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02日22:02 环球时报

分享

  原标题:为郭文贵制作“爆料视频”的人出来说话了

  今年起,逃亡海外的“红通”逃犯郭文贵在其海外社交媒体账号上发布所谓系列“爆料”的视频,包括高层领导控制了“多家公司”、“在美国巨额房产”等。2日,《环球时报》采访到了为郭文贵所谓“爆料”制作视频的耿绍宽,日前,意识到被郭文贵蛊惑的他主动实名向网友公开郭文贵“故弄玄虚”、“指鹿为马”的造谣过程。“你无法用任何一个人类语言的词汇去形容这个人”,耿绍宽说:“郭文贵集大恶于一身。”

  起初对郭文贵深信不疑:一直跟着他的套路走

  30岁的耿绍宽曾做过英语口语老师、软件销售,有平面设计功底,目前在一家大型企业任职。起初,跟很多被郭文贵蛊惑的网友一样,他也对郭文贵宣扬的所谓“反腐”、“爆料”深信不疑。“作为一个平民,当时就是想着反腐是中国公民的正义,并没有能力去核实他说的内容。”

  4月,郭文贵在其个人社交媒体上表示要为其网上造势活动征求活动标志的设计方案,并声称其账号订阅量到百万的时候,所有的方案都会放到网上去,让所有的网友去选,胜出者可以获得50万美金。耿绍宽觉得自己这正好是自己爱好且擅长的领域,“我用了两三天的业余时间,做了一个LOGO发给了他。”

  没想到,郭文贵只是回复“收到,谢谢”,似乎没什么太大反应。耿绍宽就进一步跟郭文贵解释这个LOGO有什么含义,“他就在推特里选择了两张照片发布了,我就知道他对我的设计还是挺喜欢的。”

  没多久,郭文贵主动联系耿绍宽,夸他“设计的挺好”,并问耿绍宽手头有视频的能否帮设计一下?“大概是做视频片头、把纸质资料转成动态视频之类的,我就试着从视频开头开始做,做好后把样片发给了他。”对耿绍宽的样片,郭文贵非常满意,并要求助理给耿绍宽报酬,“我报了7000,最后他们给我5000元,是通过香港的一个账户转来的。”

  后来,郭文贵又要求耿绍宽帮其把“天眼查”软件的“控股结构图”、国外的一些房产资料照片转化成视频,“6段视频一共给我汇了4万块,最多一次是两万块,后来他在7月17日的直播里用了这些视频素材。”

  “那时候就是觉得他很可怜,他在直播里讲得有模有样,反复说自己的‘料’有些是有关部门的领导亲手给他的,我就对他的证据来源没有怀疑了,一直跟着他的套路走。”耿绍宽这么向记者描述自己当初对郭文贵的信任。“如果知道是假的,我断然不会去做的。”

  官媒揭批郭文贵让耿绍宽“心沉到底”

  在帮郭文贵制作视频的过程中,耿绍宽发现了郭文贵提供的“料”有破绽,郭文贵给他提供20栋房产资料,要他根据房产地址信息,通过谷歌地图检索信息后,截取房产周边街景等照片,制成1段视频。“做房产视频时,他还要我做一个总结,要把房产数字加起来,说一共有多少房子,一共值多少钱,说这样更能吸引人。”耿绍宽说。

  耿绍宽回忆,制作房产视频时,他根据郭文贵提供的资料,在地图上只检索到14处房产,但郭跟他说还有8处未曝光,而实际上,他跟郭的助理联系后,最终确定还有6处。“他自己爆料,都说不清有多少套房产。”

  确定还有6处房产后,郭文贵即而对耿绍宽说:“这几个房子,你搜出来仔细看看,在同一条街上,聚拢在一起,就构成了一个正方形,地底下就是一个巨大的库,藏着数不尽的现金和宝贝。”等到耿将房产位置串起来后,实际上是一个不规则的形状。实际上,经多位网友实地走访并查询美国房产数据库后发现,这些房产的“爆料”没有一处属实。

  “郭文贵说1980年代的一栋房子价值3000万美元,相当于现在多少个亿,但我用google换算了一下,发现价值也就是翻番,根本没有他说的那么夸张。”耿绍宽说。

  郭文贵提供给耿绍宽的“公司股权关系图”也是一样,耿绍宽看到有一篇报道指出这些“关系图”其实是来自“天眼查”,“我翻了翻,他提供的图片素材上确实有‘天眼查’的logo,公司与公司关联到能关联一起,但并不能表示有关系,更不能说所有关联的企业都是某个人的。更何况这些图片已经被人修改过了。”

  耿绍宽对记者说,自己从1月份到7月中旬一直在随着郭文贵的套路去走,相信他的言论,对于其他媒体的分析,大脑不自主的进行了筛选。“我跟他有很多交流,再去看做视频的细节,对他的怀疑越来越大。”

  直到7月17日之前,官方媒体公开回应了郭文贵关于海航的“爆料”,郭文贵的谎言被戳穿。“我当时心里一沉,沉到底了”,耿绍宽说,自己本来是想帮助做反腐的事情,但后来发现郭文贵总是先“立意”,然后再编造“证据”。他表示,在认清郭文贵真面目之后,就与之彻底断了联系。

  发现被骗寝食难安 实名谴责郭文贵

  耿绍宽告诉记者,得知真相后,他背负了巨大的内疚感,“吃不好、睡不好,心理有结,一想到我制作的视频每天被人观看,就夜不能寐。打个比喻,就好像我是个糕点师,老板每天给我提供原料,让我做出漂亮蛋糕来卖,结果有一天我得知老板给我的原料是有毒的!”

  记者看到,8月22日起,耿绍宽在名为“福瑞德牧”的海外社交账号中陆续表达了自己发现被骗后的愤怒和无助,“我好累,巨石压心,我曾经那么信任你,帮助你,却最终发现你一直在嗜血害人。”“又是一夜未眠,在经过了漫长挣扎后,我决定要站出来,对不起,我无法视而不见。”

  耿绍宽说,自己挣扎了很久,最后决定要以实名、露脸的方式录制视频,把他认识的郭文贵展示出来。“现在看,郭文贵所说的都是不可信的,第一,他提供的‘海外房产资料’、‘股权结构图’都是假的,故弄玄虚。第二,以他声称‘海航有一家波音787不对外租赁,只为领导亲友服务’为例,结果被官媒证实这架飞机可以对外租赁,这是指鹿为马。第三,他说自己爆料那个‘姚庆’是领导亲属,控制了多少资产,结果姚庆是一个出身平民的创业者,这是张冠李戴。郭文贵的做法实在让人不齿。”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耿绍宽表示,自己先要承认过去的错误,勇于承担责任。“但郭文贵不一样,他就是不面对自己的过去,在国内任何人谈到他都是倒竖大拇哥。你无法用任何人类语言的词来形容他,他真的是集大恶于一身。”

责任编辑:初晓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个女教师的日本死亡之旅(图)
  • 孩子的班主任找你借钱,该怎么办?
  • 匪夷所思:帝王宠物除了猫狗还有啥?
  • 散文:愿我们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 小鲜肉烂片代名词?李易峰这部片不服
  • 女子商场裸体:感情中最危险的男人
  • 富人扎堆地,西温不为人知的美丽公园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