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07日01:12 重庆时报网

分享

  原标题:县委书记们都因为啥事而公开检讨?

  (法制晚报记者 李洪鹏 编辑 岳三猛)因为所发文章被指抄袭新华社两年前稿件,昨天,陕西富县县委书记李志锋在民主生活会上做出深刻检讨和反思。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3年前山西一县委书记就因抄袭市委书记的讲话稿而检讨过。

  除了作风不实,有的县委书记则是就扶贫、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公开检讨并致歉。此外,还有人是违纪受处分,检讨只是第一步。

(李志锋)(李志锋)

  3年前就有县委书记因抄袭检讨

  6月23日,《延安日报》二版以《欲明人者先自明 欲正人者先正己》为题刊发富县县委书记李志锋署名文章。7月2日,有网友发现该文章与两年前新华社播发的《新华时评:严以律己在自重、自省、自律》高度雷同,引发广泛热议。

  官方称,李志锋已就“抄袭”事件做出深刻检讨和反思,并对工作中暴露出的不严不实问题做出自我批评,表示一定要深刻汲取教训,从严从实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改学风、转作风。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县委书记因抄袭而检讨的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比如在2014年3月,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委书记李志安就因讲话稿抄袭遭举报。

  原来,2014年2月19日,时任吕梁市委书记高卫东在该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做了讲话。一周后的2月26日,交城县委组织召开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李志安做了动员报告。

  结果,除了原稿中的“我市”改为“我县”,并对其他细节做了修改,李志安的讲话稿超九成抄袭自高卫东的讲话。吕梁市新闻办表示,在交城县委常委会上,李志安做了检讨。此人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从根本上说,还是工作作风不实,认识不到位。如果不是网民的反应,还意识不到问题的严重。

  记者注意到,一年之后,55岁的李志安被免去县委书记。

  5县委书记当着省委书记的面检讨

  如果说上述抄袭事件仅是作风不扎实的问题,那么有时县委书记公开检讨是因为工作没有做好,尤其是扶贫、经济发展等方面。

  今年5月,贵州举行第三次大扶贫战略行动推进大会,省委书记、省长出席。当时,因为在2016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被评为“综合评价较差的县”,5个县的县委书记在会上进行了公开检讨,包括天柱县县委书记陆再义、普定县县委书记徐德祥、独山县委书记潘志立、思南县委书记刘云成、关岭自治县县委书记黄波。

(陆再义)陆再义

  “在2016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我县考核结果全省挂末。对此,县委、县政府集体深刻检讨,作为县委书记和全县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我负主要责任。”天柱县县委书记陆再义如此说。

  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广东湛江遂溪县。2015年3月19日,“借‘两会’召开这个机会,我就我本人督办的北部湾农产品流通示范园项目用地问题未能如期兑现承诺,向企业和大家诚恳检讨。”县委书记钟力在闭幕式上的发言,让200多名县人大代表颇感意外。

  钟力说,2月底,他曾向企业作出承诺,两周内完成土地清表和土地挂牌工作,但实际上未能如期完成。“对此,我非常愧疚!”“根本原因就是我的工作作风还没有从根本上转变过来,还带着‘官老爷’的作风。”

  “今天,我在这里作深刻检讨。我不希望我白白检讨。历史不会给遂溪第二次机会。在这里,我恳请代表们今后高举监督之手,推动遂溪更好更快发展。”钟力话音甫落,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公款吃喝,县委书记检讨后被免职

  当然,除了作风不实、经济工作没做好,还有的县委书记是因为自身出了问题,检讨只是接受组织处理的第一步。

  在这方面,广西桂林龙胜县原县委书记唐天生就是典型。2013年7月29日,记者接到爆料,前往该县最好的五星级酒店暗访,发现三桌人正在吃饭,频频有人拿着酒杯去敬龙胜县委书记唐天生。

  记者亮明自己身份后,唐天生回应称,“你尽管报,你尽管去报,你想敲诈我还是怎么样?”此时有几名自称公安的男子过来,开抢记者证。一名男子称:“你这个记者怎么不懂礼貌,书记还没吃完饭,你采访什么?”

  半个月后,唐天生被免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县长王少荣,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潘德辉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官方通报称,经查,龙胜县四家班子领导、相关部门领导等36人参加聚餐,消费3626元。公款吃喝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不但责成龙胜县委作出深刻检讨,还责成参加公款聚餐人员个人承担餐费。

  一年之后,即2014年10月,唐天生复出,任桂林市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长。然而就在2016年4月3日上午,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住院部内有一住院病人从8楼坠落,已当场死亡。经初步查明,坠楼病人正是唐天生。

(龙胜原县长王少荣受审)(龙胜原县长王少荣受审

  中国网曾发表评论称,县委书记公开检讨值得提倡。当一名县委书记有了错误且公开承认,当一名县委书记承认错误且作出坚决改正的举措后,随之而产生的社会效益不仅仅是县委书记一人,而是包括县委书记在内的整个领导群体,都会看到问题的严重性,都会变危机为动力,形成整体联动效益,将不利的局面彻底扭转。

  与此同时,当县委书记都为工作揽责后,相应的领导和职能部门也不会有人为此而推卸责任,更不会在工作中敷衍塞责、应付了事。

  总之,县委书记公开承认工作中的失误或者错误,不但不会降低工作威信,不但不会让老百姓觉得你很无能。相反,这样的领导干部在老百姓心目中还会留下襟怀坦荡、敢作敢为的形象,这样的领导干部从此以后一定会被人民群众刮目相看。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刘光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章莹颖绑架案未公开过的证据(图)
  • 看不懂!足协的罚单简直是一门“艺术”
  • 大清首个辛者库出身获封妃位的妃子
  • 李娟:我那害怕洗澡的白狗赛虎
  • 《鬼吹灯之牧野诡事》现代人奇幻冒险
  • 娶一个爱干净的女人做老婆有多重要?
  • 离湖北这么近的地方,竟有1个避暑圣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