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央视广告引台当局跳脚 环球:央视也是台湾的央视

央视广告引台当局跳脚 环球:央视也是台湾的央视
2018年01月05日 01:07 环球网

  原标题:单仁平:央视,也是台湾的中央电视台

  央视出了款新节目,叫《信中国》,以明星朗读的方式展现从1921年中共建党至今有代表性的几十封党员的书信及背后故事,并为该节目拍了一则15秒的广告,在世界多地播放。这则广告日前也出现在台北闹市区西门町的一块电子广告屏上,震动了台湾当局和绿营媒体。它们惊呼,这是中共来台湾“侵门踏户”了

  我们相信,今后大陆标志性元素通过种种途径进入台湾社会的情况,必将越来越多。这是大陆崛起在台湾引起的不可阻挡的效应。这两年台湾不断有人打出五星红旗,“台独”生气,但也没什么办法。更不要说大陆娱乐节目向岛内越来越猛烈地倒灌了。改革开放之初,都是大陆人听台湾歌曲,看台湾影视剧,如今的情形在彻底反转。

  新年伊始,台湾《天下》杂志一年一度的民调又出炉了,结果显示,认为自己是台湾人的受访者比例落到最近五年的新低,而认为自己同时是台湾人和中国人的比例则在上升。大陆不断扩大的吸引力看来很大程度上碾压了蔡英文当局的隐性“台独”努力。2017年台湾年轻人赴大陆学习和工作的比例也在上升。

  台湾当局不应该为岛内出现一则歌颂共产党人电视节目的广告而跳脚,客观说,这是一个正常进程的一块拼图。今后大陆对台湾产生影响的渠道会越来越多,台当局即使使出吃奶的力气打阻击战,也未必奏效。

  如果台当局承认、支持一中原则,大陆影响台湾的过程会更温和、自然。一旦台当局抵制一中,这种影响就会以对抗的方式进行。历史的经验告诉人们,对抗最终所导致的强势方影响弱势方的效果往往更加深刻,在大陆力量已经将台湾“包围”的情况下,“台独”越挣扎,实际造成的大陆影响空间就将越大。

  过去,大陆、美国、台湾都是影响台海局势的重要因素,如今大陆已经成为主控者,台湾的影响力变得很微弱,美方的影响手段也不断减少,原有力度难以维持。在这个大格局之下,很多变化都将发生,“台独”耿耿于怀的“央视广告风波”实在微不足道。

  大陆方面依然非常珍惜台海和平与稳定,因此在具体行动上一直保持克制。但台当局和民进党不妨想一想,如果有一天大陆方面想对“台独”进行警告,解放军的战机真的飞越台湾岛,我们的军舰开到几乎进入台湾港口的距离上,台当局真敢怎么样吗?想清楚这一点,他们就会发现自己在岛内搞的隐性“台独”游戏是多么无聊了。

  两岸事务必须以一个中国为本位,而不能以台湾是“一个实体”,更不能以它是所谓“独立主权国家”为本位。两岸最终是要统一的,这个目标需要在两岸日常关系中体现出来,这可以是自然逻辑,也可以是大陆方面的强制要求,台当局只能在这当中二选一。

  台湾任何人都不要以《反分裂国家法》禁止的方式阻止两岸的接近,在台海兴风作浪。否则他们的组织和个人最终都将面临追究和惩罚。岁数还年轻的“台独”分子要注意了,他们当中的罪大恶极者会有一天在北京接受审判,作为战犯在大陆监狱里度过余生。

  当然了,两岸统一还有较长的一段路要走,但大方向已经十分明确。岛内的各种“台独”表演已经是“笼中作秀”。入戏别太深了,这是我们的忠告。(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建利

台湾大陆台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