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04日15:58 环球时报

分享

  原标题:社评:莫迪政府不要做挑起中印战争的罪人

  中国外交部、国防部连续发表针对印度军队非法越界的立场文件,表达了采取一切手段实现印度无条件撤军这一唯一结果的决心。

  目前的局势逐渐明朗。中国的立场自始至终十分明确,那就是:双方对峙地区是中国领土,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已将中国与锡金的边界划得十分清楚。印度的立场表述闪烁不定,开始称中国侵入了印度领土,后又说洞朗地区是中不争议地区,印度出于自己的安全关切出兵帮助不丹维护主权。

  国际社会总体上保持中立,但这当中另有玄机。西方舆论在涉及中国的地区摩擦中通常会一边倒并支持与中国对立的一方。这一次它们没敢公开偏袒印度,是因为它们都很清楚印度在胡闹,实在不好明目张胆跟在印度后面欺骗世人。

  一个问题是,印度担心中国在洞朗地区修公路威胁其西里古里走廊的安全,就可以不顾国际条约悍然进入他国领土吗?这个世界上不知有多少类似的安全关切,如果各国都放纵自己越界维护本国安全,那么国际规则该如何安放,又让何人遵守?

  现在印度公然挑战的是国家力量远超越它的中国。说实话,印度的鲁莽行动非常让中国人吃惊。也许是它的地区霸权主义在南亚膨胀惯了,西方舆论又长期抑中扬印,宠坏了它,新德里忘乎所以,以为可以把欺负南亚小国的那一套也用来对付北方的巨人。

  尤其让中国人搞不明白的是,印度何以会觉得中国会选择忍受它的霸权主义行径,吞下它强行塞过来的苦果?

  这一个多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行动起来,开展针对性部署。我们相信,解放军已经做好与印方军事斗争的充分准备,一旦战事开启,解放军必将以雷霆万钧之势给印度一个惨痛的教训。

  这是一场不用打,输赢就已经十分清楚的战事。莫迪政府应当了解解放军的强大投送能力和压倒性的火力。印度聚集到边界地区的力量根本无法与解放军主力野战部队对抗,如果战争扩大,解放军完全有能力全歼边界地区的所有印度军队。我们猜,印度方面一定很不愿意听这样的话,他们愿意骄傲地认为今天的印军已是强大之师,但真实情况就是这样。

  那么为什么解放军迟迟没有动手?原因只有一个,中国珍惜中印边界已经持续了几十年的平静,不太忍心打破它。我们希望给和平一个机会,因此给印度方面留了认识事情严重性的时间。

  这是中国为维护中印友好关系以及地区和平稳定的一份善意。

  必须指出,莫迪政府的强硬姿态既无法理支持,也无实力支撑。这个政府在鲁莽地打破国际规则,也在无知地挑战实力原则,它在把印度的国家尊严与和平发展同时置于险境。

  莫迪政府的这种冒险是对地区和平的不负责任,更是在拿人民福祉和国家命运赌博。莫迪政府如果不审时度势停止这一冒险,就是在对印度人民犯罪,因为它在把自己国家推向一场印度根本没有能力驾驭的军事对抗。

  中国一忍再忍,这份忍耐是为和平奉上的祭品,也是对苍生百姓的一份尊敬。在印度军队蛮横越界,拒不撤走的这一个多月里,解放军厉兵秣马,枕戈待旦,但没有出击。莫迪政府如果把中国的这份善意看成是软弱,那么他们的愚钝和轻狂只能说是上苍安排好了来毁印度的。

  莫迪政府不要煽动、欺骗印度人民,宣扬“今天不是1962年了”,“今天的印军也非当年的印军了”,好像现在到了印度雪耻的时候。今天的中印实力差距是过去半个世纪中最大的。在莫迪政府挑起战争的时候,请他们把自己既无力又无道的事实告诉印度人民。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大家喊着要“活捉”的满广志是谁?
  • 月薪三万妈妈的愁,5岁环卫女童不懂
  • 哈同与罗迦陵,老上海最牛炒房夫妻档
  • 小说:我和王小花之间的爱情故事
  • 超重口味电影《莫比乌斯》:人性太恶
  • 婚姻里比陪伴更重要的是理解
  • 国外城市都会嫉妒柏林,因为这个动物园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