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9日21:21 新浪综合

分享

  原标题:书记前脚走,市长后脚进,都栽了

  来源:政知圈

  撰文 | 高语阳 孔令晗 庄立人

  今天,甘肃纪检委和甘肃监察厅官网发布消息称,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审查。

△栾克军接受组织审查的消息很短△栾克军接受组织审查的消息很短

  对此,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并不意外,4个月前,兰州已经有栾克军被纪委带走的网络传言,不过很快就被删除。

  还闹了一个“乌龙事件”,兰州当地的朋友圈里,曾疯传一段视频,据称视频内容是栾克军被纪委工作人员从市政府大院带走。不过,随后这段视频被证伪,原来视频是某微电影的片段,与栾克军无关。

  担任兰州市长仅仅一年

  57岁的栾克军出生于甘肃平凉,1978年参加工作时刚满18岁。此后的24年时间里,他从华亭矿区的基层做起,一直到2002年6月以华亭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的身份,转任张掖地区行署专员、党组成员。

△栾克军曾在张掖、庆阳等多地工作△栾克军曾在张掖、庆阳等多地工作

  此后,栾克军在张掖深耕10年,从政府副市长到常务副市长,从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到市政府市长、张掖行政学院院长。

  2012年,栾克军从甘肃西北的张掖来到东部的庆阳,担任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和市政府代理市长,随后当选为庆阳市市长。两年之后,栾克军成为庆阳市委书记。

  2016年10月,兰州市原市长袁占亭到兰州大学担任党委书记一职,栾克军来到兰州,担任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和兰州新区管委会第一主任,并提名为市长候选人,提名在12月19日召开的兰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获得通过。

  也就是说,从栾克军正式担任兰州市长到接受组织调查,只有不到一年时间。

  已经“失联”四个多月

  去年10月24日,栾克军以市长候选人身份主持兰州市政府班子调整后的第一次党组会,他表示,“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行清廉之举”。

△栾克军正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栾克军正在做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0月29日,栾克军首次以代市长身份到城关区和七里河区调研,12月25日,栾克军做兰州市政府工作报告。12月29日,栾克军当选兰州市市长。

  在密集的调研消息之后,兰州市政府官网有关栾克军的报道,到今年7月19日戛然而止。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发现,2017年6月30日的兰州市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由栾克军主持,7月25日的第17次常务会议则由副市长胥波主持,栾克军的名字没有出现。

△栾克军主持第16次常务会议△栾克军主持第16次常务会议
△第17次常委会改由常务副市长主持△第17次常委会改由常务副市长主持

  根据诸多细节,“市长出事了”成为兰州官员之间心照不宣的默契,只是人们不知道出了什么事情。

  关于失联原因,坊间传闻是因为栾克军在庆阳任上的事情,“庆阳官场被连锅端了,栾克军就是从庆阳提拔的”。

  一直到11月29日,官方正式发布他接受审查的消息,此时距离他从官方报道中消失已有四个月时间。

  甘肃官场震荡的一年

  最近一段时间,甘肃官场并不平静。

△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7月份落马△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7月份落马

  今年7月11日,中纪委发布消息称,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三运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今年4月,王三运刚从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位置上“退居二线”。2011年12月,王三运从安徽省长任上调任甘肃省委书记。

  王三运被双开后,他的“大秘”唐兴和一度失联。今年11月,甘肃省纪委发布消息,甘肃省委原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原主任唐兴和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唐兴和是王三运在安徽时期的秘书,王三运调往甘肃,唐兴和也跟随前往。

  王三运被审查据称与年初落马的甘肃省副省长虞海燕有关。

△甘肃原副省长虞海燕在年初落马△甘肃原副省长虞海燕在年初落马

  2017年1月,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虞海燕2011年5月从酒泉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任上进入甘肃省政府担任副省长,一年后进入省委常委班子。2012年10月起担任甘肃省委常委、甘肃省副省长、兰州市委书记,直到2016年11月担任甘肃省常务副省长。

  虞海燕落马后,他的大秘也失联。兰州市委原副秘书长金晋哲的履历几乎是跟着虞海燕走——虞海燕任职甘肃国资委,金晋哲也前往国资委任职;虞海燕前往酒泉钢铁,金晋哲也随后调往酒钢;虞海燕到兰州市委,金晋哲也进入市委。

  2017年6月,金晋哲因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

  可以说,2017年对甘肃省官场来说,是震荡的一年。虞海燕落马后,数位甘肃省厅级干部先后落马。

  1月13日,甘肃省委原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党组原书记、局长戴炳隆(正厅级)被双开。

  4月14日,甘肃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光明(正厅级)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4月17日,武威市委副书记陶军锋(正厅级)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4月21日,庆阳市委原常委、华池县委原书记张万福(副厅级)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4月22日,定西市政协原副主席彭双彦(副厅级)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多个省会“一把手”落马

  各地省会城市的党政“一把手”一直都备受关注,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梳理发现,落马的也有不少。

  2015年5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十八大之后落马的省会城市市委书记还包括:

  青海省西宁市委原书记毛小兵

  广东省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

  山西省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

  云南省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和高劲松

  山东省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

  江苏省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

  其中,昆明前后三任市委书记相继落马,分别是已经升任云南省委副书记的仇和,以及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和继任者高劲松。

△落马后的仇和承认接受贵重物品△落马后的仇和承认接受贵重物品

  栾克军落马之前主政兰州的是市委书记虞海燕,虞海燕在2016年底落马,栾克军2016年9月调任兰州,2016年12月担任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值得一提的是,市委书记落马后,市长也跟着落马的不只一例。

  2014年12月,济南市委书记王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2016年4月,济南市长杨鲁豫接受组织调查。王敏2011年12月担任济南市委书记,直到2014年12月落马,杨鲁豫2011年进入济南市委担任副书记,之后历任副市长、市长,2012年3月开始担任济南市长。

  还有一位,是与杨卫泽搭档的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这次是市长先落马。杨卫泽从2011年开始担任南京市委书记,2015年1月落马,季建业从2009年8月开始担任南京代市长,2010年1月担任市长,2013年10月落马。

责任编辑:张玉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离过婚的梅根为什么可以英国王室过审
  • 矿企向沙漠直排,3年后才启动问责?
  • 宋高宗为什么非杀岳飞父子不可
  • 小说:她为什么非要给自己改名字
  • 嘉年华:可以忽视电影,但别忽视她们
  • 女朋友这么作,男人却能忍受的原因
  • 去日本10多回,也未必知道这个好地方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