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12日07:43 新华报业网

分享

  (法制晚报记者李洪鹏编辑熊颖琪)4月11日,中纪委官方网站发布《巡视进驻第三天,3名被巡视单位班子成员竟通宵赌博》一文,其中提到2014年12月,云南省委第四巡视组进驻西南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专项巡视时,仍有领导干部顶风违纪的事件发生。

  观海解局记者梳理发现,自十八大中央开展巡视工作以来,各级巡视组进驻目标省市、单位后受到明里暗里的挑衅并不少见,有人包庇藏匿重要线索干扰巡视组调查,有人依然顶风作案,更有甚者,公然威胁巡视组成员。

  尽管如此,在被巡视过程中想借投机取巧逃避党纪国法的惩罚只能换来更严重的后果,巡视与“回头看”彰显了党中央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党内监督的韧劲。有媒体评价,让心存侥幸者感到震慑常在,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才得以形成。

  顶风作案通宵赌博、午间饮酒被逮正着

  今天上午,中纪委官方网站发布了《巡视进驻第三天,3名被巡视单位班子成员竟通宵赌博》,消息称“昨夜,西南交建有5名领导干部通宵赌博……你们管不管?”2014年12月4日,云南省委第四巡视组进驻西南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专项巡视的第三天,就收到了举报。“他们白加黑打麻将,五加二踢皮球,对我们反映的难点问题却久拖不决……”

  最终,巡视组查实:2014年12月3日晚,巡视组进驻的第三天,西南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事章某某邀约其他2名班子成员和2名中层领导干部打麻将赌博。随后,相关人员被予以党纪处分和撤职处理。

  被巡视组逮个正着的绝不止牌桌上的赌徒。据《潇湘晨报》报道,2014年,湖南省委巡视组曾在午餐途中临时发起暗访,当场“逮”住一名正在包厢吃饭喝酒的副厅级干部。

  当时,巡视组刚刚结束上午的巡视工作,搭电梯下楼吃午餐,在电梯口碰到几名提着白酒的工作人员也从楼上下来,巡视组当即决定查这个酒到底是谁喝。

  据参与巡视的相关负责人回忆,在该单位纪检组的协助下等他们查到那桌酒席时,“一看这个酒已经喝了两瓶了,单位纪检组的人一认,还是个副厅级的,是干部,而且是班子成员”。

  看到巡视组的人来了,这名副厅级干部赶紧自己掏钱买了单。但中午饮酒本来就已经违反规定。当场,巡视组就跟他们谈了话,做了笔录,并责成单位对这名干部进行了处分。

  干扰巡视入驻单位饭菜不是咸就是辣

  被巡视单位对上级部门巡视工作的轻视与消极抵抗不仅表现在部分公职人员的顶风违纪上,还从对巡视组成员处处耍心机,提前预置“防火墙”等行为中体现出来。

  黑龙江省委第五专项巡视组组长王维绪在今年1月曾向媒体披露,巡视组除工作强度大外,还被在饭菜上“做文章”,“不是特别咸就是特别辣,让你吃不下去”;有的单位在办公环境设障碍,“不是电锯响,就是刷油漆,让你呆不下去。”

  除了直接对巡视组成员“下手”,被巡视单位还在举报信箱上动起了歪脑经。 2014年10月中旬,山西省委巡视组按时进驻某县开展巡视。而该县公安局非但没有积极配合,还将县委和信访局附近的2个摄像头,对准省委巡视组设立的2个举报箱,并安排人巡逻值守县宾馆的举报箱。

  据了解,该县委书记擅自安排将巡视组举报箱置于监控探头可视范围内,影响了干部群众依法行使检举权,干扰了巡视工作的正常开展,严重违反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2014年底受到严肃处理。

  提前预防有人销毁证据有人通风报信

  被巡查单位为防着巡视组挑出毛病,其“防御战”早于问题发现之前就已经打响。

  2016年6月,据中纪委网站通报,云南省委第一巡视组进驻西南林业大学城市设计院后,干部群众反映樊某某长期“掌控”经营城市设计院,对外承接城市规划设计和园林绿化设计等项目“生意火爆”,收入不菲,其资产财务等情况从未公开过。

  巡视组决定组织力量调阅相关财务资料,出纳段某某却回答称,“你们来巡视的前一段时间,我原来用的办公室装修,同事将我的东西搬到另一间办公室,有4年的财务凭证被打扫卫生的人当废纸收走了。”

  经过10多天的调查,巡视组从残缺的资料中发现了重大线索:仅累加尚未“丢失”的《合同》金额和查阅分析项目支出情况,就发现该设计院营业收入至少在6000万元以上,纯利润至少在1000万元以上。但该设计院历年累计仅向学校上缴过76万余元的“科研费”。

  除去提前销毁证据,通风报信也是消极抵抗巡视组调查的手段之一。2015年11月26日,河南省焦作市纪委有关负责人向媒体透露,该市纪委近期查处并通报3起干扰和不配合巡视巡察工作典型案件。修武县城关镇党委委员许昭、焦作市住建局副局长薛生利、孟州市监察局副局长行凤珍等8名党员干部,因在巡视巡察工作中出现跑风漏气、干扰和不配合等问题受到纪律处分。

  据通报,10月18日,修武县城关镇西关村村民张某到县信访局“省委巡视组接待窗口”递交反映本村党支部书记马某有关问题的举报材料。其间,在县信访局帮忙工作的城关镇党委委员许昭听到有西关村的人反映问题,擅自电话通知西关村党支部书记马某。马某随后找到村民张某劝说,并开车拉其到信访窗口将举报信取回。修武县纪委依据有关规定,给予许昭党内警告处分。

  托人情、向巡视组施压也是部分被巡视单位惯用的伎俩之一。2014年4月,江西省委第四巡视组收到关于举报德兴市委书记何金铭有关违纪违法的问题。调查工作刚一启动,何金铭就有了警觉,开始四处打探消息,并试图通过关系向巡视组主要领导说情打招呼。巡视组不断接到何金铭的亲朋好友说情电话,有的甚至还是巡视组负责同志的老上级、老领导来电话要求给予“关照”。

  据悉,何金铭曾在几个县任过一把手,关系网复杂,拒不交代问题,并叫嚣“查我,你们要考虑后果哟!”

  人身威胁“钱和女人搞不定的就用刀”

  在被巡视单位与巡视组之间的这场博弈中,有人选择“非暴力不合作”的态度,有人则选择了更直白的公然挑衅甚至反抗。

  在今年1月由广东省纪委宣传部、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永不懈怠的斗争》中,广东省委巡视组第九组组长王晓超讲述了在潮州开展巡视时的经历。他说:“去年5月到潮州,有‘黑社会’威胁我们,说钱搞不定有女人,女人搞不定用刀,我们顶住压力,群众也有很多举报信件,涉及政协原主席汤锡坤,原市长卢淳杰等。

  据《人民日报》2016年6月14日报道,福建莆田市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陈峻青作为从事纪律审查工作的干部,一直战斗在反腐一线。有一次,陈峻青在公园锻炼后正要回家时在公园大门口遇到了一位曾经被调查的干部,没说几句话,对方便挥着拳头冲了过来。面对侮辱和恐吓,陈峻青强忍怒气,回了一句:“好人总是不容易死的!”那人听后捏着拳头冲了过来,一米八七的大块头,气势汹汹。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当大家听清楚是怎么一回事后,纷纷为陈峻青说话,对方见势不妙就溜走了。

  还有的被调查对象则直接威胁陈峻青说:“别把事办绝了,你家的住址,我们都知道,多个朋友多条路,抬抬手算了。”

  结语巡视不是一阵风党内监督有韧劲

  针对巡视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中央早有预警。

  2015年9月,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洪祝曾在《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表署名文章《贯彻实施巡视条例强化巡视利剑作用》。

  他强调,对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干扰、对抗巡视监督和无正当理由拒不纠正存在问题或不按要求整改的,要抓住典型严肃追责。对领导巡视工作不力、发生严重问题的,对有关部门和单位违反规定不支持配合巡视工作、造成严重后果的,对巡视工作人员不遵守巡视纪律的,对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干扰、对抗巡视监督和无正当理由拒不纠正存在问题或不按要求整改的,要抓住典型严肃追责,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而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五十七条规定,对抗组织审查,将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无疑是中共全面从严治党浓墨重彩的一笔,它也被誉为“国之利器”、“党之利器”。《中国纪检监察报》指出,从第九轮开始,中央巡视每轮都安排对四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释放了“不是巡视一次就万事大吉”的信号,彰显了党中央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党内监督的韧劲。最终达到狠刹歪风邪气,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的目标。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被90后女孩打死的流浪汉他该死吗?
  • 司马相如娶卓文君原是天大的计谋
  • 忆王小波:左手文学右手爱情尽得风流
  • 这部乱伦片,曾将肖申克挤出奥斯卡
  • 不愿为你花时间的人,就是不在乎你
  • 新西兰自驾,9个城市11家住宿全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