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2日08:08 新浪综合

分享

  来源:北京青年报  

  撰文 | 张伟 李慧石

  援疆二十年。上周,一场承前启后的会议落幕。

  7月9日至11日,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这是在对口援疆工作20周年的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这也是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17年来,第一次离开北京,选择在喀什召开。

  会议从北京前移到援疆一线的喀什重镇,意义明显。俞正声表示,之所以选择在新疆喀什召开,目的是让大家到新疆来走走看看,亲身感受新疆大局稳定的良好局面,感受援疆工作取得的巨大成效,也感受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艰巨性、复杂性,进一步增强做好援疆工作的信心和责任感。

  19省市对口援疆格局的形成

  前面已经提到,自2010年以来,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已经召开过六次,与此同时,还召开过两次高层级的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者规格更高,每次都是时任政治局常委全体出席。

  可以说,对新疆的援助,建国以后一直存在。而说到大规模的对口援疆工作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干部援疆是当时的重中之重。1996年《中共中央关于新疆稳定工作的会议纪要》出台,1997年2月,8省市和中央及国家有关部委选派的首批200多名援疆干部陆续抵疆,拉开了大规模对口援疆的序幕,到今年整整二十年。

  此后,援疆力度不断加强,领域不断扩大,到了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的2010年3月,定下了19省市对口援疆的格局。那场首次召开的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指出,新疆正处在发展和稳定的关键时期。加快新疆发展、维护新疆稳定,要继续发挥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积极性,继续加大中央对新疆支持力度,同时,进一步动员全国各地的力量,切实加强对口支援新疆工作。那次会议意味着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人才、技术、管理、资金等全方位对口支援新疆的有效机制开始建立。此后的历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上,19省市负责人都会参加。

  两个月之后的2010年5月,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全面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新疆发展和稳定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对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战略部署。会议再次强调了两个月前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到了2020年确保新疆地区实现全国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可以看出,从2010年到2020年这十年间,涵盖了“十二五”和“十三五”两个五年。距离新疆工作座谈会整整一年之后的2011年5月,第二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主要是对一年来援疆工作的总结,并指出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新一轮对口援疆全面实施的开局之年。会上,19省市负责人介绍一年来的工作和经验。

  同样是在一年之后,第三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于2012年5月召开。从2010年到2012年,这样的会议一共召开了三次。十八大之后,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又召开三次,每两年一次。

  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总目标

  2013年9月,第四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明确提出了三个重点,就是就业、教育和人才,一定要千方百计把就业搞上去,一定要坚定不移把教育搞上去,一定要坚持不懈把人才建设搞上去。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不到一年之后的2014年5月28日至29日,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全面总结了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的工作,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那次会议举行的两天之前,5月26日,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进一步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会议认为,要把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上来。

  于是,在两天之后的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并提出“必须把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作为当前斗争的重点”,“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会议还提到一份中央制定的文件——《关于进一步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的意见》。

  一年多之后,2015年9月,第五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一年多以前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会议强调五个“坚持”作为对口援疆工作的重要原则,第一项就是“必须坚持凝聚人心”。在对口援疆工作的六项具体举措上,摆在前三位的正是第四次会议强调过的就业、教育、人才。

  时间节点上的承前启后

  今年7月在喀什召开的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是十八大后三次同类会议中会期最长的一次,共3天。会议明确了“五个原则”,分别是坚持以新疆工作总目标为统领,坚持凝聚人心夯实长治久安基础,坚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坚持发挥援受双方两个积极性,坚持健全制度科学管理,这些经验既是对以往援疆工作的总结,也是今后援疆工作需要坚持的重要原则。在具体要求上,提出“六项坚定不移聚焦”,这一次,脱贫攻坚被放到了就业、教育、人才之前,第一项“坚定不移”就是坚定不移聚焦实现全面小康推进脱贫攻坚,助推受援地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这次在援疆二十年时间节点召开的会议上,还设置了表彰环节,表彰了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在喀什期间,考察调研也成为一项重要工作。

  除了这些中央、国家层面的会议外,参与援疆的各系统也召开援疆工作会议,比如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对口援疆工作会议、全国民政系统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全国科协系统对口援疆工作会议、全国统一战线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等等,这类会议通常在乌鲁木齐举行。就在前不久的7月17日,由国侨办和新疆自治区政府共同举办的全国侨务援疆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近来,一些援疆省市负责人也来到新疆,并召开相关会议。比如7月17日至19日,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率天津市党政代表团赴新疆和田地区学习考察,并于19日上午在乌鲁木齐召开了天津·新疆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紧接着,7月19日至20日,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河北省长许勤率领河北省党政代表团赴新疆学习考察。

责任编辑:张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医生:如何在我国完全消灭狂犬病
  • 大爷40年抓贼6000多,超级英雄吗?
  • 古希腊数学家是如何计算地球周长的?
  • 故事:有一种感情,叫做“姐弟恋”
  • 这部有妖艳贱货的岛国片上班族别看
  • 年轻人的爱是福祉,成年人的爱呢?
  • 不走寻常路的巴黎深度游,是这样玩的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