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30日00:03 新浪综合

分享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买官16年后,这名厅官走上被告席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李洪鹏 编辑 岳三猛)昨天,山东淄博中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政协济南市委员会原副秘书长田庄受贿一案,其被指受贿844万余元。

  看法新闻记者发现,此人掌舵济南建委15年,捞钱的手段之一正是利用工程承揽、工程施工审批谋取利益。

  而且,此人为了买官,曾向炸死情妇的凶手、时任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义和行贿超4.6万元。

(田庄受审)(田庄受审)

  掌舵建委15年,被控利用工程捞钱

  庭审中,检方指控:2000年至2016年,田庄利用担任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市建委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及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济南名城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某、山东营特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徐某某、齐鲁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某等13个单位或个人,在个人工作竞聘、亲属工作调动、工程承揽、工程施工审批等方面谋取利益,索取或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844万元。

  公开简历显示,田庄是济南人,1972年12月,15岁的他成为沈阳军区空军一名通信战士,后转任济南军区。

  经过近22年的部队锻炼后,1994年8月,田庄调任山东省政府办公厅,担任秘书,4年后于调往济南市,任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

  2001年1月,田庄出任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开始了15年的掌舵生涯。2015年10月卸任后,其赴市政协任职(正局级),直至2016年5月落马。

  两次向炸死情妇的副省级高官买官

  值得注意的是,最高检曾披露,2001年和2004年8-9月,田庄为了晋升成济南市建设委员会主任,向时任济南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段义和两次送钱,包括人民币3万元、美元2000元,共计折合人民币46553.55元。而此处的段义和曾制造过全国轰动的炸死情妇案。

  2007年7月9日17时30分许,济南市市中区建设路52号附近,一辆正在行驶的汽车突然爆炸,致使该车司机柳海平当场死亡。

(爆炸现场)(爆炸现场)

  而就在半小时前,时任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陈志伙同济南市市中区玉函南区“利达”汽修厂业主陈常兵,将爆炸装置塞入驾驶员座位下。引爆后,二人离开案发现场。其中,陈志回到家后打了一个电话,告诉对方“事已办好”。

  电话那头正是段义和,而被炸死的柳海平则是段义和的情妇。其称,柳海平不断提出种种要求。2007年2月,段义和与其侄女婿陈志密谋,商定采用爆炸的方法摆脱柳海平。

(段义和)(段义和)

  很快,3人被抓。事发两个月后,副省级干部段义和在济南被执行死刑。

  媒体称,段义和案并未对田庄的仕途造成影响,此后他却依然稳坐济南市建委“一把手”的位置,直至9年后落马。

  济南曾出现书记市长双双落马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十八大后,济南已有多名官员落马,最知名的正是市委书记王敏以及市长杨鲁豫。

  2016年4月6日下午,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被宣布接受组织审查。此人是山东莒县人,1974年4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高级工程师。

  他曾在建设部工作多年,2003年调往济南工作,担任济南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2008年转任泰安市委书记。

  值得一提的是,担任济南市长期间,杨鲁豫曾与此前已落马的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搭班”。

  2011年12月,王敏出任济南市委书记,同时,杨鲁豫从泰安市调任济南,出任市长。 2014年12月,王敏落马,成为十八大后山东首只落马老虎。

  杨鲁豫落马后,济南成为继南京后,十八大以来第二个党政一把手双双落马的省会城市。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廖新波:医生为什么拒谈医德?
  • 买不起到租不起:被房事锁住的这一代
  • 古人衣袖装碎银作揖时真不会掉出来?
  • 范墩子:卡夫卡和邻居的故事
  • 为什么《战狼2》票房口碑都炸裂了?
  • 木子美:异地恋和充气娃娃区别有多大
  • 与众不同!北非国家的警花与皇家卫队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