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2日07:53 重庆晨报

分享

  上海观察消息,这几年,电影市场仿佛有一个怪象,中国电影吐槽遍地,网站评分也直线下降,但越骂越有人去看,越骂票房越高。不管是“叫好”还是“叫骂”,最怕的就是默默无闻。著名导演冯小刚在上海国际电影节论坛上都忍不住开炮了:“中国有这么多垃圾电影,是因为有很多垃圾观众”。 中国垃圾电影多真的是因为垃圾观众多吗?21日举行的《观众数据与电影制作》金爵电影论坛上公布的数据显示:这个锅,观众不能背!

  5年来,中国电影不论是排片数量、观影人次、影院数量都处在急速增长的阶段。有更多的电影看,有更多的电影院可去,也有更多的人走进了电影院,然而,票房却远没有跟上规模增长的速度。在2015年至2016年,票房增长了不到17亿。其中,国产电影的数量同比增加了37部,票房却减少了900万元。

  因为决定票房的是“观影频次”,也就是平均o每个人购买多少张电影票。据统计,在所有观影人次中,有超过三分之二来自于仅占总人数30%的中度和重度影院观众,他们才是电影票房最大的金主。但如今,他们正在慢慢地远离电影院。

  统计显示,去年,影院观众只占城镇人口的30%,今年提升至了43%,但平均观影频次从7.36次降低到5.8次,重度观影人数(年平均观影次数超过11次)下降了1%。大量的电影在上映,放映厅里却远不如往年那般热闹。

  同时伴随着的,是2016年电影加权评分开始下降,电影知晓度、热衷度、热搜度均在下降。中度和重度影院观众对上映电影的评价也依次降低,特别是在2016年下半年,观众在观看国产电影之后给出“非常失望”的比例高达7.27%,大大超过其他检测周期的平均值。直接体现在票房上,就是2016年上映的影片平均首周票房在一季度的高峰过后持续下滑,跌幅超过50%。

  值得一提的是,豆瓣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电影评分在5分以下的国产电影有106部,2016年5分以下达到176部。 豆瓣满分10分,最低分值为2分,5分以下基本意味着不及格。这也足以证明,不及格的国产影片甚至垃圾国产影片在2016年大幅度增加。也是在这一年,观众观影频次大幅下降,二者存在正相关的联系。

  数据证明,中国的电影观众是聪明又老道的。已经成为电影中坚力量的年轻人,习惯通过电影评分、网络口碑、推荐榜单等新媒体渠道来决定是否走进电影院,再不济还可以打开电视看剧。中国电影观众用兜里的钱证明,你选择制作垃圾电影,我可以选择不看。

  来源:上海观察

责任编辑:张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本来想买个牙签弩,看了这不敢了(图)
  • 男子夫子庙恶俗直播,无下限令人作呕
  • 郑和七次下西洋到底啥目的?
  • 即使这个世界有远方,那么你真敢去吗
  • 3种人能看1种不能看!安利部纯爱电影
  • 永远别小瞧努力的丑姑娘
  • 海滩美女烧烤,才是夏天的打开方式!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