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开幕 拉票贿选等将严处

北京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开幕 拉票贿选等将严处
2018年01月22日 01:58 新京报

  原标题:政协换届对拉票贿选等行为将严肃处理

  [今日议程]

  市政协

  上午9:00

  ●召开预备会议

  ●预备会议后,召开主席团第一次会议

  ●主席团会议后,召开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会议

  下午3:00

  ●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幕会),听取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开幕会后,小组召集人第一次会议

  新京报讯 (记者何强)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于今日下午3点正式开幕。昨日上午,参会委员已按时报到。昨日下午,市政协用三个半小时,对全体委员进行会前培训。

  记者了解到,十三届市政协委员会共设32个界别,委员759名,其中继续提名327名,新提名432名,占比56.9%。为了让新一届委员熟悉政协情况、加强履职能力,此次对全体委员的会前培训,近年来还是首次。

  首次培训:帮助大家尽快进入角色

  昨日14时,委员集中培训开始,培训时间为三个半小时。记者在现场探访到,虽然培训时间较长,但中途没有休息时间,参加培训的委员,需参加完培训的所有议程。

  “本届政协委员产生得比较晚,为了帮助大家尽快进入角色,奠定履行职责的基础,特别是开好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我们举办了这次委员集中培训。”十二届市政协主席吉林在培训开场动员时说。

  吉林表示,各位委员都是社会各领域代表人士,是本职岗位上的精英,但“术业有专攻”,政协的理论与实践,对大家来说可能是一门新学问,要学懂弄通,也不是那么容易。通过学习和培训,掌握政协的基本知识,了解政协的基本情况,熟悉政协履职的基本方式,了解政协工作的形势、任务和要求,是非常必要的。

  据吉林介绍,在届首之年、在全会召开前开展集中培训,这在市政协近些年来还是第一次,也是市政协加强和改进委员培训工作的一次尝试。

  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等行为将严处

  今年是换届年,按照会议议程,28日下午将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

  为严肃换届纪律,吉林表示,要严格依法依章程按程序组织大会选举,制定好大会选举办法、议程和日程安排;各位委员要严格遵守换届纪律,正确处理民主与集中、权利与义务的关系,坚持党的领导,恪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

  “对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干扰换届、破坏选举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有关部门将严肃处理。接下来,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我们还要集中观看换届纪律警示教育片,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引起大家重视,做到对换届纪律入脑入心,确保这次政协换届工作风清气正、顺利进行。”吉林说。

  委员要调整好本职工作与政协履职关系

  在培训会上,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齐静介绍了市政协十三届委员会的构成情况。

  她表示,总体来看,这届委员素质较高,具有较高的参政议政能力和群众基础。此次政协委员中,继任委员占比43%,有些委员是连任2届的老委员,经验丰富,参政议政能力强,新任政协委员要向老委员请教,使自己能尽快进入工作角色。

  “希望大家注重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委员要深入改革发展最前沿、矛盾问题最突出的地方,了解情况,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话语才能接地气、发言才能有底气、建言才能有力气。”齐静说。

  她希望各位委员要积极参加政协的各项活动。“这次政协换届中,有些同志因为各自的工作较忙,难以抽出更多时间参加政协活动,无法正常履行委员职责,所以这次换届没有继续提名。”

  她表示,在今后换届和届中调整时,委员履职也是对政协委员考核的参考指标之一,希望大家正确调整好本职工作与政协履职的关系,积极参加活动,扎实完成各委办安排的任务。

  此次集中培训会,还进行了换届纪律警示教育。

  ■ 现场

  住地不安排迎送仪式不挂标语

  首次培训如何开展?培训都有哪些内容?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培训现场。

  昨日13时30分左右,新一届委员开始陆续走进北京国际会议中心1号会议厅。这届委员32个界别分为22个组,委员按照组别依次入座。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会场布置较为简约。在主席台上,象征着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十面红旗分列两侧。但主席台前方,没有摆放鲜花等装饰物。所有委员桌子上,仅放有一份登有这一届委员名单的报纸和一瓶矿泉水。

  记者了解到,此次大会延续往年节俭办会的风格,大会组委会对大会组织工作提出特别要求,住地不安排迎送仪式、不挂标语横幅,不铺设迎宾地毯,不献花;要求会场不摆放花草、不制作背景板;食宿安排和经费支出严格执行有关标准,不提供烟酒。

  会议开始前,会场两侧的大显示屏上,“请保持会场秩序,请将手机关闭或调至会议状态”字幕,提醒委员将电子设备关闭。

  ■ 声音

  “培训奠定我们参政议政基础”

  首次对全体委员培训,对委员履职有何效果呢?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徐熙对记者表示,此次会前培训非常有必要。

  徐熙说,培训让新委员集中学习,是一个新起点。“我在政府部门工作,原来是站在部门角度考虑问题。现在作为委员参政议政,要站在全局高度。今天介绍的总规和北京市2017年工作情况,让委员全方位理解北京市未来发展。这奠定了我们参政议政的基础。”

  他表示,他将继续关注社会保障问题,原来社会保障工作是在“有没有”上解决问题,现在要在“好不好”上解决。例如养老、企业年金、医疗等工作,按相关要求要有实质性推进。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屈锋以前是海淀区政协委员,现在是新一届市政协委员。她表示,昨日会前培训,特别对北京城市规划做了详细介绍。“以前在区里履职,不会考虑这么周全。今天的培训让我们有了详细了解。作为委员首先得去了解,然后才能提案。现在我考虑问题的角度和程度不同,更加深入、更加全面了。”

责任编辑:柳龙龙

拉票委员政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