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落马部级曾任职国企 老总直升副省长的还有这4位

落马部级曾任职国企 老总直升副省长的还有这4位
2018年01月05日 19:02 新京报

  原标题:这些落马高官,都有“老总”经历

  1月4日傍晚,中纪委拿下新年第二虎——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据公开资料,季缃绮出生于1960年10月,是山东费县人,2013年1月任山东省副省长。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在其37年的工作生涯中,除了5年的副省长经历,他更长时间的身份,是一名企业老总。

  20岁参加工作后,季缃绮进入山东省五交化公司工作12年,从计划科的一名办事员,逐渐升任副总经理。之后十年中,他在山东省商业综合公司、省商业大厦、山东世界贸易中心等多个省属企业任总经理。

  2002年初,季缃绮出任鲁商集团总经理,后担任董事长之职。这一调动,成为他“商途”中的重要转折点。

  鲁商集团为原山东省商业厅,在1992年转型组建的国有企业。季缃绮到来后,用3年之间砍掉了当时集团的190多家下属公司,后喊出“两个三年翻一番”的口号,至其离任前,集团年销售收入超过600亿,跻身中国企业前200强。

  2013年1月,季缃绮从鲁商集团董事长任上,直升山东省副省长,跻身省部级之列。

  在其离职近3年后,2015年11月3日至2016年1月3日,山东省委第三巡视组对鲁商集团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指出,鲁商集团党委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三重一大”决策时有失误,追责机制不够健全,“靠商吃商”、以权谋私、违规违纪问题仍有发生。

  2016年7月,季缃绮的老部下、鲁商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姜升显落马。

  “政事儿”注意到,十八大后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中,还有至少4人,如季缃绮一样,曾在省属国有企业任职多年,由“老总”身份直升副省长,最终因腐败被查。他们是虞海燕、陈雪枫、任润厚、陈川平。

  其中,虞海燕、陈雪枫、任润厚由企业“一把手”升任副省长的时间点,均为2011年。

  2017年1月落马的甘肃省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长虞海燕,曾长期在酒泉钢铁担任总经理、董事长,2011年5月,从酒钢董事长之职调任甘肃省副省长,后任兰州市委书记、常务副省长。

  2016年1月落马的河南省委原常委、洛阳市委原书记陈雪枫,曾任河南煤业化工集团董事长,2011年1月,由此转型河南副省长,两年半后任洛阳市委书记。

  2014年9月病亡的山西原副省长任润厚,曾任山西潞安矿业集团董事长10年,2011年调任山西省副省长。

  另外,2014年8月落马的山西省委原常委、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曾在太原钢铁集团工作近26年,2008年1月转型升任山西副省长。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以上4人的贪腐行为,多发生在其担任国企一把手期间。

  据公开法律文书显示:陈雪枫的贪腐时间跨度为2000年至2015年,其中前11年,他担任永城煤电集团总经理、董事长,河南煤业化工集团董事长,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煤矿机械销售、煤炭经营、工程承揽等事项上谋取利益。

  任润厚的贪腐时间为2001年至2011年,其中前10年时间,他担任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山西潞安环保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川平的贪腐时间为2005年至2013年。其中2005年5月至2007年11月,其在担任太原钢铁集团董事长期间,违规擅自决定并直接指挥子公司太钢进出口(香港)有限公司在境外进行大量期货交易,造成国有资产损失9.07亿元。

  据央视专题片《巡视利剑》报道,2014年中央巡视组对甘肃省开展巡视时,虞海燕时任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当时,巡视组“接到了不少对他在酒钢任职期间的问题举报,巡视结束后,中央纪委对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展开调查。”

  专题片还透露,虞海燕把大量酒钢公司的亲信调到兰州市多个核心部门、核心岗位任职。

  除了上述由省属国企老总直接出任副省长的5人,还有一些落马省部级党政高官,也曾长期在企业任职。

  2014年4月落马的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曾任青海西部矿业公司董事长、西部矿业集团董事长。其审判书中单独指出:2006年3月至6月,毛小兵利用担任西部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公款4亿元提供他人进行营利活动。

  2016年11月落马的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树隆,曾任安徽省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国元控股集团总经理、国元证券董事长。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