干。而现在,该集团却和另一个敏感词汇“萨德”联系到了一起。28日,据央视报道,韩国国防部表示,乐天集团已签署部署“萨德”用地的易地协议。  

  中国游客贡献乐天免税店七成消费

  乐天集团有多依赖中国市场?据乐天集团中国官网显示,乐天涉足酒店、百货商店、石化等领域,现在已经成为韩国财界排名第五的集团。

  中国赴韩游客潮助推韩国免税店的傲人业绩。乐天免税店是韩国免税店行业的龙头企业。首尔乐天免税店70%销售额来自中国游客。乐天免税店销售额从2014年-2016年连续3年突破4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40亿元)。2016年第1季度,中国游客消费比重占乐天免税店总销售规模的70.8%,消费达942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6亿元),远高于韩国人的2834亿韩元和日本人的399亿韩元。    

  首尔明洞的乐天百货总店店长黄圭完此前向《经济观察报》介绍,来自中国游客的销售额占据乐天百货整体销售额的20%~30%,国际游客中,高达90%~95%的比例来自中国,剩余5%左右来自日本和其他国家。

中国的法定假日甚至都能成为它们的狂欢节。中国的法定假日甚至都能成为它们的狂欢节。

  以2016年的国庆节为例,10月1日-6日,乐天免税店小公洞店面向中国顾客的销售额同比增长30%,在该店登记注册的VIP会员中,95%都是中国人,其他分店中国人在VIP顾客中的占比也都很大。

  11家店倒了6家,乐天在山东还有5家店    

  其实,乐天集团在中国国内也生存很久了,中国民众待它不薄。

  1994年进军中国市场,乐天制果公司与日本乐天率先在北京投资建成口香糖和奶油派生产工厂,开启了抢占中国消费市场的发展战略。之后,乐天分别在青岛、上海建成工厂。    

  2006年,乐天把触角延伸到中国饮料市场领域,并构建贯通北京、上海、华中、华北、西南的流通网络。2007年,乐天注资3000万美元成立乐天(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加速启动全面投资中国的发展战略。   

  以2008年与中国银泰集团合作建成北京王府井乐天银泰百货为标志,乐天百货先后在天津、沈阳、威海、成都运营多家分店。同时,乐天将乐天玛特等超市业务扩展到中国大中城市。

  如今,乐天在华事业已发展23年,其业务范围已覆盖食品、零售、旅游、石化、建设、制造、金融、服务等众多领域,辐射北京、上海、天津、四川成都、山东威海、辽宁沈阳等经济富庶之地。目前,乐天在华市场覆盖24省市,拥有120多家门店。2016年,乐天在华营业额3.2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95.13亿元。

  根据可查询到的公开资料和报道,韩国乐天集团在山东省零售行业所有门店,共有11家——乐天百货威海店、乐天玛特青岛店2家、乐天玛特威海店2家、乐天玛特潍坊店1、乐天玛特枣庄店2家、乐天玛特淄博店、乐天玛特东营店2家。

  据媒体报道,2015年7月7日,乐天玛特青岛店2家、乐天玛特威海店2家、乐天玛特潍坊店,共计5个店面,或因经营不善也或因整体布局,在同一天关门倒闭。

  次年,也就是2016年,乐天玛特东营店西城店也被曝关门倒闭。也就是说,韩国乐天集团在山东零售业还剩下5个店:乐天百货威海店、乐天玛特枣庄店2家、乐天玛特淄博店、乐天玛特东营店1家。

  在华经营走下坡路  

  实际上,乐天集团旗下零售业务近几年来一直在加紧布局中国市场,却持续水土不服,出现扩张收缩。分析认为,在尚未摸清中国零售环境,没有形成“本土化”对策时,又遇零售业承压大环境,乐天在华在走下坡路。

  走在风口浪尖的乐天集团实际上今年在华业绩不温不火。乐天集团财报显示,截至2016年,乐天集团在中国有115家超市,预计2017年将在中国关闭3家。乐天超市在华业绩不振拖累了整个集团的超市业务。

  乐天百货发布财报显示,三季度公司销售收入为77190亿韩元,同比增长6.9%;其中,超市业务表现疲软,实现收入22370亿韩元,同比增长2.5%;国际市场营业利润仅增0.9%,乐天集团超市业务的国际市场主要分布在中国。

  1月12日,韩国乐天天猫官方旗舰店全面停业。针对这一事件,天猫方面表示:乐天关闭天猫旗舰店是基于自身情况在全球经营策略上进行的调整。

  但值得一提的是,乐天在此之前还关闭了3家在华的乐天超市,斥巨资兴建的沈阳乐天世界也已停工。

  关于有不少中国民众呼吁抵制乐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说,关于中国政府的态度,中方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并始终尊重和保护外国企业在华的合法权益。同时我们也强调,有关企业在华经营必须合法合规。外国企业在华经营成功与否,要由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决定。

  韩国的媒体也意识到了这点,他们援引据乐天中国公司2月28日的消息称:中方一直反对“萨德”入韩,但乐天最终同意向韩军方供地,他们担忧乐天在中国规模达8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85亿元)的各种项目和业务或受影响。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桔子财经壹点号  记者  韩笑

责任编辑:张冬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恒大战平三星:中超不再恐“韩流”
  • 雍正年间王爷府因何突然搬家
  • 薛宝钗的冷香丸终不敌林黛玉的合欢酒
  • 《月光男孩》你看见王家卫的影子了?
  • 二胎是女孩,老公对我拳打脚踢
  • 最美女儿国拉脱维亚,古建竟比姑娘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