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楼市规则将巨变:以后住“养老院”也能拥有产权证

楼市规则将巨变:以后住“养老院”也能拥有产权证
2017年12月21日 18:31 央视财经频道

  原标题:楼市规则巨变:以后,住“养老院”可以也拥有产权证了! 

  近日,在北京,国内首个共有产权养老项目投入运营,该项目由养老企业与购房者分别拥有不同份额的产权。简单来说,我掏95%,企业掏5%,“养老院”的房子咱俩共有。买了“养老院”的房子,还能拿产权证,50年产权,能出租、能转让,子女也可以继承。在寸土寸金的北京,一期售价每平方米4万元左右,低于周边二手房价格。老人还将享有医护人员24小时响应等基础服务包。

  但是!买房或者租房的人必须要家中有60岁以上的老人。

  此外,无论是买房者还是租房者,每月都必须要缴纳3000元的“基础服务费”。

  这样的房子入市,将会怎样冲击楼市?

  而当你老了,或者想为父母买一套“养老院房”吗?

  楼市迎巨变:国内首个共有产权养老项目运营

  日前,由北京市民政局和住建委共同试点推出的,共有产权养老项目投入运营, 该项目由养老企业与购房者,分别拥有不同份额的产权。这也是全国首个共有产权的养老项目。

  在北京的共有产权养老项目试点,记者看到户型多数为一室一厅的格局, 屋内采用了适老化设计,墙壁的棱角做成了弧形,开关采用大按钮,插座的位置比一般家庭的位置要高出二十厘米左右。卫生间更加开阔,安装了可伸缩的扶手和紧急呼叫按钮,淋浴间也安装了座椅,方便老人洗浴。 

  与入住普通养老院不同的是,入住老人的房子有自己的产权证。养老企业与购房者按照5%和95%的比例共同持有房屋份额。另外整个养老项目的百分之四十是公共服务部分,产权属于养老服务企业。 

  北京市民 谢先生:住在这里和别的养老院,还不太一样,我养条小狗,在哪个养老院都不能带,我现在在这里,这是我的家,小狗我养了那么多年,都有感情了,跟我一起来养老。北京市民 高东生:孩子也好,其他人也好,别管怎么说置了一些家产吧。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 李红兵:企业可以摆脱收回重资本的内在压力,更加专注于专业服务,实现老年人自己在世有资产,离世有遗产这样一个基本需求。

  共有产权养老项目只限60岁以上老人居住

  根据北京《共有产权养老服务设施试点方案》,该项目的入住者资格有严格的限制,必须是60岁以上的老人才能入住。 

  根据规定,养老居室的购买人应具有北京市户籍或者连续5年以上在北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 入住者必须接受评估审核,保证每个居室内必须有一位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居住,并在民政部门登记备案。 

  共有产权养老项目负责人 高峻松:所有评估的档案,我们要在朝阳区,项目所在地的民政局进行登记备案,也就是说谁接受的评估,谁最后是住进来的那个人。

  对于持有的共有产权份额,经建设单位书面同意后,可以出租也可以转让,子女也可以继承,但是不管是转让还是出租都必须保证入住的是60岁以上的老人。 

  共有产权养老项目 配套政策尚需完善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共有产权养老试点项目是一个新生事物,在是否能用公积金、能否享受养老补贴等方面的政策还需要进一步的明确和完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个共有产权养老项目的房价略低于周边的商品房价格,高东升老人的房子是由子女贷款购买的,由于根据现有规定养老项目不能使用公积金贷款,他觉得还是有一定的经济压力,另外每户每个月不管是否实际居住,都要缴纳3000元的服务费,这个收费老人觉得有点高。 

  高东升告诉记者,他觉得3000块钱有点高,因为比如说急救设备等,其实平时一般也用不上,但是每个月不管用不用都要交3000块钱。另外,入住的老人虽然是自己购买的房子,但是也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根据目前的规定,并不能享受北京市的床位补贴。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 李红兵:既引导又约束,是我们主要要做的内容。同时作为一个新型的探索,它在未来运营期间的监管,和相应的标准化地形成,都是我们后续工作。同时政府还要关注这样一个市场为运营主体的这样一种模式。在市场失灵的情况下,政府怎么来履行相应的义务和相应的保障措施,不使老年人和入住房的权益受到伤害。这些都是后续我们将要做的工作。

责任编辑:张迪

楼市养老产权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