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千万要小心 我们身边这个国家最近动作有点大

中国千万要小心 我们身边这个国家最近动作有点大
2018年01月29日 08:15 环球网

  原标题:中国千万要小心!我们身边这个国家,最近动作有点大……

  这个民族的韧性,真不容小觑啊!

  一

  我们的这个邻国,最近的动作真也有点大。

  最新的举动,就是美国航母要来了,而且是43年来第一次来。

  这个国家,就是越南。

  综合媒体的报道:

  1、今年3月,美国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将到访越南岘港。这将是越战结束43年来,美国航母首度到访越南。

  2、路透社评论称,这将是1975年越战结束至今,美国向越南派遣的最大规模武力,成为美越加强军事联系的明显证据。

  3、美国航母重返越南,美越已进行了多轮磋商。最新协议,是美国防长马蒂斯24日至25日到访越南时,与越南防长吴春历闭门会谈拍板的。

  4、更关键的,则是美国防长马蒂斯的表态:由于越南所拥有的海岸线以及它所占据的地理位置,越南将成为维护区域稳定的基石,我们也期待在该地区与其建立更为紧密的防务合作。

  话里有话,但不出意外的话,美国航母来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美国有了这个停靠点,以后南海就更热闹了。

  二

  当年的越南战争,是二战后美国最惨痛的记忆;对越南来说,这也是民族最悲痛的过去。

  但美越亲密的过程,比很多人预想得要快。

  2016年,奥巴马政府临下台前,全面解除对越南军事禁运。随后,美军潜艇供应舰“弗兰克·凯布尔”号和导弹驱逐舰“约翰·麦凯恩”停靠金兰湾。

  特朗普上台后,逢奥巴马决定必反,所以一脚踢开了TPP,并要废除医保法案,但在对越南政策上,却更是热情有加。

  2017年5月,越南总理阮春福访问美国。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美国在东南亚有多个盟友,但越南总理却是特朗普上台后,第一个拜会特朗普的东南亚领导人。

  去年APEC峰会期间,特朗普还访问了越南,不住口称赞越南的变化“令人惊叹”,“是世界最大奇迹之一”。

  美越关系,正在进入蜜月,所以,也就有了航母的最终到访。

  甚至不排除,岘港和金兰湾,将成为美国航母以后一个经常停靠的基地。

  美国航母访问越南,必定路过南海,要求美国人在南海规规矩矩航行,肯定也不太现实。

美国的漫画,政治不正确,但看看还挺有意思的。美国的漫画,政治不正确,但看看还挺有意思的。

  三

  斗争才刚刚开始。

  美国航母访问越南,肯定不是过来简单玩玩,针对的是中国崛起的影响力。如果能重返金兰湾,这将使美国拥有一个战略港口,俯瞰整个南海。

  越南心知肚明,正在小心翼翼的推进。

  毕竟,在意识形态领域,越南和中国还是“同志加兄弟”,越南一旦内乱,能支持越南稳定的,肯定不会是美国,而是中国。彻底与中国闹掰,对越南经济来说,也是不可承受之重。

  而且,越南还要考虑俄罗斯的态度,美俄现在也是死对头呵。

  很微妙地,就在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到访越南前两天,俄罗斯防长绍伊古访问了河内。据报道,两国防长在会晤期间还讨论了俄方今后对越军火销售、军事教育训练、海军合作等议题……

  几天后,美越宣布,美国航母到访越南。不出意外的话,越南肯定对俄方进行了通报,俄方心里很不满,但也无济于事。

  越南的小算盘,还不仅只有这一下。

  又几天后,印度国庆,莫迪前所未有地拉拢东盟,邀请10国领导人观看阅兵式,在所有赴印的东盟领导人中,越南总理阮春福是第一个到新德里的。

  按照越南《人民报》的报道,阮春福高度评价印度关于南海问题的立场,并欢迎印度继续同越方开展在南海的越南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的合作。他表示,越方愿同印度及东盟各国配合推进海洋安全合作内容。

  此前1月10日,越南驻印度大使曾表示,越方欢迎印度在南海越专属经济区进行油气田投资,并随时欢迎印度海军军舰访问越港口。

  看到了吧。

  1、热情邀请美国航母来访,显示美越关系不一般。

  2、为避免俄罗斯吃醋反弹,各种好话稳住俄罗斯。

  3、同时又向印度抛媚眼,也欢迎你们多过来玩玩。

  在大国间周旋,小身板的越南也真不简单啊!

南威岛前后对比图。南威岛前后对比图。

  四

  越南的各种小动作,毫无疑问,绕不开的一个国家,就是咱们中国。

  根据外媒的统计,在过去3年,越南重点在南沙10个岛礁填海造陆,扩展陆地面积48.6万平方米,加长飞机跑道,部署雷达设置,提高南海巡逻能力。其中,南威岛被越南侵占的时间最长,目前已为越南在南沙群岛的军事指挥中心和行政中心。

  对于越南邀请印度军舰来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当时这样回应:

  中方对周边有关国家发展相互关系不持异议,但坚决反对有关方面借机侵害中方在南海的正当权益,损害地区的和平稳定。

  这是外交口吻,但里面的几个关键词:“坚决反对”,“有关国家借机侵害”……显示了中国的高度警惕。

  别以为你们的心思,我们就看不懂。

  对中国来说,越南最近有点忙,有些动作,确实大意不得。

  第一,侵占中国南海岛礁最多的国家,是越南;各种动作最多的国家,也是越南。但越南知道光凭自己力量,对付不了中国,所以处心积虑拉拢其他大国。有了这些老板庇佑,中国你休想。

  第二,俄罗斯早就是越南的常客,但中俄关系正渐入佳境。于是,越南现在努力拉拢美国、印度、日本,这些国家自然一拍即合,即可离间中越关系,更可介入南海问题,获得对华斗争筹码,何乐而不为。

  第三,在南海问题上,菲律宾已退居二线,越南则心怀不满,有了这些恩客的鼓噪,越南事实上已成为中国在南海上的最大对手。在保护南海权益上中国坚决不能退让,但又要避免越南倒向美国一边,其实也考验着领导人的智慧和谋略。

  2018年才刚刚开始,美国航母又要来了,来了就可能经常要来了。

  树欲静而风不止,一场合纵连横的大戏正在上演。

  越南最新的举动,这个民族的韧性,我们真不容小觑啊!

  来源:牛弹琴

责任编辑:张岩

越南东盟特朗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