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0月15日22:12 澎湃新闻

分享

  原标题:瘦身后,省军区系统如何塑形迎接新挑战?

  “站在改革强军新征程上喜迎党的十九大,风光无限;走上国防动员新高地履行新职能,任重道远。”这是江苏省连云港警备区党委“一班人”的感怀。

  7月1日,该警备区按新编制运行,机关精简、所属海防部队转隶。起初,该警备区领导和机关干部忽然觉得“身子瘦了”,有点不适应。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体会“协调军地、面向三军”新职能后,他们感到:“担子更重了,压力更大了。”

  变压力为动力,该警备区奋力转进,以实际行动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当地国防动员潜力有多大?

  心中有数,潜力才能变实力

连云港港口滚装码头装载重型武器装备。连云港港口滚装码头装载重型武器装备。

  以前,因为所属海防部队驻守海疆,该警备区的主要精力聚焦海防线,国防动员工作处在次要位置。改革落地后,主业主抓,该警备区忽然发现许多该掌握的国防动员情况没有掌握在手。专题教育中,该警备区司令员周瑞峰问大家:“连云港市的家底有多厚,国防动员潜力有多大?我们心中有数吗?”他举了一个事例。

  去年有一次,陆军某部参加上级组织的海防作战演练,人员和装备拟从连云港港口进出,要求3天时间内腾出1万平方米的场地,保障部队重型武器装备能够顺利通行和集结。可是,码头寸土寸金,并且当时堆放着3万多吨货物。怎么办?该警备区受领协调地方保障的任务后,有的机关干部认为这个任务难以按时完成。然而,警备区领导向市委书记杨省世、市长项雪龙汇报情况后,两位市领导表示要举全市之力完成保障任务;警备区协调港口控股集团公司,该集团公司及时出动12支保障队伍对码头进行清障,在48小时内便将3万吨货物全部转移。

  这件事让该警备区深刻感到,地方国防动员蕴藏着巨大潜力。为此,警备区协调地方有关部门扎实开展国防动员潜力数据调查,将连云港市的科技、交通、制造业等未来战争可能用得着的潜力摸清楚,充实信息化动员数据库,完善国防动员机制,确保应急应战需要什么就能拿出什么力量来支援保障。目前,连云港市已建立1个国家级动员中心,4个省级动员中心,几十家企业的数百个新产品列入国防动员数据库。

  三军部队有什么难题待解决?

  上门问需求,履职才能到位

连云港警备区组织国防坑道检查。连云港警备区组织国防坑道检查。

  7月25日,连云港市委常委召开议军会。该警备区政委缪毅汇报了驻军部队需要解决的40多个难题。

  此前,该警备区领导分头带领机关干部深入驻军部队,收集整理了事关部队战备训练和官兵生活保障的难题。这些难题有的是困扰部队建设的老大难问题,有的是改革强军中遇到的新问题,其中一些还是拖不得的要紧事。

  “为什么驻军部队有这么多难题没解决?”该警备区党委认真查找自身的原因。有人说:“以前,警备区坐等驻军部队上门求助,部队不上门,我们不找事。”该警备区政委缪毅说:“这样的观念不能再有了!我们必须对驻军部队的需求了如指掌。”于是,他们变“坐地等求助”为“上门问需求”。

  连云港是个海防城市,军事设施多达500多处。前些年,由于军事设施保护措施没有跟上城乡建设快速发展的步伐,一些军事设施的技术性能受到影响,其中有30多个设施遭到损坏。

  保护军事设施就是保护部队战斗力。该警备区积极协调地方,强化市县两级政府有关部门的依法管护意识,采取一系列措施恢复军事设施性能,并划定军事禁区、军事管理区和国防工程保护范围,全力保护军事设施安全。

  驻军部队停止有偿服务、军用土地确权领证、军嫂安置、军娃上学……今年以来,无论大事小事,只要是驻军部队的事,该警备区都以“我们多跑腿,让驻军少费心”的履职意识协调地方办理,努力让部队官兵全身心地投入改革强军。

  军事机关如何发挥桥梁作用?

  预先谋划,才能搞好对接

在海滨大道炮兵阵地组织实弹射击演练。在海滨大道炮兵阵地组织实弹射击演练。

  协调军地、面向三军,不能等问题变成难题之后才解决,而要预先谋划、提前介入。这是该警备区官兵在实践中得出的体会。

  那年,连云港市计划建设120多公里长的海滨大道。该警备区得知信息后,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及时将军事需求纳入建设规划。于是,这条旅游观光大道不仅在建设中充分考虑了部队快速机动需求,还根据海防作战要求在道路沿线修建了多个炮兵阵地。

  在专题教育中,该警备区领导以这一事例为教材,启发大家思考如何“协调军地、面向三军”问题。这几年,三军部队常在连云港地区举行作战演练。为防止民船误入海上落弹区,需要划定禁航区,并对来往船只实时监测。据此,该警备区事先就协调市海事局,将民用船舶动态管理系统接入警备区指挥中心,通过卫星精确掌握海面船只的信息,起到了“没有岗哨,胜似岗哨”的作用,有效保证了海上演练安全。

  以前,该警备区有一个直属通信连,改革时通信连转隶,如何保障驻军和驻训部队的通信需求?针对这一问题,该警备区预先谋划,并积极协调通信公司,运用地方应急通信资源来保障部队。7月14日4时,海防某旅的通信光缆因台风突然中断,请求协助保障。警备区深夜协调地方通信公司派出应急分队赶赴现场,运用备用光缆恢复军事通信。

  近几个月,该警备区派出机关干部走访科技和工业园区,考察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拥军的实力,预先进行嵌入式国防动员,着力为驻军部队科技兴军提供支持。 

  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刘光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日本神户制钢造假问题出在哪里?
  • 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炸锅”
  • 咬文嚼字:"军令"岂能"不受"
  • 小说:没有什么比相亲更让我激动
  • 《刀尖》:直面细菌战!
  • 对不起,我再也不想做伴娘了。
  • 为什么说你一定要去秋天的柏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