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6日08:40 新浪综合

分享

  来源:政知见

  原标题:两集大片到底“曝出”多少军改猛料?

  一周过去了,每天一集的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开始披露“史上最牛”军改。

  读书要细读,看专题片也要“细读”,况且专题片专门用上下两集来介绍军改,名字就叫《强军之路》。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军改从“脖子以上”到“脖子以下”前前后后的改革细节,专题片披露得真不少,首次曝光的画面也很多。

  首次披露军委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所在地

  专题片透露,军委改革领导小组位于紫禁城西北角楼不远处,是明清风格的建筑。解说词指出,习近平改革强军的战略构想,在这个当年他工作过的古朴小院变成一幅幅目标图、路线图、施工图。

  这里从2014年春天开始,每一个夜晚都灯火通明,与中南海、八一大楼的灯光交相辉映。据新华社此前报道,2014年春暖花开时节,全国两会刚刚闭幕,习主席就主持召开军委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改革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和改革工作路线图。

  改革方案历经150多次调整、修改和完善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经习近平提议,党中央决定将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盘子,上升为党的意志和国家行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单独作为一个部分写进全会《决定》,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到了2014年3月15日,新华社电讯披露,习近平担任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党的总书记亲自担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这在党的历史上也是第一次。

  在习近平的亲自筹划和指挥下,前面提到的军委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专项小组、专家咨询组陆续组建,改革研究论证共历时一年零九个月。

  多个改革专项小组和专家咨询组,从军内到军外,从国内到国外,广泛调研,集中智慧,反复论证。690余个军地单位,800余个座谈会、论证会,900多名在职和退休军地领导、专家,2165名军以上单位班子成员和师旅级部队主官,3400余条部队官兵意见,改革方案前后历经150多次调整、修改和完善。

  专题片中,军委改革领导小组专家咨询组成员钟志明介绍:改革研究论证的目的是为了求解“最大公约数”。大家在重大问题上是有共识的,但是具体怎么改?一开始意见建议很多。比如,关于军委机关的设置,经过了很长时间的研究论证。最后,超过90%的同志认为,这轮改革,四总部不动,是不可能成功的。

  军委改革和编制办公室每天都会收到很多来信。他们中间,有部队官兵,有地方领导,有专家学者,还有老红军、老战士。

  首次披露的职务信息

  说到军委改革和编制办公室,专题片中三名副主任都有亮相,他们分别是何仁学、李汉军和张宇。军委改革和编制办公室组建于2016年1月,是本轮军改中新设立的15个职能部门之一,主要职责是履行国防和军队改革筹划协调职能,指导推动重大改革实施,负责全军组织编制管理等工作。

  同时,军委改革和编制办公室还出现在了专题片的摄制单位名单中。这两集《强军之路》的联合摄制单位和此前几集也有所不同,除了中宣部和央视,多出了军委改革和编制办公室和军委政治工作部。

  此前披露的消息显示,军委改革和编制办公室主任由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秦生祥兼任。而副主任中,1963年生人的何仁学少将此前也已亮相,公开的履历显示,他是湖北十堰人,此前曾任军事科学院科研指导部副部长一职。

  其余两位副主任李汉军和张宇,此番是首次在官方媒体亮相。李汉军少将生于1965年10月,浙江舟山市定海人,长期在海军部队任职,曾任海军92403部队司令员等职务,2014年晋升海军少将军衔。

  上文还提到了军委改革领导小组专家咨询组,全称是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专家咨询组。从名称上不难看出,该咨询组在制定军改意见时所发挥的作用。此前的消息表明,杨志琦任咨询组组长,蔡红硕和刘继贤任副组长。杨志琦毕业于军械工程学院管理工程专业,是原总参谋长助理。蔡红硕此前曾长期于中央军委办公厅工作,刘继贤是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7月24日,蔡红硕在政治局第四十二次集体学习上就推进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重塑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进行讲解。去年7月26日,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也是由蔡红硕就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行讲解。

  而这两集专题片,又披露出咨询组另外两名成员:钟志明、郑勤。

  钟志明和郑勤均为中将军衔。钟志明此前担任沈阳军区副司令员,郑勤曾任原北京军区副参谋长、原第65集团军军长、原广州军区副司令员等职务。

  国防和军队科技创新顶层架构曝光

  专题片披露,2017年,中国军队中一个崭新的机构——中央军委军事科学研究指导委员会诞生。连同此前成立的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我国国防和军队科技创新有了全新的顶层架构。

  军委科技委是15个职能部门之一,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曾表示,组建军委科技委主要是加强国防科技战略管理,推动国防科技自主创新,协调推进科技领域军民融合发展。

  与此同时,军事科学院也重新调整组建。专题片提到我国军事科研力量“航母编队”正式启航:以军事科学院为龙头、军兵种研究院为骨干、院校和部队科研力量为辅助。

  此前新华社曾透露在拟制改革方案中,军委改革办开发“领导管理体制模拟推演系统”。这次的专题片透露,军事科学院展开了一场特殊的“兵棋推演”,课题是“新的领导指挥体制运行流程”。这是军队历史上首次运用计算机模拟技术辅助改革研究论证,有效增强了改革设计的科学性。推演用了80多台电脑,持续了整整10天↓↓↓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专题片还给出了新成立的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的画面。

  军委机关各部门的经费、房产甚至每一台车辆的运行,都由这个部门统一管理保障。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局长刘志明表示,有效解决了以往标准不一、苦乐不均、资源浪费等问题,实现了集约保障和规范管理。

电视画面中的军改现场电视画面中的军改现场

  

  根据习近平主席的命令,从2016年1月16日零时起,解放军七大军区停止行使指挥权。沈阳、北京、兰州、济南、南京、广州、成都,七大军区在这个夜晚最后一次吹响熄灯号。专题片给出了军区告别历史舞台时的场景。

  军队审计系统的改革也在专题片中有所体现,比如这场“全军副大军区级以下单位审计机构和人员转隶中央军委审计署交接仪式”↓↓↓

  改革之后,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军委审计署出现在了新调整组建的军委机关序列中。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全部实行派驻审计,巡视和审计监督实现常态化、全覆盖。调整军事司法体制,按区域设置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保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

  专题片中还出现了军事法庭的画面↓↓↓

  以及军事法院审判法庭的外观↓↓↓

  提到军改,大家会想到联合作战指挥,专题片里出现了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全景图↓↓↓

  其他类型的指挥机构,专题片中也出现不少。举个军种的例子,比如空军指挥所↓↓↓

  举个战区的例子,比如南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

  大家都知道,这次军队改革,陆军变化非常大,成立了陆军领导机构,突破了大陆军体制。在专题片中,可以看到新组建的陆军领导机关所在地的样子。

  大家一定对今年4月披露的集团军改革消息记忆犹新。当时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宣布,中央军委决定,以原18个集团军为基础,调整组建13个集团军。这次专题片也出现了5个新调整组建的集团军成立大会的场面。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每个冻卵宝宝造价20万美金(图)
  • 当年小偷成亿万富豪,惊天秘密细思极恐
  • “绝命咒语”让盗墓的寝食难安
  • 《笑傲江湖》中,任我行最欣赏的女人
  • 我的前半生:这是个喂观众吃屎的故事
  • 当个普通人很丢脸吗?
  • 酷!在欧洲之巅穿着bikini拍照(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