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7日09:09 中国搜索网

分享

  江苏省淮安市政府官网发布消息称,4月24日上午,该市在台湾大学举办大学生见面会与掼蛋推介会,市委书记姚晓东致辞。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发现,所谓“掼蛋”是一种扑克牌游戏,还被当地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据称,全国玩家超1.4亿人。目前当地还在举行海峡两岸·淮安掼蛋交流选拔赛,总冠军奖金达16万元。

  去年6月,淮安下辖的洪泽县曾以6000人同时掼蛋,获吉尼斯世界纪录,引发了网友热议。

(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致辞)(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致辞)

  “饭前不掼蛋,等于没吃饭”

  据淮安市府官网介绍,大学生见面会与掼蛋推介会是“淮安周”活动之一。

  市委书记姚晓东在致辞中表示,期待各位青年学子走进淮安、感受淮安、了解淮安、爱上淮安、留在淮安,在淮安这片热土上创业创富。

  报道称,作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掼蛋由淮安人首创、现已风靡大陆,是深受老百姓喜爱的智力运动,入选了2016年国际智力运动精英赛表演项目,登上了国际比赛舞台。活动中,为了让台湾青年近距离接触淮安地方特色文化,专门设置智力体育交流环节,推介淮安掼蛋。

(推介会现场)(推介会现场)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发现,不但在会上推介,当地还举办了2017海峡两 岸·淮安掼蛋交流选拔赛。从4月15日开始,至7月份结束。大陆地区共在南京、淮安、苏州、无锡和马鞍山市等五座城市设立26场分站赛,预计参加比赛的掼 蛋爱好者将超过6000人次,总冠军选手将获得16万元现金大奖。

  据《现代快报》报道,淮安市民有句俗话,“饭前不掼蛋,等于没吃饭”。2014年6月,淮安市政府正式将“淮安掼蛋”确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之所以将扑克牌游戏列入非遗,当地表示其具备一定文化、艺术价值,有淮安地方特色,有知名度,并且经过专家评审、市民公示等阶段。

(当地民众在掼蛋)(当地民众在掼蛋)

  报道介绍,掼蛋游戏,两副扑克牌共108张,四人每人手持27张牌,但是却有着各式各样的组合方式。它源自淮安市淮安区南闸镇,当地土地肥沃,物产丰饶,从晚清民初始就有了百余家小鬼牌的作坊,年产牌类上万副,并开始在当地流传,为后期掼蛋的发展提供了基础。

  如今已经在江苏、安徽、山东等省份开始不断普及,据称全国玩家超1.4亿人。

  市委书记批示:当仁不让地扛旗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发现,淮安不仅在国内推广扑克牌游戏——掼蛋,还准备将之普及到全世界。

  去年2月初至3月底,2016国际智力运动联盟智力运动精英赛在淮安举行,43个国家和地区的176名运动员参加。该市将《掼蛋竞赛规则简本》 翻译成英文版,发放给每位参赛选手、裁判员、官员等,并组织人员对参赛的外国选手进行了辅导培训,初步掌握规则技巧后的运动员们参与了公开组的表演赛。掼 蛋由此正式走向了国际赛场。

  据淮安市府官网消息,世界桥牌联合会主席加纳里戈·罗纳对“掼蛋”的前景非常看好。他表示:“虽然之前没有接触过‘掼蛋’,但来了淮安后发现这 种纸牌比赛非常流行,我也特意了解了下规则,感觉非常有趣。”他还相信“掼蛋的发展需要大力推广以及强有力的组织管理,掼蛋将来可以达到预想的国际化目 标”。

(竞技掼蛋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竞技掼蛋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对此,该市表示掼蛋已经成为淮安的第5张城市名片:发源于淮安,最早由淮安人制定竞赛规则,最早由淮安人组织举办赛事活动,最早由淮安人创办掼蛋网络游戏,最早由淮安电视台创办掼蛋栏目……

  除了民间的热情,这背后也有当地领导的重视。比如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在市政协提交的“创建淮安掼蛋体育文化品牌的调研建议”上指出:“掼蛋为群 众所喜闻乐见,社会影响大,品牌效应强,产业前景好,淮安作为发源地应当能不让地‘扛旗’,在品牌推广、赛事组织、旅游互动、媒体推介、网络创业、产品开 发、规则制定等各方面主动作为,形成地域特色、全国(全球)影响。要探索政府支持、社会组织运作、企业经营、群众参与的机制。”

  下辖县6000人掼蛋破吉尼斯纪录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去年6月,淮安下辖的洪泽县为打造成“掼蛋文化高地”,曾举办6000人掼蛋大赛,并以此斩获了吉尼斯纪录。

  据《扬子晚报》报道,6月11日,洪泽举办的掼蛋大赛,共有6000多位不同年龄段的“掼蛋”爱好者同时参加。上海大世界基尼斯认定该比赛为“规模最大的掼蛋赛事”,并颁发了相关证书。

(洪泽6000人掼蛋比赛)(洪泽6000人掼蛋比赛)

  据大世界基尼斯官网描述,该赛事在主赛场洪泽某酒店及洪泽掼蛋文化产业园、乡镇等10个分赛场同时举行。社会各界6000位掼蛋爱好者于当日下午14时同场竞技。

  洪泽县政府网站发布的文章称,掼蛋发源于淮安,尤兴于洪泽。洪泽举办掼蛋赛事时间早,持续长,影响大。2010年,洪泽就举办了一等奖88888元的首届全国掼蛋大赛,此后又连续举办多届。

  文章指出,要把“掼在洪泽”作为洪泽独特的旅游体验项目,特别是把洪泽湖鲜美食与掼蛋结合起来,打造“饭前不掼蛋,等于没吃饭”的快活文化,使洪泽成为“掼蛋文化高地”。

(掼蛋比赛颁奖)(掼蛋比赛颁奖)

  据公开报道,近年来,洪泽县提出打造“掼蛋文化”品牌,2014年投资3600万元在洪泽湖畔的水釜城内建设了中国洪泽湖掼蛋文化产业园,并设置了掼蛋大舞台、掼蛋博物馆等配套齐全的功能区。

  该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叶顺亮对媒体表示,洪泽已多次举办掼蛋大赛,目的是要将掼蛋文化融入到洪泽的旅游产业中,以比赛吸引外地爱好者来到洪泽,带动旅游业发展。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核试验或继续执政,金正恩只能选一个
  • 吊诡的历史:大明亡于一封丢失的公文
  • 《天龙八部》中人设最差的竟然是她?
  • 没分手!谢霆锋坐等宋祖德直播吃屎
  • 最动听的情话不是“我爱你”而是...
  • 惊艳秘境高加索,伸手就能摸到云(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