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06日21:43 新浪综合

分享

  原标题:与书记不和的官员,栽在他两度落泪的项目上?

  来源:政知道

  进入7月,中央纪委“打虎”消息频出。

  在诸多老虎被双开的消息中,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一个厅官落马的消息。

  7月3日,中央纪委发布“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张喜武因严重违纪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消息的当天晚上,转发了陕西省纪委的消息:“西安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赵红专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6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赵红专还主持了西安市政协十四届三次常委会议闭幕式。

会议图会议图

  没成想,就过了个周末,7月的第一个工作日,他落马了。

  从工人到博士

  赵红专,陕西本地人,1958年4月生,今年59岁,管理学博士,高级工程师。

  1978年1月,在陕西千阳县水沟公社插队劳动3年后,赵红专进入兵器总公司西光厂成为一名工人,还曾在兵器总公司首期优秀中青年后备干部培训班学习1年。

  从简历来看,赵红专是个热爱学习的人,不甘于工人身份的他,在兵器总公司西光厂工作期间,先在西安本地的夜大获得本科学位,后又考取北京高校的在职研究生。获得硕士学位三年后,他继续攻读,最终将管理博士学位收入囊中。

  • 1982年7月至1987年7月,在西安交通大学夜大工业自动化专业学习。

  • 1996年9月至1999年7月,在北京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习。

  • 2002年9月至2006年9月,在西北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习。

  考取在职研究生的第二年5月,赵红专离开兵工厂,担任陕西省西安市西安高科(集团)公司投资开发部负责人,三个月后,出任西安高新区管委会招商局局长(正处级)。西安高新区管委会是他工作最久的地方,干了4年局长,升任副主任又干了4年,2005年1月离开。2011年,已跻身西安市委常委班子的他,在离开6年后重回高新区,担任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又干了6年。

  2017年2月23日,赵红专退居二线,当选为西安市政协副主席,4个月后被查。

  曾为三星项目二度落泪

  在赵红专担任开发区一把手的6年中,他最引以为傲的应该是三星电子项目。

  2012年9月12日,一期投资70亿美元的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高端存储芯片项目在西安高新区举行开工奠基仪式。当时媒体称,这“标志着中国信息产业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意味着西安将迈向世界领先的信息产业高地。”

△2012.9.13 陕西日报头版报道△2012.9.13 陕西日报头版报道

  韩国三星电子存储芯片项目落户西安高新区,赵红专是重要推动者。

  据《西安日报》,为了这个项目,2011年12月,赵红专曾陪同陕西省长到韩国访问三星电子集团。“回国一周后,我们就接到通知,三星电子将派团来西安考察。”赵红专对媒体说。三星电子发来300多个问题,赵红专立即组织团队奋战两天两夜,对所有问题进行了翔实的回答并翻译成韩文发给三星电子。

  2012年元旦刚过,三星电子又发来了400多个问题,赵红专组织7个团队,利用三天三夜的时间完成问卷。

  为了这个项目,赵红专曾二度落泪。

  2012年2月,网上流传说三星项目已落户国内其他城市,“刚听到这个消息时,眼泪不争气地流了出来,想到各级领导和团队的艰辛努力,我感到悲伤和遗憾。”

  2012年3月20日晚10点多,赵红专接到三星方面电话,对方告诉他,次日派人来西安宣布选址结果,西安成为第一候选城市,他再度落泪。

  事后,赵红专向媒体介绍,“从正式签约到开工建设,短短的5个月里面,高新区向三星充分展示了效率和速度。”

赵红专因三星项目接受媒体采访赵红专因三星项目接受媒体采访

  老下属因三星拆迁被查

  不过,赵红专或许成也三星,败也三星。

  《西安日报》2012年的报道称,投资70亿美元的韩国三星电子一期存储芯片项目,是陕西省改革开放以来引进的最大投资项目,整个项目征地拆迁涉及长安区兴隆街道7个行政村,其建设规模之大、拆迁任务之重、时间周期之短,无论在长安区还是在西安乃至陕西重点项目历史上尚属首次。

  项目征地拆迁从5月正式启动,长安区数十个部门、数千人参与其中,四个多月完成了17976亩土地征用,7个行政村、12112人拆迁,保证了三星项目提前开工。拆迁完成后,西安市长安区也表彰奖励了推进三星项目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参与拆迁征地工作的13名区级领导被区委、区政府授予嘉奖令。

  与之同时,西安高新区也召开了“西安高新区三星项目总结表彰大会”,表彰了在三星项目招商、审批、建设以及征地拆迁过程中涌现出的一批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时任市委常委、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赵红专出席。

  时隔5年之后,三星项目征地拆迁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却是因为违纪。今年4月24日,因在三星项目征地拆迁中严重违纪,西安高新区管委会杨钟等6人被开除党籍,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

  •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长安通讯产业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杨钟

  •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长安通讯产业园管理办公室原副主任邵荣

  •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公共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杨建平

  •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国土规划建设执法监察队副队长邵智灵

  •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康凯

  •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长安通讯产业园管理办公室拆迁一部原部长、西安国际港务区城改办副主任陈德明

  而这6人都曾在前述表彰大会的表彰名单上。

  有关系的三个厅官落马

  赵红专之前,落马的陕西厅官不少。

  5月22日晚上6点半,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民洲还出现在陕西新闻联播画面中,当晚21时15分,中央纪委官网就宣布其落马。魏民洲和赵红专一样,都在退居二线后落马。

  今年2月26日至4月26日,中央巡视组对陕西“回头看”。而卸任西安市委书记仅5个月的魏民洲,成了回头看中落马的首位部级官员。

  赵红专任西安市委常委时,魏民洲任西安市委书记,坊间传闻,二人不和。

魏民洲(左二)和赵红专(左一)魏民洲(左二)和赵红专(左一)

  魏民洲的前任孙清云,在2015年因严重违纪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

  西安官场,并不太平,且多人被点名通报过。

  • 魏民洲的“搭档”、曾任西安市长的董军和时任西安市副市长张宁(现任西安市政协副主席),曾在2015年4月因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吃喝被中央纪委点名通报。

  • 2016年12月,西安市委原常委、组织部原部长钟健能严重违反换届纪律,在全国范围内被中组部通报。2017年1月被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降为主任科员。

  魏民洲落马后,西安官场中,包括赵红专在内的多人落马,其中包括:

  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泾河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益民和西安旅游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大有。

  今年3月,曾长期担任最高法副院长的贺荣空降陕西任纪委书记,陕西反腐,还在路上。

责任编辑:柳龙龙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章莹颖绑架案未公开过的证据(图)
  • 看不懂!足协的罚单简直是一门“艺术”
  • 大清首个辛者库出身获封妃位的妃子
  • 李娟:我那害怕洗澡的白狗赛虎
  • 《鬼吹灯之牧野诡事》现代人奇幻冒险
  • 娶一个爱干净的女人做老婆有多重要?
  • 离湖北这么近的地方,竟有1个避暑圣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