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8日22:00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分享

  原标题:中印对峙日本政府支持印度立场?日驻印使馆否认

  海外网8月18日电 据国际在线18日消息,印中两国围绕洞朗高地,已连续对峙长达2个月。部分印度媒体18日报道称,日本驻印度大使平松贤司表示日本政府支持印度立场。然而,日本驻印度大使馆随即否认了相关报道内容。

  由该报道可以想见,印度对日本抱有强烈期待,希在对华策略方面得到日方协助。印度时报等媒体报道称,平松大使承认洞朗高地为“不丹的一部分”,日本支持印度立场。与此同时,日本驻印度大使馆称,平松大使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仅仅强调了不应“以武力单方面改变现状”的重要性,否定了“日本支持印度”的报道内容。

  早前据《印度时报》报道,日本政府日前就中印对峙首次发声,称武力改变不了现状,任何人都不应该有这种尝试。报道指出,就中印对峙事件,日本驻印度大使健平松(Kenji Hiramatsu)日前发表声明表态,称日本高度关注中印对峙,两国军队在边境地区的冲突可能会影响地区稳定,任何人都不应该试图用武力解决现状。在谈及印度在中印对峙中的立场时,健平松称,印度外长斯瓦拉吉(Sushma Swaraj)之前很清楚地表态,称印度会继续通过外交渠道与中国对话,找出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不出所料,《印度时报》再次扭曲了国外政府对中印对峙事件的表态,妄称日本呼吁各方都不得以武力改变现状,这是对印度的一个重大支持举动。该报指出,日本的声明是对印度立场的一个支持,即中国试图在洞朗地区修建道路,违背了同印度和不丹的协议,这对印度的军事防御也是一个严重的危害。

  尽管中方多次敦促印度撤军,印度国内也有不少媒体及网友发声呼吁撤兵、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印度政府却始终对此置之不理。据中国外交部介绍,印军至今仍然非法滞留在中国领土上。

  中国外交部日前发布文件《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的事实和中国的立场》,向国际社会说明了此次印军越界事件的事实真相,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立场。

  文件指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同印度的睦邻友好关系,致力于维护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中国本着最大善意,保持高度克制,努力通过外交渠道与印度沟通解决此次事件。

  善意不是没有原则,克制不是没有底线。需要正告印度的是,中国的领土主权不容侵犯。印度不要指望中国会拿自己的领土主权做交易,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领土主权的决心,不要低估中国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和意志。如果印度继续拒绝中国的善意,错误理解中国的克制,一条道走到黑,那么将会严重破坏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

  中国将采取包括武力在内的所有必要手段和措施来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受侵犯。提醒印度最好不要做出战略误判,中国从来没有在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上做出妥协让步。(综编/海外网 侯兴川)

  此前报道:印度欢呼 终于有一个“大国”站出来支持自己

  据《印度快报》等多家印度媒体18日报道,洞朗对峙两月后,印度终于获得一个大国支持:日本。

  日本驻印度(兼不丹)大使平松贤司表示,日本“反对任何一方以武力改变现状”,认同印度介入洞朗问题是“基于同不丹的双边协议”。

  《印度快报》称,平松贤司在7月底、8月初分别拜会了印度和不丹政府官员。印度政府消息人士称,新德里向少数几个国家通报了在洞朗问题上的立场,其中就包括日本。印方认为,日本也深受“中国扩张主义”困扰,比任何国家都能对印度“感同身受”。

▲《印度快报》报道原文截图▲《印度快报》报道原文截图

  《印度时报》18日称,平松贤司对印方表示,日本方面一直密切关注洞朗局势,认为此事可能影响地区稳定,日方认为洞朗地区是中国和不丹的“争议领土”。平松贤司还称,“关于印度的角色,我们理解印度介入这一争端,是基于和不丹的双边协议”,“争议地区最重要的是,相关各方必须停止以武力单方面改变现状,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印度快报》称,日本与中国也有领土争端,这一言论“明显是批评中国”。在接受《印度斯坦时报》采访时,平松贤司17日表示,“不丹和印度签署有安全协议,这就是印度介入此次争端的原因”。

▲《印度时报》报道原文截图▲《印度时报》报道原文截图

  《印度快报》称,日本支持的背景是:还没有一个大国在洞朗问题上支持印度。美国称鼓励印度和中国直接对话,英国说这是双边问题,澳大利亚表达对局势升级的担忧。印度政府消息人士称,世界主要国家的这些“中立”表态后,日本的支持加强了新德里的立场。报道最后强调,日本和不丹近30年关系密切,王室互访频繁。此外,9月中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访问印度。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多次表示,洞朗地区历来属于中国,不属于不丹,与印度更没有任何关系。不丹是国际社会公认的、独立自主的主权国家。虽然中不两国边界没有最终划定,但是双方一直在通过和平谈判努力解决,任何第三方都不应当也没有任何权利介入,更不应当就中不间领土归属问题作出违背事实、不负责任的言行。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南京南站猥亵事件风波后犹有暗涌?
  • 下一个25年,让下一代重新认识方便面
  • 英国第一任女首相凄凉的晚年
  • 小说:由蜗牛的死亡事件引发的后来
  • 天了噜!史上最烧钱的电影竟然是它?
  • 真可怜,你年纪轻轻却成了无趣的中年人
  • 德国"九寨沟":人间仙境国王湖(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