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05日23:38 长安剑

分享

  原标题:香格里拉对话会结束了,为何这次“画风”有点不一样?

  昨天,一个被简称为“香会”的防务对话会在新加坡落幕。

  这个会,对于防务有多重要?点几个参会的名字就够了。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日本防相稻田朋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中国则派出了以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中将为团长的代表团参会。2号到4号,三天的会程,设置了诸多亚太和世界的防务话题。

  这个会就是第16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也被称为亚洲安全峰会,是目前亚太地区安全对话机制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多边会议之一。

  这么高级别的对话会,又是关于局势那么复杂的亚太防务,想不擦出火花都难。各国谈了什么?有何交锋?除了刀光剑影,各国有没有奉献什么共识?长安君(微信ID:changan-j)这就为你一一道来——

  “配方还是原来的配方,

  味道已经不是原来的味道”

  世界怎么样?各国怎么办?按理说,这两个问题,应该是这个防务会的“论剑”主题。然而,就跟往常一样,关于中国的话题,依旧是关注的热点。

  比如南海问题。在历次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南海问题都是热点。2016年的对话会,美国、日本等国大谈几周后即将出“结果”的所谓南海仲裁。这次,南海问题依然是焦点,但作为当事国的菲律宾都一脸鄙视地看着美国、日本,他们也已经不好意思再谈了。“这方唱罢,那方登场”,说到南海问题,“规则秩序”也正好拎出来说道说道。

  为此,美国防部长马蒂斯着重强调了一个词“基于规则的秩序”,他说,“我们反对不被国际法接受的在军事化人工岛礁以及强制执行过度领海主张的行为。我们不会接受单边的、强制性的对现状的改变。”

  这个说法,得到了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的唱和。他们唱和的方式,就是不断在这个对话会期间开小会。3号,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韩国国防部长韩民求碰了个头,三方围绕东海及南海的海洋安全再次确认“必须保障航行及上空飞行的自由”。同时,美日澳三国也举行了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要求中方克制在南海填海造岛等行为。

  对此,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日明确表示,个别域外国家执意逆潮流而动,就南海问题屡屡发表错误言论,无视事实,颠倒黑白,完全是别有用心。

  但是,此次对话会跟往常又不太一样的地方在于,因为朝鲜问题受到各方广泛关注,尤其是美、日、韩等国纷纷向朝鲜施压,反而让中国在此次对话会上感受到了一些“不一般”的“温柔”。

  美国防长马蒂斯说:“中美两国有竞争,但是冲突不是不可避免,两国可以也能够进行合作,实现互利。美方希望与中国进行合作,实现共同目标,实现有建设性的关系,给区域和世界带来好处。”

  日方代表住田和明在中日代表会谈时表示,稳定的日中关系对亚太安全至关重要。两国防务部门扩大各层级交流,特别是加强高层互动,对改善双方关系可以发挥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中国在会上提出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也赢得了与会各方的热情点赞。

  从之前围绕中国品头论足,到现在多了期待和赞许,少了一点套路便多了几分真诚。因而,此次在香会这个平台上,中国传递出来的声音可以更多,更清晰嘹亮。

  “火药味少了,合作共赢的声音多了”

  按照定位,香会是一个“一轨半”的会议。所谓一轨半,区别于纯官方的一轨,也区别于纯民间的二轨,是一个介于一轨和二轨之间的平台。在这样一个平台上,按照理想的状态,应该是各国针对亚太地区目前存在的问题,集中给出对策,协调立场、共促和平。

  中国历来十分珍惜香会这样一个沟通机制,更重视通过努力来促进亚太地区和平稳定。

  何雷在对话会上阐述了中国的安全主张,他说,近年来,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为破解国际关系中的“安全困境”,构建亚太安全合作的新模式,维护亚太持久和平提供了崭新思路。

  在香会上,今年的中国代表团表现得相对温和。何雷表示,“中国目前在世界上签订了23000多个双边协议和400多个多边协议。中国是遵守、支持和维护国际规则、地区规则的国家。”实际行动胜过万语千言。

  跟往年相比,今年少了“针锋相对”,少了“互怼”,并且在反恐等问题上各方立场高度一致,能有这样的效果,就说明在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上,各方能够达成共识,能够取得实效,能够把问题解决好。

  而中国在促进地区和平,解决争端等方面一直表现积极。早在2002年,中国就和东盟国家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宣言明确,各方重申尊重并承诺,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公认的国际法原则所规定的在南海的航行及飞越自由。

  此外,为了推进和落实宣言,给南海一个规则体系,中国和东盟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为《南海各方行为准则》的早日出台做准备。今年5月18日,“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达成,离“南海各方行为准则”的最终全面出台又近了一步。

  这些都是中国和东盟在规则建设上,迈出的实实在在的步伐。面对共同利益,讲务实合作,基于现实层面的安全理念让中国和地区乃至世界的关系变得更为融洽,很多矛盾甚至出现消解缓和迹象,这也正是从“理念”中实践出来的“礼包”。

  “谁最靠谱,

  局势变化快得让人始料不及”

  在国际交往中,除了讲规则,还要讲机制,尤其是在规则不明的地方。中国除了参加规则的制定,在机制建设上同样不遗余力。在亚太问题上,中国重视香格里拉对话会的机制,同时也建立了香山论坛的机制。

  在几乎所有国际和重大问题上,中国都在机制上下了很大的功夫。这些机制的建立反映了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破解国际关系中的困境提供了参考,为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提供了范例。

  此次香会另一个受到关注的话题便是中国的“一带一路”。不仅许多与会各方提出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亚洲安全观的高度相关性,能够为亚太安全稳定提供更多可能,很多国家也都出席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对“安全”的期待上,各国高度一致。

  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昨天在会上表示,新加坡非常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并参与了多个相关建设项目,安全稳定与繁荣发展相辅相成,这也是为什么“我在这场安全论坛上的演讲以贸易作为开篇”。

  从追随者到引领者的转变,可以看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自信和渐趋成熟,并且经受住了一次次实践检验,而无论安全、稳定,还是繁荣、发展,中国都向地区和世界递交了可供借鉴、行之有效的“中国方案”。展望未来,我们完全可以这样期待——

  香会之后,后会有期。

  作者:李中华,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张冬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姚树洁:英国脱欧连遭恐怖袭击是为何
  • 中超热闹非凡,你能否看出门道?
  • 朱元璋为何要建立锦衣卫特务
  • 风语红楼:王熙凤的口头禅
  • 《深夜食堂》:活着为了讲述
  • 没有任何东西,能阻止你好好爱自己!
  • 中东最安全的国家在哪?想不到这么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