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31日23:55 新浪综合

分享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中纪委7月打虎,连平2项最高纪录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岳三猛)7月最后一天,突然消失98天的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焕宁终于靴子落地:因严重违纪,被留党察看、撤职、断崖式降级。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这个火热的7月里,中纪委连打13虎——包括副国级孙政才、中央委员王三运在内的6人接受组织审查,另有7人被双开。由于4虎直接遭降级,故而受处分高官已达11人。

  在新落马人数、受处分人数这两方面,7月均平了历史最高纪录。

  7月落马3名中央委员、1名中候补

  中纪委官网显示,7月份共有2名中管干部接受执纪审查,分别是孙政才和王三运。但值得注意的是,还有4人直接被降级,算下来,新落马省部级及以上高官达到6人。

  纵观18大以来中纪委反腐可以发现,落马高官最多的月份是2014年6月、2014年7月、2017年4月和2017年7月,各有6人被查;其次是2013年12月、2014年8月和2015年3月、11月,还有2016年1月、3月、4月各有5人。

  看法新闻记者发现,2017年7月以打虎6只平了历史最高纪录。而且,从这些人身份来看,中纪委成绩斐然。

  7月11日,刚转任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才75天的王三运,就因涉嫌严重违纪而接受组织审查。这名辗转四川、福建、安徽任省委副书记,并任安徽省长4年、任甘肃省委书记近6年的中央委员,最终还是没能安全着陆。

  相比之下,7月24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而接受立案审查的孙政才更值得关注。他是十八大后首名落马的在职中央政治局委员。

  至于被降级的4人,分别是国资委原副主任张喜武(事发7月3日,被党内撤职、行政撤职,降为正局级非领导职务);天津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宏江(事发7月10日,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降为正厅级非领导职务);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许前飞(事发7月24日,撤职,降为正局级非领导职务);安监总局原局长杨焕宁(事发7月31日,留党察看二年,行政撤职,降为副局级非领导职务)。

  由此观之,杨焕宁降得最厉害,连降3级——从正部级断崖式降为副局级非领导职务。

  以上6人中,孙政才为中央政治局委员,王三运、杨焕宁为中央委员,张喜武为中央候补委员;王宏江则是落马中央委员黄兴国的大管家,而许前飞正是十八大以来首个在任上被查处的高院院长。

  7虎被双开,3人2015年就已倒台

  中纪委官网显示,包括上述降级4人在内,7月共有11名中管干部接受了纪律处分。这个数字再次平了历史最高纪录——2015年2月,也是有11虎被处分。

  如上所述,7月受处分的11人中包括直接降级的4人,其余7人则是被双开。

  他们分别是证监会原主席助理张育军(7月21日)、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7月20日)、中化原总经理蔡希有(7月6日)、人保原总裁王银成(7月5日)、安徽原副省长周春雨(7月5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杨崇勇(7月4日)、福建原省长苏树林(7月4日)。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今年落马的杨崇勇、周春雨、王银成之外,其余4人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是此前早已落马,终于有了最新处分消息。

(张育军)(张育军)

  

  最长的是张育军,2015年9月16日落马,到被纪律处分,耗时674天。仅次于他的是苏树林,此人2015年10月7日开始接受组织调查,直到2017年7月4日被双开,共用时635天。再次是姚刚,2015年11月13日落马,615天后被双开。最后是蔡希有,2016年2月6日开始接受组织审查,516天之后被双开。

  至于2015年2月被处分的11人,分别是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许爱民、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山西省委原常委陈川平、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山西原副省长杜善学、天津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隋凤富、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秦玉海、山西省委原秘书长聂春玉、山西省委统战部原部长白云。

  盛会不反腐?一刻不松、半步不退

  基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在新打虎数、处分高官数这两项重要指标上,7月都处于历史最高位,接连平了两项历史纪录,可谓反腐仍然处在热火朝天的状态之中。

  孙政才落马后,中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曾痛批这样一种论调:2017年进入“下半场”后,有不少“预言家”放言,盛会召开在即,反腐败不会再有什么大新闻了。

  现实是什么呢?不仅臆测中的鸣金收兵、风平浪静没有到来,反而迎来了一个又一个“惊雷”:党的十八大以来长长的“执纪审查”名单上,又多了一个担任过省委书记的中央委员,还“新录入”一个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

  对此,该报表示:我们党反腐的态度、力度、深度,还用多说什么吗?反腐一刻不松、半步不退的同时,“全党必须警醒起来”的警钟也在反复敲,代价不能白付!

  把持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尤其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始终做到慎独慎微、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既需要时刻“照镜子、正衣冠”,更需要“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的有所为有所不为。

责任编辑:刘光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被笑气摧毁的富二代:“毒瘾”太可怕
  • 割包皮被宰,“临时加项”不能想加就加
  • 韦贵妃:坐在贵妃位上哭的女人
  • Noon Story:签到“奇迹暖暖”的550天
  • 王力宏唱片尾曲陈佩斯配音的《豆福》
  • 为什么男人总会觉得别人的妻子更好?
  • 川北小西藏,正是炎夏避暑好去处(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