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6日17:25 新京报

分享

  原标题:“60后”接班“40后”任要职,2人都有上海市级领导经历

  6日上午,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蔡达峰当选为新一届民进中央主席

  此次民进十二大历时6天,12月1日在北京开幕,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会见全体与会代表,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刘延东、尤权、向巴平措、张庆黎以及许嘉璐、张怀西出席开幕会,罗富和主持开幕会。

  作为八个民主党派之一,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其官网介绍,民进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

  民进中央历任主席是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许嘉璐、严隽琪。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刚刚当选新一届民进中央主席的蔡达峰,是一名“60后”,出生于1960年6月,浙江宁波人,博士研究生,1995年2月加入民进。

  蔡达峰从教多年,他的本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均是在同济大学攻读,师从著名园林古建筑专家陈从周。

  1978年至1985年,蔡达峰获同济大学建筑学学士、硕士学位,1990年获同济大学建筑学博士学位。

  博士毕业后,他留任母校,在建筑系当了三年讲师。1993年,他来到复旦大学文博系任教,十年后升任复旦大学副校长。2007年任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上海市委主委,次年1月任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2015年7月,他离开复旦,重回母校同济大学任副校长。去年12月,升任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

  作为一名学者,蔡达峰一直没放下他的建筑学老本行,曾主持多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建筑修复项目与上海市社科项目。

  同时,他还主编了他的老师陈从周教授的作品集。他在怀念陈从周教授的文章中写道:“同济是工科大学,这里的许多老教授都有国外留学的经历,而从周教授是地道的旧式文人,他学中文,没有留过学。”“从周教授最终还是在同济取得了成功,这显示了同济大学的雅量和气度。一所高品质的大学应该能够容纳和欣赏各种风格的教授”。

  蔡达峰还是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历年的全国两会上,他的议题大多关注于教育领域,发言风格也颇为坦率,多次对一些制度弊端提出批评。

  2012年两会,蔡达峰谈及“教育公平”时表示,受办学观和政绩观的影响,在一些地方,集中人财物力办好几所“重点”学校,培养一些“尖子”学生,已经成为部分官员根深蒂固的管理习惯。少数重点学校得到的专项经费常常是其生均经费总和的数倍,以致非重点学校的经费总额只有重点学校的一半,甚至是1/3、1/4。

  “政府的职能是引导,但千万不能过于强制。”2015年的全国两会上,他直言,如果政府对高校办学的微观干预过多,高校治理反而会陷入尴尬境地。“这中间,政府并不需要太多的调节和干预,因为你管不过来。”

  2017年3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蔡达峰委员代表民进中央作《提高政务诚信引导社会预期》的发言。

  发言中他首先提到,现实生活中屡见不鲜的造假、欺诈、毁约等行径,危害了公众利益,动摇了人们的信任感,加剧了人们对他人、对自己乃至对规则的怀疑。“同时,政务活动中那些缺乏实效的措施、说了不做的表态、哗众取宠的宣传、伪造指标的成绩、隐瞒实情的通报等现象,不仅引发了人们对政务的猜疑,削弱了政府的执行力,也影响了社会预期的健康稳定。”

  “出现这种局面,社会和政府都有责任。”他认为。

  对此,他表示应强化政务公开,“避免凭自己的猜疑或喜好来公布信息,不要以为公布成绩必然于己有利,公布问题必然于己不利,公布困难必然于事无补。”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此番蔡达峰接任的民进中央第六届主席严隽琪,也是一名在上海求学、工作的老教授。

  严隽琪是一名“40后”,出生于1946年8月,江苏吴县人,1998年2月加入民进。

  严隽琪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文革”期间被分配到徐州煤矿成为一名井上维修工人。1978年从交大机械工程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

  2000年,严隽琪任上海市政府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次年任上海市副市长,分管分管科技、教育、知识产权、妇女儿童等工作。2002年当选民进上海市主委,同年担任民进中央副主席。

  五年后,2007年12月,她成为民进中央主席。次年,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位列副国级。

责任编辑:桂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王兴和刘强东为啥还要再组一场晚宴
  • 中国的个税有多高?这张图刷爆朋友圈
  • 为什么老有朝代要定都南京?
  • 短篇小说:阿傻的日子在寨门边开始了
  • 悬疑烧脑:《端脑》足以击穿你的脑洞
  • 母亲虐女父亲冷漠,有些人不配做父母
  • 这个"打"出来的武术乡,名字响遍世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