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04日17:28 新浪综合

分享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印媒对比30年内中印两次对峙:局面无解 后果难料

  海外网8月4日电 6月18日,印度边防部队非法越界进入中国境内阻挠中方的修路活动,截至目前,印边防部队仍有人员和机械非法滞留在中国领土上,这场对峙如今已经进入第七周。当地时间8月4日,印度媒体以“时隔30年 两次中印对峙有何不同”为题刊文,称僵持局面无解且后果难以预料。

  文章称,中国6个国家部委和机构先后24小时内就印方越界事件连续发出警告,要求印度撤兵退出中国领土,紧张的氛围让外界担心局势将加速恶化,军事冲突恐怕一触即发。这让不少人想起上次中印在1987年边境对峙时,双方也面临即将开战的紧张局势。

  据印度快报报道,就中印两国现在与1987年中印对峙不同,虽然上次以和解收场,但这次双方目前都没有先撤退的理由。

  报道称,1987年中印双方在藏南地区边境发生冲突,双方僵持不下,情势一触即发,最后是时任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Rajiv Gandhi)表示善意,再加上当时中国避免与他国引起纷争的战略方针,使双方达成了和解的协议。

  如今时隔30年,中印随着国力的增长,承担了国际责任并成为世界大国,但如今中国国内“反印度”风潮盛行,两国为了面子,都拉不下脸来先撤退,再加上这次对峙的洞朗地区位于中国及不丹的边境,印度是“代替不丹出面”,中国也因此以不与第三国的印度谈判为由,让僵持的局面更加无解且难以预测。

  文章观点表示,印度如今的选择并非是只有“投降”或“开战”,可以通过和平、合理的外交途经解决问题。印度仍希望双方在洞朗地区一起和平撤军,结束这场将近2个月的对峙,但一起撤兵也是双方争执不下的症结点。

  “印度希望双方军队同时撤,但中国则是要求对话的基础必须建立在印度先撤的前提上,这让印度一直迟迟不肯退兵,因印度顾虑到一旦先撤,但中方仍未撤的话,看起来像是印度在‘妥协’,将影响印度在区域政治的影响力。”

  据海外网此前报道,中国国防部8月3日深夜发布重磅声明,敦促印方立即将越界的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度一侧,尽快妥善解决此次事件,恢复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国防部声明指出,中印边境对峙事件发生以来,中国本着最大善意,努力通过外交渠道解决当前事态。中国军队从维护两国关系大局和地区和平稳定出发,始终保持高度克制。但善意不是没有原则,克制不是没有底线。

  印方要打消任何以拖待变的幻想。任何国家都不应低估中国军队履行保卫和平之责的信心和能力,都不应低估中国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和意志。中国军队将坚定不移地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和安全利益。

  同时,新华社、解放军报、外交部、国防部、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以及人民日报等中国6个国家部委和机构当天先后就印方越界事件发声,披露印方非法越界的性质,并强调中国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自己的正当合法权益。 (综编/海外网 朱惠悦)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内地学霸们为什么不愿当医生?
  • 月薪三万妈妈的愁,5岁环卫女童不懂
  • 哈同与罗迦陵,老上海最牛炒房夫妻档
  • 小说:我和王小花之间的爱情故事
  • 超重口味电影《莫比乌斯》:人性太恶
  • “他爱小三,还是爱我?”
  • 世界的尽头!美不胜收的欧洲天涯海角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