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06日20:42 新京报

分享

  原标题:朱镕基的最新消息,她每年定时透露

  全国两会上,传来了朱镕基的近况。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朱燕来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说:父亲对教育、对贫困地区的孩子有着非常深切的同情和关怀,也为此建立了助学基金会。

  作为国务院前总理朱镕基的女儿,朱燕来还带来了父亲的近况:对于高龄老人来说,父亲身体还挺好,仍然坚持每日锻炼;她每个月都会从香港回来看望他。

  据公开资料,朱燕来现任中银香港有限公司副总裁。她早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取得硕士学位,此后赴加拿大深造,曾在加拿大皇家银行和蒙特利尔银行从事证券工作,1997年加入中国银行,2010年5月获任中银香港助理总裁,并于2013年4月出任副总裁。

朱燕来(资料图)朱燕来(资料图)

  “政事儿”注意到,朱镕基也曾公开评价过其子女。

  2001年在清华大学的演讲中,朱镕基说,“我对儿女很严格,虽然他们没有上清华,但是身上有清华的精神。他们也很争气,后来我做上海市市长、副总理的时候,他们出去留学,但是没有人知道他们的父亲位居要职。他们依靠刷盘子、打工度过了他们的留学生活。现在都已经回到国内。”

  2010年10月,朱燕来被增补为全国政协委员。最初在经济界履职,后到特邀界,2014年3月又“转会”到了教育界。每年的全国两会,朱燕来都会带来自己履职界别的相关提案。

  “政事儿”注意到,由于朱镕基女儿这一身份,她一直都是媒体聚焦的对象,时常都会被媒体追问父亲朱镕基的相关消息。而朱燕来对此也并未回避,几乎每年的全国两会,她都会带来父亲的近况。

  2011年

  “上会前和父亲有过一些交流,希望能从中取经”

  “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我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的。”

  2011年3月,首次参加全国两会的朱燕来出现在经济界的分组会上。在公开露面时,她的态度十分谦虚。当时有媒体报道,有委员发言时,她总是认真倾听,不时频频点头,在发言时,她说自己是个新人,发言有不恰当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

  当时的朱燕来刚增选为全国政协委员4个月,并没有带提案来,她对媒体解释自己过去超过20年都在海外,对国内的情况不是很了解。

  “我才刚刚成为全国政协委员,还没有做很好的调查和研究,这一次参加两会主要是听一些老委员的讲话,觉得讲的非常好,他们非常有经验,也做了深入的调查研究,我也学会了很多东西。”

  “下一步把我的关注点多放在社会民生方面,等我真的做出了好的调查研究之后,我再认真的准备一些提案,所以就没有匆匆忙忙的提交。”她说。

  虽然未带提案,但朱燕来也表达了她对经济发展的思考:“由于职业关系,我对宏观经济比较关注,我在思考除了高速度的、大资本投入、相对廉价的劳动力成本之外,我们如何创造更合理的发展模式以提升我们的竞争能力,达到平衡发展。”同时她认为:在经济发展、财政实力增长的同时,如何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也是十分重要的。

  谈及父亲朱镕基,朱燕来说,自己上会前和父亲有过一些交流,希望能从中取经。

  她说,“我在国内原来学的是哲学、哲学硕士,然后到海外学的是社会学。后来在国外转行做金融、银行业。尽管自己不是金融的科班出身,但从小在父亲的影响下,对经济日常的知识学到很多。”

  当记者提到2009年出版的热销书《朱镕基答记者问》,朱燕来笑着说,“他送给我了一本”,看完后,她觉得整本书深入浅出,非常精彩。

  朱燕来透露,“父亲从小就教育我们不要空谈,要脚踏实地地为国家和人民做贡献”。

  2012年

  “老百姓普遍反映的腐败问题,很大程度上因为政府参与经济太深”

  2012年,第二次参加全国两会的朱燕来,并没有介绍父亲的消息,但开始显露“锋芒”。在发言时,朱燕来直指腐败。

  参加政协经济组讨论时,朱燕来提到了政府角色:推进政府改革应该首先从检讨和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开始,政府对经济领域的干预和参与要慎重,应向更专业和服务的功能转型。

  在朱燕来看来,如果政府不能够及时转型,从一些领域中退出来,将会造成并加重行业垄断现象,同时会让寻租现象越来越严重。不仅如此,政府和经济活动分不清,也确实带来了一些问题,比如“过多的政策干预造成了一些特殊的利益阶层”。

  朱燕来称,政府确实在一些经济领域参与太多太细,比如新能源、太阳能等,到底是过剩还是不足,到底是支持还是不支持,不应该由政府说了算,而应该由市场来决定。

  “现在老百姓普遍反映的腐败等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因为政府参与经济太深,给了腐败以机制上的土壤。”她说。

  2013年

  “父亲非常幽默,说话往往谈到本质上”

朱燕来(右)朱燕来(右)

  2013年的全国两会,恰逢十八大召开4个月后。这一次,朱燕来有两个关键词:“转会”、“婉拒”。

  两会上,她并未继续参加政协经济界讨论,而是悄悄出现在了特邀界别组讨论的会场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佳义曾介绍,特邀界是容纳了其他界别以外需要团结的代表人士,起到补充作用,弥补了涵盖不全的不足。

  “政事儿”在现场视频中看到,朱燕来在参加讨论时也颇为低调,坐在全场后排,倾听其他委员就反腐倡廉、环境保护、改革发展等问题的发言,还不时陷入思考。

  而在两会期间,她多次婉拒记者,表示抱歉后便匆匆离去。

  事实上,在两会开幕前几天,朱燕来曾接受媒体采访,曾大篇幅介绍父亲的情况。

  “父亲现在的生活就和普通老年人一样,读书看报锻炼身体,他非常关注社会民生的发展,一直希望经济增长,社会民生各方面越来越进步。”

  朱燕来透露,自己平时与父亲经常沟通,“父亲非常幽默,说话往往谈到本质上,每次都会带给我很多启发。他现在仍然心系社会、心系人民,老骥伏枥,每天读书看报,保持与社会的紧密联系。”

  她说,父亲说话直截了当,非常坚持自己的原则。“我比较赞赏这种风格,父亲是我的榜样”。

  2014年

  “我们家家风挺严格的,父母一直强调诚实正直”

  2014年的全国两会,朱燕来再次“转会”,成为教育界的一名“新人”。

  “换个界别,可以开拓视野。”

  谈起自己的两次“转会”经历,她说,自己先在经济界,后到特邀界,这次换到教育界,因为她觉得教育是国家民族的百年大计,关系到千家万户。我国经济贸易发展很快,已是第二大经济体,但在教育、文化软实力方面“确实还有一些距离和困惑”。

  在她看来,教育是“接地气的一个领域”。

  “政事儿”注意到,2013年8月,《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当时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透露,“朱镕基同志到今天稿费没有拿一分钱,没有花一分”,朱镕基此前成立了“实事助学基金会”,他所有的版税都将捐给基金会。

  朱燕来的这次发言,关注的是教育公平。她说,“如果从小就分三六九等”,对人的成长会造成很大的伤害。现在学校分成三六九等,在资源投放上分出“重点”和“非重点”,这种模式是值得反思的。

  “特别是公立学校,不论北京、上海还是偏远地区,入学标准、教材、资源投入等方面应有统一的标准。”

  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她依然被追问了父亲的近况。

  “我父亲退休已经11年了,你们还这么关心他,谢谢大家。”朱燕来说,她每次回北京,基本上哪都不去,就在家陪伴父亲和母亲。“父亲年纪越来越大了,身体有的组织和器官难免会出一些问题,但总体来说,对于他这个年纪,他的身体状况还是可以的。”

  同时她透露,“我们家家风还真是挺严格的,我父母一直比较强调做人的诚实正直,从小就告诉我们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要积极上进、有为,同时也要脚踏实地。”

  2015年

  “父亲的身体状况总体还可以”

  2015年的全国两会,朱燕来正好在教育界履职1年。被问及履职感受,朱燕来说,“跟我想得有点不一样。”

  在接受采访时,她回应了多个焦点问题。有海外进修经历的朱燕来,分析当下很多家长送孩子出国读书的忧虑时说,“我觉得不用担心,中国人有很强的爱国情结,无论走到哪里,他们都会回来为祖国效力。”

  她的表达很直率:“孩子们出去可以开拓视野,不用担心他们不回来。”

  谈及当下“一考定终身”的教育制度,她说,“我希望教育改革能推动多元人才选拔机制的健全完善,不单单通过考试一考定终身,而是可以让更多优秀苗子脱颖而出,这对我们国家发展来说,是最重要的。”朱燕来说。

  她还提到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教育投入已占到GDP的4%,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台阶,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GDP增速、财富积累等向更高阶段的迈进,社会发展对人才全面素质的要求会更高,因此在教育方面的投入应该有更多的倾斜。”

  提起父亲朱镕基,朱燕来感谢大家的关心,说:“父亲的身体状况总体还可以,但年纪大了,有时候身体难免会有一些小毛病,但总体还是不错的。”

  2016年

  “他今年88岁了,每天锻炼身体,读书看报”

  2016年的全国两会上,已经第六年履职的朱燕来坦言,她最关心的是教育,“我在中国人民大学做过四年大学老师,也算从教育界出来的。”

  在接受采访时,朱燕来介绍了朱镕基用稿费成立的“实事助学基金会”,她自称自己关注基础教育,就是因为三年前父亲用稿费建立的这个助学基金,专门用于为湘西、福建等偏远地区儿童解决营养餐问题。

  “因为资金有限,我们不接受外来捐赠,只能做一点是一点。”朱燕来说。

  朱燕来谈及父亲对她的影响时说,“他是我成长中非常大的动力,我做得还不够”;“他今年88岁了,身体还可以,生活就像他这个年纪的人一样,每天锻炼身体,读书看报。”

  “政事儿”注意到,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上,她也谈到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政府自身在施政能力方面,也面临着结构性改革调整,“改革遇到深水区,需要很高超的能力”。

  “政事儿”撰稿/新京报记者许腾飞

责任编辑:李伟山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恒大胜中赫,红牌黄牌满天飞
  • 朱元璋很纠结:到底杀不杀李善长
  • 许石林:传统文化究竟如何正确弘扬?
  • 《还珠》中两大童年阴影终于又同框了
  • 离婚不离家的女人你到底在留恋什么
  • 惊艳!新加坡的夜生活,越夜越销魂(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