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0日15:25 法制晚报

分享

  原标题:晨鸣纸业18亿项目违建上马 南昌多名官员受牵连被问责

  环保部公布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8省(区)公开移交案件问责情况,知名上市企业晨鸣纸业赫然在列。日前,环保部发布的通报显示,江西晨鸣纸业有限公司在未取得环评批复文件的情况下,于2014年3月至2015年6月违规建成了二期项目。

  《财镜》记者注意到,受该项目违规上马影响,多名南昌市高官因此受牵连而被问责。

  环评未批 违建二期项目

  这份名为《江西省通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移交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问责情况》指出:2016 年7 月14 日至8 月14 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省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并于2016 年11 月17日将督察发现的11 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移交我省,要求依法依规进行调查处理。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省委书记鹿心社要求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问题来抓,对移交的责任追究问题,要组成工作组办理问责工作,依法依规严肃追责。省政府及时成立了以刘奇省长为组长的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问责工作机构,抽调专业人员组成23 个调查组,迅速开展调查问责工作。根据查明事实,依据有关规定,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对106 名责任人进行问责。其中,厅级干部10 人,处级干部46 人,科级干部40 人,其他干部10 人;给予党政纪处分66 人,诫勉38 人,免职或调离岗位6 人。

  《财镜》记者发现,在公布的典型案例中,上市公司的晨鸣纸业下属子公司—江西晨鸣纸业有限公司就在其中。

  通报称:江西晨鸣纸业有限公司在未取得环评批复文件的情况下,于2014 年3 月至2015 年6 月违规建成二期项目,南昌市政府、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相关部门监管不到位、失职失责。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给予南昌市政府原副市长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南昌市政府秘书长吴某(南昌市政府原副秘书长)行政记过处分,给予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万某、南昌市经开区管委会原副主任、南昌市经开区执法分局局长熊某、南昌市经开区执法分局白水湖中队原队长等4 人行政警告处分,对南昌市环保局局长邹某进行诫勉谈话,责成南昌市政府向省政府作出深刻书面检查。

  总投资18亿 曾视为“利好”高调披露

  媒体调查指出:违规建成二期项目是江西晨鸣纸业有限责任公司二期年产35万吨高档食品包装纸项目,斥资18亿元建设,2015年3月建成投产。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江西省南昌市经开区白水湖工业园晨鸣工业园。被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认定,属于擅自扩建二期项目,并要求南昌市环保局为其补办环评审批手续。

  需要指出的是,该项目从开建到完工,一直处于违规状态,但外界却知之甚少。一份至今扔在南昌市环保局官网,发布日期为2015年10月26日的《江西晨鸣纸业有限责任公司产品升级全面减排综合技改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批准情况公示》显示:项目已基本建成,属未批先建、补办环评手续性质。

  如不是中央督导组的巡视,不排除这个投资巨大的造纸项目或在暗箱操作中完成“合法”的变身。知名律师肖文军曾提出质疑:“江西晨鸣纸业近几年来一直有违反环评的行为出现,这是一种作为企业缺乏应有的社会责任感…。作为企业来说更应该符合环评的相关标准,而不是事后来弥补。”

  值的一提的是,作为上市公司,晨鸣纸业早在2013年6月27日晚间将此项目作为重大利好对外发布。当日,晨鸣纸业(000488)公告称,为丰富公司产品品种,晨鸣纸业拟在江西晨鸣建设年产35万吨高档包装纸项目。该项目全部采用商品漂白木浆及自制机械浆,引进当前国际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装备,投资总额约18.3亿元。项目建设期为18个月。按达产后年产35万吨测算,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约18.58亿元,利税约2.15亿元,其中利润约1.6亿元。

责任编辑:霍宇昂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不是打了卡介苗吗?怎么还会得结核病
  • 维密秀:一场中年油腻男的集体性幻想
  • 一位留学生眼中的太平天国:血流成渠
  • 世界上译本最多的50本书,你了解吗?
  • 王晶的《降魔传》其实拍情色片更好
  • 逼死男朋友,只需要这13道送命题
  • 17年全球秋季最佳旅行地,竟然是这儿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