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17日22:10 法律与生活杂志

分享

  原标题:十八大以来,王岐山在《人民日报》共发6篇文章,篇篇谈腐败、论忠诚

  今天,王岐山同志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题为《巡视是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 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优势》。文章指出,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重大事项一律报中央决定,决不在中央精神之外设置空间。

  据悉,今日的署名文章全文5000余字,这次发文的背景是7月14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正式发布。

  综述:十八大以来发6篇署名文章

  2015年8月,中央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进行修订。

  时隔两年,2017年7月,又再次对条例进行了修改,一届任期内两次修改。中央纪委官网曾撰文分析称:“条例的再次修改,为巡视工作在党的十九大后继续发扬光大提供了有力支撑,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越来越值得期待。”

  2014年11月3日,王歧山的署名文章《坚持党的领导 依规管党治党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根本保障》发表在《人民日报》,全文6000余字,阐述了“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

  大白新闻梳理发现,2015年和2016年王岐山还分别有两篇文章在《人民日报》刊发。

  2015年6月26日,《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经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同年8月13日全文公布。8天后,王歧山发表《发挥巡视监督作用助力全面从严治党》文章。

  该文指出,要紧盯重点人,专注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当好党中央和省区市党委的“千里眼”“顺风耳”,找出“老虎”和“苍蝇”,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同年10月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通过,在此背景下,王歧山发文指出,坚持高标准,守住底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创新。

  去年7月份和10月份,分别通过了问责条例和监督条例。按照常规,王歧山发表两篇文章对文件和党从严治党的决心做阐述。大白新闻注意到,截止今日的署名文章,十八大以来,王歧山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6篇署名文章。

  今天的署名文章都讲了哪些“狠话”?

  今天的文章主要是围拢巡视制度展开。

  2015年8月,中央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进行修订。

  时隔两年,2017年7月,又再次对条例进行了修改,一届任期内两次修改。中央纪委官网曾撰文分析称:“条例的再次修改,为巡视工作在党的十九大后继续发扬光大提供了有力支撑,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越来越值得期待。”

  大白新闻注意到,和往常一样,此次王岐山亲自撰文解读,又说了不少“狠话”。

  文章指出,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重大事项一律报中央决定,决不在中央精神之外设置空间。

  文章直面问题所在:有的搞政治虚无,丢掉理想信念宗旨;有的搞空头政治,把党中央的精神当口号,政治和业务“两张皮”问题突出。

  “回马枪”杀出了威慑力,发现黄兴国、王珉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线索,释放出“巡视不是一阵风”的强烈信号。

  对于巡视组自身的建设,文章表示,加强巡视组党支部建设,强化日常教育管理。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及各项纪律,防止跑风漏气、超越权限、以巡谋私,对不适合做巡视工作的干部坚决调离,违反纪律的严肃查处,维护了队伍纯洁。

  最新署名文章提到的“4虎”今何在?

  大白新闻注意到,今日王岐山还在文中点了4人名字:

  文章提到,正是通过严肃认真核查干部档案,发现司法部原政治部主任卢恩光1990年的入党志愿书中,竟写了学习邓小平同志1992年南巡讲话的体会,经进一步核实,其年龄、党龄、身份、学历、经历竟全部造假。

  文章还提到,“回头看”发现安徽原副省长陈树隆毫无理想信念,深受封建思想影响,既想当大官又要发大财,利用手中权力攫取巨额利益的问题线索。巡视监督之所以有效管用,一个重要经验是勇于改革、善于创新,大大增强了针对性和实效性。

  另外,“回马枪”杀出了威慑力,发现黄兴国、王珉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线索,释放出“巡视不是一阵风”的强烈信号。

  卢恩光、陈树隆、黄兴国、王珉4人今何在?

  大白新闻通过搜索公开的报道,卢恩光自2016年12月16日落马以来,今年5月已被“双开”。

  陈树隆落马的时间比卢恩光早一个月左右,今年5月,因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

  黄兴国在今年1月,以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4人当中落马最早的王珉,10天前已被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起诉指控:王珉在担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第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等职务期间,不认真履行职责,致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造成了特别恶劣的社会影响,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贪污罪、玩忽职守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为何在“此时”发布署名文章?

  记者梳理发现,2015年,王岐山曾4次赴地方省份调研,其中3次是为《准则》和《条例》征求意见,并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广开言路。

  记者注意到,王岐山除了赴地方多省为修订条例广泛征求意见外,还多次主持召开部分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及部分专家学者座谈会,就修订廉政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纳谏。

  据新华网报道,2015年10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约10天后,2015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刊发了王岐山的署名文章,解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谈从严治党要明确高线和底线,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创新。

  据媒体报道,王岐山在2016年上半年曾“淡出”40多天,直到6月初才重现公众视野。此后,他先后在北京、辽宁调研并主持座谈会,就《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修订听取意见和建议。

  去年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2016年7月8日起,条例施行。10天后,王岐山在《人民日报》上发文——《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条例进行解读。

  此外,去年10月24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10多天后,11月8日,王岐山在《人民日报》发表了署名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承载起党在新时代的使命》。

  大白新闻发现,每逢涉中央纪委工作的重要文件发布,王岐山亲自撰文解读,已是惯例。

  链接:都有哪6篇文章?

  第一篇

  2014年11月3日,《人民日报》第三版刊发了王岐山的署名文章——《坚持党的领导依规管党治党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根本保证》。

  第二篇

  2015年8月21日,《人民日报》第二版刊发了王岐山的署名文章——《发挥巡视监督作用助力全面从严治党》。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王岐山在人民日报发表的第二篇署名文章。

  第三篇

  2015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第四版发表王岐山的署名文章——《坚持高标准守住底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创新》,文章提到要坚持从严治党。

  第四篇

  2016年7月19日,王岐山在《人民日报》撰文谈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该文章标题是《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第五篇

  2016年11月8日,《人民日报》的王岐山的署名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承载起党在新时代的使命》。文中提到,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第六篇

  今日,王岐山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巡视是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优势》

责任编辑:刘光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结石宝宝"父亲郭利:让我投降不可能
  • 面对地铁性骚扰,女性能做什么?
  • 什么?汉武帝竟然恐怖到如此程度?
  • 一万米高空中的想念是什么味道
  • 爆头腰斩分尸!《大护法》成血腥13禁
  • 没有一份工作是不辛苦的
  • 这里没有人挤人,只有百分百的好风景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