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央政治局25名成员为这事逐一上镜发言

中央政治局25名成员为这事逐一上镜发言
2017年12月27日 08:27 新浪综合

  来源:政知见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连续第3年,25名政治局成员发言逐一上镜

  十九大闭幕两个月,中央政治局已经开了四次会。

  12月26日央视《新闻联播》披露的,正是这第四次会议。

  中央政治局成员按惯例在怀仁堂聚首,经常是两个活动,一是政治局会议,一是政治局集体学习。这两场活动往往一个月举行一次,并且经常是在同一天。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今天说的这个会,是新惯例,它的名字叫:民主生活会。

  连续第三年

  熟悉时政的朋友都知道,这是本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开民主生活会,而且是习近平连续第三年主持这样的会议。

  十八大以来五年里,中央政治局已经开过三次民主生活会。只是2013年第一次开会时并不叫这个名儿,而是叫“专门会议”。但从会议的准备、议题和程序,与之后的民主生活会大体相似。

  这么说来,这也是习近平担任总书记以来,中央政治局召开的第四次民主生活会了。

  从《新闻联播》画面来看,中央政治局成员逐个发言,面前都是一沓材料。

  每次会议究竟有什么不一样,详情上图表 ↓↓↓

除了第一次连开四天,之后几次都固定开两天。

  除了第一次连开四天,之后几次都固定开两天。

  前两天的会议还有一点值得说说,就在中央政治局成员聚在一起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之后一天,还召开了例行的中央政治局会议。

  例如2015年12月28日、29日的民主生活会开完后,30日又接着开政治局会议;2016年的12月28日也接着开年度最后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

  也就是说,以前每年最后一次中央政治局的集体活动,连续开展三天。其中2015年年底这三天内容最为丰富,除了民主生活会和政治局会议,还有集体学习。

  今年会是什么情况?大家仔细收看今晚的《新闻联播》不就知道了嘛。

  新惯例

  如你所知,召开民主生活会已是中共的优良传统。

  早在大革命失败后,我党就有效扩大党内民主生活逐渐探索出一些好的做法。1942年开始的延安整风运动,倡导践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党内民主生活方式。20年后的“七千人大会”则正式提出关于民主生活会的主张。

  改革开放以后,数次对各级党委召开民主生活会提出具体要求。

  而将这一重要形式提升到新高度的,当属十八大以后。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在2013年夏天召开专门会议后,中央还有几次意味深长的动作,如2014年5月,七常委分别到各自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出席指导联系点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2015年9月,习近平全程参加并指导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联系到去年10月下旬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今年1月份中央印发的《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可见中央高层围绕民主生活会怎么开这个议题上,已经有了一线的调研和实践。这才使得党内规章制度更有的放矢。

  “准则”提出“中央政治局每年要召开民主生活会”,“规定”则进一步明确这个会具体怎么开:每年召开1次,一般安排在第四季度。并且要求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好民主生活会。

  也就是说,今年年底中央政治局的民主生活会,不仅是十九大后首次召开,也是“规定”正式颁布实施的第一次具体实践,其标杆作用非比寻常。

  领导的家事

  接连三年的新闻稿,都点明“有关方面”为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的准备。

  那么,问题来了——他们应该准备什么?

  “规定”列出了四条,其中涉及“有关方面”的是这条:由党委(党组)或者委托组织部门、机关党组织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如实向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反馈。领导班子成员应当就反映本人的有关问题,向组织作出说明。

  在此基础上,领导班子成员才能谈心、撰写对照材料。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发现,三年来中央政治局对照查摆的问题不太相同。2015年联系几只大老虎的教训,2016年对照“准则”和“条例”,今年则是对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

  这两份文件,都是两个月前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重要文件。

  那是十九大后中央政治局的首次会议,出台的也是指导和规范本届中央政治局的重要文件。

  在这次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也对本届中央政治局成员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例如要维护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梳理正确政绩观,与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斗争……

  还有两方面的要求值得一说:

  一是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拜人民为师”。

  政知见的兄弟公号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昨天推送了《习近平的这个批示,与毛泽东有关》,其中就提到最高领导人强调的“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另一个是对中央政治局成员的“家事”提出要求。其中再次强调“要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之所以说“再次”,是因为前两年都特地点到这个问题。

  2015年提出,对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坚决纠正。

  2016年提出,加强对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

  今年除了重提“管好”以外,还增加了新的要求——坚决反对特权现象,树立好的家风家规。

  最后,援引习近平讲话中特别适合当座右铭的一句话结尾,供各级领导同志学习:

  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都应该明史知理,不能颠倒了公私、混淆了是非、模糊了义利、放纵了亲情。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