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03日19:06 一财网

分享

  原标题:这个国家有望加入“金砖”,看看专家给的解释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福建厦门举行。这预示着自2006年举行首次会晤以来,金砖国家迎来了第二个“黄金十年”。

  过去十年间,5个金砖国家在经济、贸易、投资、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共同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了强劲动力。

  那么,金砖国家如何打造下一个“黄金十年”?新时期,金砖国家合作又将面临哪些“成长的烦恼”?在8月30日中国新闻社举办的“五国如何演义?——金砖国家峰会前瞻”论坛上,专家们给出了答案。

  厦门会议引领全球治理

  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看来,厦门会议将开启金砖国家“另一个十年”,引领全球治理。

  她表示:“国际力量格局正从过去的量变走向质变,因为金砖国家在技术、金融方面都做得很好,如果未来十年金砖国家的人才也有所积累,就会使我们真正实现弯道超车。”

  在机遇面前,当然也离不开合作。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金砖国家务实合作的突破口,“未来如果能够在基础设施领域有更多投资与合作,对于像俄罗斯、巴西、南非等经济增长面临较大挑战的国家来说,能够通过基础设施的合作发现新的增长点。”

  赵萍表示,在解决资金和经验不足方面,各国要更多从国际化角度来看技术标准、未来的建设资金使用等,有共商、共建、共享的思路,大力吸引外资,努力扩大开放。

  金砖国家中的“黑马”

  在金砖五国之中,除了中国,未来十年间,专家认为印度和巴西是最大的“黑马”。

  陈凤英指出,首先,印度在GDP增速上已经超过中国了;第二,印度的产业结构也很好,其工业占比16.5%,印度的基础设施只要投入就可以产出。

  在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看来,印度之所以是金砖国家中最大的“黑马”,首先得益于其增长迅速的人口规模。他认为:“在所有国家都重视经济发展时,表层拼的是制度,最基础的其实是拼人口。”

  在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看来,相比之下,巴西最具潜力,“巴西大致有几个优势:第一,物质资源特别丰富,巴西每一个电力公司单靠纯天然能源,就能在世界上排名非常靠前;第二,巴西没有内外压力,周边非常祥和,发展没有后顾之忧;最后,巴西人散漫、不守时的特点可能借助金砖国家的氛围得以改造,使巴西人变得勤奋,解决一些软性问题。”

  下一个金砖国家成员

  金砖国家的朋友圈在不断拓展,印尼、哈萨克斯坦、尼日利亚等都有可能成为金砖的候选国,那么,下一个金砖国家成员会是谁?

  赵萍认为,印尼最有可能。

  她表示:“印尼的意愿很强烈,因为加入任何一个组织,本国没有意愿,其他国家推动都没有用。另外,金砖五国基本上经济总量都相对较大,而印尼在东盟中是最大的,未来金砖国家发展的关键词就是要把发展中国家的大国联合起来,这样能够在南南合作与南北合作之间建立起一座桥梁。”

  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看来,金砖国家在第二轮选择上,需要考虑其将给金砖国家带来哪些好处。他认为,墨西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随着将来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新谈判,墨西哥也将寻求在经济当中的新定位,而且很多国家把墨西哥作为进入美国市场的桥头堡,未来需要一些新的平台。如果墨西哥得到这样的机会,它会更珍惜。”白明说。

  金砖国家的最大挑战

  在周永生看来,金砖国家发展的下一个十年,最大的挑战是内部矛盾和外部制约。

  他说:“我们现在只有五个金砖国家的机制,一方起了冲突,就可能处于五分之一,甚至大于五分之一的瘫痪状态。因此,内部矛盾正在威胁金砖国家的发展。”

  在外部制约方面,周永生表示:“相对来说,发达国家是整齐划一的,而发展中国家相对分散。有些国家很容易被发达国家挑唆,在某些重大的国际问题上站在发达国家的立场,反过来和发展中国家对抗。所以,外部的制约也是制衡金砖国家的重要因素。”

  在陈凤英看来,金砖国家的可持续增长是一个挑战。

  “世界在同步增长的同时,我们已经结构化了。如果国家产业结构还是这样的话,金砖怎么办?所以,我认为可持续增长可能成为未来十年当中的重要问题,能不能保住过去的增长势头是关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特聘副会长林桂军认为,金砖各成员国追求的目标不太一样,像印度、巴西、南非之所以参与进来,实际上主要是经济的原因,即使在经济目标上,也存在分歧。

  “所以,我们必须减少目标,多元的目标追求肯定是不行的。”林桂军表示。

责任编辑:刘光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个女教师的日本死亡之旅(图)
  • 孩子的班主任找你借钱,该怎么办?
  • 匪夷所思:帝王宠物除了猫狗还有啥?
  • 散文:愿我们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 小鲜肉烂片代名词?李易峰这部片不服
  • 女子商场裸体:感情中最危险的男人
  • 富人扎堆地,西温不为人知的美丽公园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