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09日23:48 法制晚报

分享

  (法制晚报记者 温如军 黑克 编辑 岳三猛)去年6月,美国奥兰多一酒吧发生恐怖袭击,致49人死亡;去年7月,法国尼斯遭遇恐怖袭击,74人遇难;今年元旦,土耳其一夜总会发生恐袭,39人不幸身亡……

  目前,我国周边的反恐形势如何?3月8日,也就是全国两会期间,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专访了我国仅有的两名反恐安全专员之一——全国政协委员、原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他表示,极端恐怖主义遭受沉重打击后,从中东向其他地区转移、渗透。

  “我国周边的反恐形势整体上是可控的,但形势和走势是趋于严峻复杂的。”他表示。

程国平接受记者采访程国平接受记者采访

  西方恐袭频发,此前未有过

  去年1月26日,张新枫、程国平首次以国家反恐安全专员的身份出席公开活动。

  公开简历显示,张新枫(1952年8月生)是辽宁铁岭人,2005年至2013年间担任公安部副部长;程国平(1952年5月生)是河北人,长期在外交系统工作,2011年担任外交部副部长。

国家反恐安全专员张新枫国家反恐安全专员张新枫

  国家反恐安全专员是做什么的?程国平表示:“我们的主要职责是开展反恐外交,从国家层面协调跨部门、跨地区合作,加强国际反恐斗争。”

  观海解局:当前,我们国家周边的反恐形势如何?

  程国平:我国周边的反恐形势整体上是可控的,但形势和走势是趋于严峻复杂的。这和国际反恐形势大背景有着直接的关系。

  去年以来,叙利亚和伊拉克反恐斗争形势趋于好转。尤其是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问题以后,恐怖组织在叙利亚遭受沉重打击,伊拉克政府的军事力量也在积极打击极端主义和恐怖组织。

国家反恐安全专员程国平国家反恐安全专员程国平

  观海解局:近期以来,暴恐活动有哪些新的变化?

  程国平:在极端恐怖主义组织遭受沉重打击之下,他们活动的特点出现了新变化,出现了一些新的分化、聚合,并向其他地区转移、渗透,进行重新聚合。

  极端主义恐怖组织从中东经过东南亚,向中亚,特别是向阿富汗地区转移。所以,今年以来在阿富汗,包括其同巴基斯坦的边境地区,频频发生针对平民和公职人员的大规模恐怖事件,造成大量人员的伤亡,我想这是一个新特点。

  另外,针对欧洲等西方发达国家的暴恐事件频频发生,这些都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

  披露上月访问巴基斯坦成果

  今年2月3日,我外交部举行了节后首场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陆慷证实,应巴基斯坦外交国务部长法塔米邀请,中国国家反恐安全专员程国平先生将于近期访问巴基斯坦,与巴方相关部门就加强中巴两国反恐安全合作交换意见。

  观海解局:您上月访问了巴基斯坦,取得了哪些成绩?

  程国平:上月我率领有关部门组成的代表团访问了巴基斯坦,同巴方有关部门的领导进行了磋商。双方探讨在中巴现有安全合作机制基础上,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安全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新的共识。

  为保障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安全,中巴需要更加完善的安全合作网络,我们就此深入交换了意见。

  观海解局:中巴双方怎么在反恐方面合作?

  程国平:我国和有关国家在反恐方面的合作,首先是加强情报信息方面的沟通,建立了情报交流的信息合作机制。

  在双边层面,我们同有关国家建立了对口合作机制。在多边领域,比如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反恐合作。

  观海解局:除了巴基斯坦,我们还与哪些国家建立了安全合作机制?

  程国平:一共有几十个国家。具体来讲,我们同周边的14个邻国全都建立了对口安全合作机制,同阿拉伯的一些重要国家也建立了安全合作机制,还有同美国也有反恐磋商机制。前不久,媒体也报道了中美之间新建立了网络安全合作机制。

  也就是说,在安全合作方面,我们同世界各国均持开放态度,我们积极同世界有关国家探讨和谋求建立安全合作机制。在反恐问题上,没有任何一国能够独善其身,需要加强国际合作,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

  未来反恐仍需加强国际合作

  纵观程国平的履历,可以发现,他在外交部长期负责欧亚地区事务。

  在近30年的外交官生涯中,他三次外派至欧亚地区。第一次是1993年起任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一秘;第二次外驻长达十年,从1997年起先后任驻格鲁吉亚大使馆参赞、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公使;第三次是任驻哈萨克斯坦特命全权大使。

  2011年升任外交部副部长后,他主管的还是欧亚地区、涉外安全和外事管理事务。

  观海解局:您之前常驻俄罗斯,您觉得俄罗斯的反恐经验对我们国家有什么借鉴意义?

  程国平:各国结合自己的国情,都有各自的反恐经验。就拿俄罗斯来讲,在反恐斗争方面,他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比如在情报信息方面,俄罗斯有比较完善的网络情报信息体系,并同一些阿拉伯国家建立了情报信息交流机制。

  另外,俄罗斯的反恐力量和实战经验都是非常丰富的,俄反恐特种部队是打出来的,是在实战当中锻炼出来的。我觉得这方面我们应该多和俄罗斯进行交流。

  观海解局:如何看待未来的国际反恐走向?

  程国平:反恐是各国政府都面临的一项严峻任务,联合国也把反恐斗争作为其主要任务之一。新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就职以后,就提出了要增设主管反恐事务的副秘书长,可见联合国也高度重视反恐斗争。

  这就需要各国之间加强协调,加强国际反恐合作。对于我们国家来讲,反恐是我们维护国家安全的第一要务。

责任编辑:倪子牮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巴萨神器大逆转,球员一句话说出真相
  • 舌尖上的大宋朝:名人的饮食偏好
  • 红楼:史湘云,你一派天真无邪欺骗谁
  • 民谣像一剂春药,又像是一股清流
  • 有本事的男人,从来不会和老婆发脾气
  • 没到过西西里,就不算去过意大利(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