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3日08:14 新浪综合

分享

  原标题:中共“神秘机构”派人到钓鱼台参会

  200多个政党一起开会是怎样的场景?这不,政知君昨天(12月2日)起了个大早,专门跑到钓鱼台国宾馆一探究竟。闲话不多说,下面透过政知君的视角带大家了解这场史无前例的大会。

  听中央党校教授讲故事

  “我想先讲两个干部选拔的故事。第一个故事是习近平怎样成为中共总书记,第二个故事是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是怎么选出来的”。

  12月2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芳华苑,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谢春涛向在座的200余位外国政党领导人和代表讲述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从村支书到县一级、市一级、省一级干部再到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成为总书记的从政经历和中共十九大代表的选举考察流程,以此来介绍中国共产党的干部选拔与培养制度。

  这不是中央党校教授向外国政要讲授的一堂课程,而是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政党的代表分享交流经验的研讨会。中方代表发言完毕后,蒙古人民党、冈比亚联合民主党、缅甸联邦巩固与发展党、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和哥伦比亚民族团结社会党的政党代表分享了各自政党在人才选拔与培养方面的做法。

  这场专题研讨的主题是“干部选拔与培养”,它是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分组专题会议之加强政党建设:政党的挑战和未来的子主题之一。在其他三个专题“惩治和预防腐败”、“党内监督和制度建设”和“政党如何密切联系群众”讨论中,来自中央纪委、中组部和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的学者分别与参会的政党代表交流,介绍中国经验。

  “这些主题是中国共产党和世界政党都关注的问题,同时也是中方能拿出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的问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潘维告诉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

  他认为,本次对话会不仅在中共党史上是创新,在世界政党史上也是创新。“以往的政党开会都找同类,没有找异类的。但是,这次参会的各国不分大小、不分贫富,各个政党不分倾向、不分意识形态,都能坐在一起平等交流,交换经验,增加互信,充分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思路”。

  4位中国领导人参与接待

  来自120多个国家200多个政党和政党组织的领导人将一起参会,出席人数创下新纪录。

  中方领导人中,习近平、张德江、汪洋、王沪宁都参与会见了与会的部分外国政党政要。“接待规格高,是因为来访的外宾本身规格就很高”,潘维向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解释。

  出席对话会的中方人员规格也很高。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高层对话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欢迎宴会。

  就政知君获得的参会代表名单来看,中方代表不仅有多位来自中共“神秘机构”——中纪委、中组部、中央党校的领导干部,而且涵盖的部门数量也比较多。主办方中联部不必多言,中央统战部、中宣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外办、中央农办、中央文献研究室等党的机构之外,外交部、科技部、公安部、财政部、环保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委、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改委等均派出领导干部参会。

  为什么参与的部门这么多呢?这与本次对话会研讨的主题密不可分。

  除了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以外,本次专题研讨会和四场平行分组会选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在2日上午的“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会上,中外代表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新发展,新理念”“创新世界,中国贡献”进行三场研讨。

  当日下午,以“加强政党建设:政党的挑战和未来”、“建设美好国家:政党的实践和经验”、“共建‘一带一路’:政党的参与和贡献”以及“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政党的角色和责任”为题的四场分专题会议同时举办。

  “不会复制中国模式 但会向之学习”

  听到中国故事的外国政要满意吗?

  菲律宾民主人民力量党总裁、参议长皮门特尔赞同这样的对话实现机制化,“如果可能,希望菲律宾也能承办对话会中的一些会议”。

  同时,他还表现出向中国共产党学习的强烈愿望。他在接受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采访时表示,“中国正在进行一场规模最大的反腐败斗争,其实在菲律宾我们也在进行这样的反腐斗争,相信我们加强两党间的反腐交流会进一步加强两党之间的关系。而且,两党在反腐经验上交流的方法和经验也可以应用到其他领域的合作。”

  他还表示非常想学习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和脱贫经验,这同样是菲律宾人民十分关注的问题。“菲律宾人民力量党希望中国共产党未来能继续取得成功,我们虽然不会复刻中国的发展模式,但是一些做法我们会向之学习”。

  有这样想法的不只皮门特尔。为了解中国的发展思路,泰国为泰党资深党员、泰中文化经济协会会长颇欣•蓬拉军特意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他一直关注习近平在不同场合的演讲。

  “我被习近平第一次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触动。他一直以来的讲话有一种一以贯之的观点,那就是中国共产党不只为本国人民的福祉而奋斗,也在为世界人民的幸福和发展奋斗。”颇欣告诉政知君,中国共产党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将把全球化的进程变得更加公平和平等,为全世界人民谋幸福,使世界变得更和谐。

  他坦言最想向中国共产党学习的有两点,一是如何教育数量庞大的党员,让他们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二是明白人民的需求,通过科技创新、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使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颇欣告诉政知君,自己正在借鉴中国共产党的做法,“我将要告诉我的同事和朋友我们治理国家的信念是什么,我们怎样才能使人民对我们有信心,泰国人民的梦想是什么,泰国将要走向何方。比如,现在中国想要通过‘一带一路’连接世界,如果泰国想要连接东亚和南亚,东亚有中国日本和韩国,南亚有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泰国在这些国家中间是核心枢纽,所以我们在思考如何连接亚洲的这两部分。”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部"他的历史":艾滋病在中国30年
  • 网瘾纳入精神病,能否引起更大关注?
  • 你不知道的"错长城",真的修错了吗?
  • 小说:未曾谋面的剩男喜欢上了她
  • 12月的好片太多,但你得知道怎么选
  • 微信运动暴露了谁喜欢你
  • 浪漫珠海,你最向往哪种休闲Style?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