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0日22:38 新京报

分享

  原标题:王三运的儿子和外甥们

  9月10日晚,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播出第三集《震慑常在》。

  “政事儿News”(微信ID:zsenews)注意到,在此集中,今年甘肃省落马的两个重量级“老虎”——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甘肃省委原常委、原副市长虞海燕出镜。

  其中,该集首次披露了王三运家族腐败、对中央阳奉阴违等大量违纪违法问题。

  今年1月10日,虞海燕被组织审查。6个月后,7月11日,刚刚调职全国人大任职的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也被正式立案审查。这两人都是在中央巡视组对甘肃巡视“回头看”时发现问题的。

  据时任中央第三巡视组工作人员张立平介绍,“来信和谈话反映王三运及其亲属与在甘肃有投资项目的私营企业老板走的比较近,比如他的外甥就承揽了酒钢和兰州新区的一部分工程项目建设。”

  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移交后经纪检机关调查均属实。王三运纵容甚至授意亲属在甘肃承揽工程以权谋私,还为多名老板办事,收受钱财、房产以及玉石、字画等贵重物品,涉嫌受贿犯罪且金额巨大。

  王三运出镜说,“我儿子和我两个外甥,他们到甘肃来搞什么业务,搞什么承揽工程。我那两个外甥,对我们家的帮助都非常大,经常给我们出钱装修房子,还给我们在贵阳买房子,这样实际上就把这个关系就搞成一个相互利用关系了。”

  王三运先后担任过贵州、四川、安徽、福建四省的省委副书记,不少在这些地区和他就联系密切的老板,在他任职甘肃省委书记后随即来甘肃发展,王三运也利用职权为他们在获取项目、通过审批等事项上提供帮助。

  “他们到甘肃来投资以后,也故意在炫耀跟我的关系好到什么程度,大家都知道,这些人来自何方,跟我熟不熟悉,一看就知道,他们即便不找我,他们在那儿去找别的人,实际上也是利用我的影响,这样变花样想办法塞私货把这些问题解决。”王三运说。

  该片介绍,王三运到甘肃任职后,感到仕途不会再进一步了,开始把全部心思用在为退休后打算,贪腐行为变本加厉,达到高峰。

  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顾桧指出,“(王三运)近乎疯狂地敛财,在各地都置办了大量的房产,以收受房子或者购房款的形式获取了大量的非法利益。”

  而中央巡视组对甘肃回头看,王三运担心问题被发现,让亲戚从贵州等地赶来,帮忙四处藏匿、转移财物,并和相关人统一口径,把老板们出的购房款对外说成是“借款”,还订立假合同进行伪装。

  王三运说,“凭你的合法收入,你也买不起这个房子。所以就按照我事先跟他们说好的,用所谓借款的方式搞一个什么假合同,想规避组织审查。”

  “政事儿News”(微信ID:zsenews)注意到,此前祁连山生态问题,与王三运也有着莫大关系。

  据该片介绍,2016年底中央巡视组进驻甘肃开展巡视回头看,发现王三运作为省委书记,对祁连山环境问题不重视、不作为。“监管严重缺失,是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的重要原因。中央领导同志做出一系列重要批示后,王三运表面上摆了姿态走了形式,但其实并没有真正到问题严重的地区去调查研究,也没有认真督促相关部门抓好整改落实,更没有对相关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

  对此,王三运表示,“形式表面的东西,反正该做的批示我也批了,该开的会我开了,至于下面落实不落实,能不能很好落实,也没有加强对各方面的引导和督促。”

  而调查发现,监管缺失的原因不仅是责任落实不到位,还涉及利益输送,不少层级的官员和企业之间有千丝万缕的利益关联,王三运也牵涉其中,导致对中央决策阳奉阴违。

  对此,王三运出镜说,“在廉洁问题上要真正把好关,要真正过得硬,有了这个过得硬开展其他工作才能够顺利开展,本来就感觉这方面不太清爽,让人家说起来你还说我们,查我们,你自己都不清爽。”

  2017年7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通报,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在忏悔录中,王三运写道:“中央对我进行组织审查是完全正确的,自己落得如此下场绝非突然、而是必然,我心服口服、认错认罪。虽然我现在悔恨交加、痛不欲生,但也深知错已铸成、为时已晚。”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坠楼产妇生活细节首次揭露(图)
  • 产妇坠楼:官方调查可信度不高吗?
  • 大英博物馆展:元青花盘的前世今生
  • 王小枪:军人作家眼里的军人什么样
  • 我实在不忍心安利这部毛骨悚然变态片
  • 产妇跳楼深度分析:你的血,不会白流
  • 悉尼,这个全球最友好城市有多美(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