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03日20:53 新京报

分享

  原标题:巡视“回马枪”,为何总是这两位老将出马?

  3月2日晚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今年首轮中央巡视中的4个“回头看”省份,巡视组均已进驻,并于日前召开了动员会。

  第十二轮巡视历时2个月,将对北大、清华等29所中管高校党委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内蒙古、吉林、云南、陕西等4个省份开展“回头看”,并对中央网信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等4个单位试点开展“机动式”巡视。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对内蒙古、吉林,云南、陕西开展“回头看”的两个巡视组,为第二和第十一巡视组,挂帅的两位组长是叶青纯和徐令义。他俩是十八大后开展中央巡视以来的“老将”。

  2016年初,中央开始对已经巡视过的地方杀出“回马枪”,去年至今的4轮巡视中,各派出两个“回头看”巡视组,共对16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每次均发现了新问题,并有“老虎”落马。

  今年1月,王岐山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曾表示:今年上半年要继续对省区市开展“回头看”,重点检查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换届纪律执行情况,强化巡视成果运用,督促整改落实。而叶青纯和徐令义,多次带队“回头看”。在目前的4轮“回头看”中,两人各参加了3轮,担任巡视组组长。

  叶青纯

  两次“回头看”,拿下王珉、黄兴国

  出生1952年的叶青纯,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纪检老将”。叶青纯早年在家乡黑龙江学习、工作,1982年,30岁的他调任中央,在原商业部、原国家经贸委工作6年,于1988年进入纪检系统,任监察部二局二处副处长,半年后,进入监察部办公厅,先后任监察部办公厅副处级秘书、正处级秘书。

  1993年,中纪委、监察部合署办公后,叶青纯历任中纪委办公厅正局级检查员、监察专员等职,并在负责办案的第四纪检监察室,担纲主任职务近4年。

  离开中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后,叶青纯调任中纪委驻最高检纪检组组长。2006年,他“空降”河南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4年后担任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京期间,叶青纯加大反腐力度,查办了刘志、安家盛、汪良、乔瑞、陆海军等局级干部严重违纪案。2013年底,北京市纪委曾晒出3年来的“办案成绩单”:3年来重点查办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以权谋私、贪污贿赂等问题,“办案数量年平均增长9.7%”。

  去年1月,福建省委原常委、宣传部长李书磊接任北京市纪委书记,叶青纯转往中央巡视组。

  在去年初的首轮“回头看”中,叶青纯担任中央第三巡视组组长,进驻山东、辽宁。而此轮巡视最显著的“战果”,便是拿下了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

  去年2月27日,在辽宁省召开的“回头看”动员会上,叶青纯提出,本次中央巡视“对没有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再了解’,确保问题见底”。

  5天后的3月4日,王珉在全国两会上被查。除了王珉,在此轮“回头看”期间,辽宁又有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辽宁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苏宏章“两虎”落马。

  叶青纯所负责“回头看”的另一省份山东,则有济南原市长杨鲁豫被查。去年6月的第十轮巡视中,叶青纯二度挂帅“回马枪”,带队进驻天津、湖北。在天津,“回头看”的成果更为“重磅”。巡视组进驻天津53天后,天津市副市长尹海林落马。

  巡视结束12天后,第十八届中央委员、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被查,成为十八大以来首个落马直辖市市长。

  徐令义

  曾任中办派驻纪检组组长

  另一位三度出马“回头看”的组长徐令义,比叶青纯小6岁,是一名军人出身的“打虎将”。

  徐令义出生于1958年,早年在江苏省军区服役。20岁起在家乡浙江当过5年中学教师,26岁踏入仕途,从温州市委宣传部一名干事做起,于2005年升任浙江省委副秘书长。2008年,他从浙江调到中央国家机关任职,担任国家信访局副局长,2014年2月调任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

  2015年3月底,中纪委首次向中办、国办、中组部、中宣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全国政协机关等7个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组,徐令义转岗纪检工作,任中办纪检组组长。

  派驻监督并非易事。徐令义曾回忆,“面对的监督单位都是‘中’字头单位,面对的监督对象都是高素质干部,更需要我们用严、细、深、实的标准要求自己。”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进驻中办一个月后,徐令义召集被监督单位机关纪委书记会议,部署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反映司局级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要求做到零暂存。半年多时间里,纪检组共接收问题线索45件,其中44件全部办结。

  一年后,他亮出了纪检“成绩单”:“调查处理违纪问题103起,没有出现过一起‘打招呼’的情况。”从去年年中的第十轮中央巡视起,徐令义开始挂帅“回头看”,对口江西、河南。在此期间,河南三门峡市委书记赵海燕被查。

  “回头看”结束后,去年11月,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天君落马。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的十一轮巡视中,徐令义对北京、重庆杀出“回马枪”。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许腾飞  校对:陆爱英

责任编辑:张冬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刷信用卡的你,怎能理解偷厕纸的父母
  • 雍正年间王爷府因何突然搬家
  • 全民故事计划:做房地产美梦的青年人
  • 这个男人捡了一块肥皂就改变了命运
  • 为什么付出的越多,伴侣反而不珍惜
  • 只深入南疆,和田玉在这竟卖的这么便宜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